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国考报名人数首次突破200万 专家:公考热度高,并非好事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05 00:02: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0月27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公务员招考网上报名和资格审查工作结束,最终共有212.3万人通过了资格审查,这个数据比2020年增加了60多万。

    从2008年开始,国考报名人数正式跨入百万大军行列,2010年以来,每年国考报名人数基本稳定在150万左右,今年首次迈进200万行列。

    200万是否会开启国考报名新纪元?公考分析师张娟不敢下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目前考“公”这条路正越来越挤。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付雨涵/文 实习生 郑广伟/图

    上班族随大流,10年14次考“公”

    蹉跎了两天,11月2日晚,周强还是把国考公务员的60元报名费交上了。今年是他参加考“公”的第10年,也是他第14次参加公务员考试。“再过两年就不能考了,得抓住最后的机会。”

    考“公”难,难于上青天。对周强而言,与其说他是公考路上的“炮灰”,不如说他是把公考看作人生的仪式感。“考不考得上无所谓,证明我还有追求。”

    2011年刚大学毕业的周强经过层层选拔,进入省内一个地方银行系统做职员,后被借调至省里,去年又被提干,工作内容变化不少,唯一不变的就是参加国考、省考。

    周强坦言,除了几次因为出差未能参加考试,满打满算,10年下来参加国考和省考的次数有14次,最好的成绩是2014年国考,报考的国资委下属的一个职位,总分63分多,差了一两分进面试。“往后考试成绩真是一年不如一年。”

    今年国考,他报考的是人社部离退休干部局综合部一个职位,招录1人,报考人数有440人,这个数据放在全国来看,并不算高。“按照往年惯例,忘记缴费的去掉20%,未能参加考试的再去掉20%,像我这样打酱油的再去掉一些,这个岗位真正PK的差不多也就200人。”

    “前几年确实渴望上岸,公务员稳定薪水也好,但是自己没认真坚持,考试成绩逐年下滑,现在更没心劲儿了,现在就是想体验体验,增加阅历。”周强说,他目前工作薪资待遇也不错,公务员对他的吸引力不大了,万一考中了需要一切从头开始,他还会仔细掂量掂量要不要去。

    考“公”队伍,近60%为大学毕业生

    和周强不同,大多数人的考“公”路是“艰苦卓绝”“一言难尽”的。

    前年大学毕业的邢丽,工作一年后也加入到了考“公”族。近一年半时间里,她放弃和朋友聚餐,放弃相亲、约会,放弃睡懒觉,全身心投入备考中。“网上购买了课程,唯一的放松就是看个电影调节调节。”

    至于为什么会选择考“公”,邢丽坦言,是受到目前工作的不稳定和不公平待遇影响,“工作没有安全感,工资也没有安全感。我英语也不好,除了公务员和事业编,想不出来别的出路。”邢丽说,她同寝室的4人,目前都在考公务员,大家会在微信里相互打气,共享好的课程。

    今年国考她报名了税务系统,千里挑一的岗位,“国考不是我的目标,国考就练练手找差距,我的目标是明年的省考。”邢丽说,别人“卧薪尝胆”四五年才能考上,她也做好了长征的准备,她相信一切贵在坚持,只要有方法地坚持下去,肯定能上岸。

    当然,这个上岸过程是很痛苦的,独自一人每天下班后关在屋子里学习和备考,凌晨五六点起床的滋味很不好受,心态特别容易崩掉,“目前无路可走,不成‘公’不罢休。”

    其实,像邢丽这样刚毕业的大学生占公考报名的大头,河南华图的统计数据显示,以省考为例择业期内的大学生占比58.5%,上班族占39.7%。“最近两年,尤其是从去年疫情开始,公考报名人数确实递增明显。”河南华图公考分析师张娟说。

    在她看来,公考火爆背后表现出了当代年轻人积极向上的一面,同时也有社会就业形势严峻的影响。“毕竟公务员稳定的收入和后勤保障机制对求职者吸引不小。”

    “公考热度高,并非好事”

    毫无疑问,近几年来,随着公考热度越来越高,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公务员报录比不超过3%,其竞争的程度已远超高考和研究生考试,成为国内难度最大的考试。”郑州航院教授、河南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秘书长孙兆刚说。

    “公考热表明我国就业机会分布还不均衡,社会并没有给求职者提供多元的选择空间,高考、研考是学历考试,公考直接面向的是职业选择,如果求职就业的人挤向企业,说明企业的活力强,其他则反之。”孙兆刚说,虽然高知识、高学历、高端人才聚集在政府口,会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决策的科学性,但如此高的报名热度,并非好事。背后折射出许多社会问题,比如:经济形势影响,企业不能提供足够多的岗位;社会对技能类岗位的歧视,导致求职过分注重学历,注重校名,造成人才浪费;就业信息的不对称,高校专业学习缺乏深度,缺乏职业导向……

    在孙兆刚看来,要让公务员报考热降温、中央机关热降温,必须整体改善我国的就业环境,为大学毕业生提供更广的就业和发展机会。

    “公考热”由来已久,在报名人数超百万的14年里,只有2014年热度稍降,达到14年中报名人数最低的一年140万,但随着政府简政放权和公务员身上特权光环的剥离,公考热降温并未成为趋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曾表示,国考降温是好事,意味着有更多的人选择去其他行业发展,千军万马都挤破头去考公务员,这样的国家是没有未来的。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如果各行各业特别是高技术岗位都能保障就业者的福利待遇,让公务员的良好福利在其他行业也能享受到,甚至比公务员的更好,那么公考热的现象也将逐渐淡去。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