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新郑综保区进出口值10年间年均增长56.4%,今年进出口值已超3000亿元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04 16:31: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晓娜

11月4日,恰逢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10周年。记者从海关了解到,新郑综保区进出口值从2011年的46.85亿元跃升到2020年的4103.45亿元,年均增长56.4%。今年1-9月,新郑综保区实现进出口3083亿元,位列全国综合保税区第二位。

新郑综保区进出口值长年占据河南外贸的6成以上

新郑综保区于2010年10月获国务院批复,是中部地区设立的第1家、全国第13家综合保税区。2011年11月4日,新郑综保区正式封关运行。

十年间,新郑综保区以5平方公里的面积推动16.7万平方公里的河南省外贸翻倍高速增长。新郑综保区进出口值从2011年的46.85亿元跃升到2020年的4103.45亿元,年均增长56.4%。今年1-9月,新郑综保区实现进出口3083亿元,位列全国综合保税区第二位,同比增长49.5%。新郑综保区进出口值长年占据河南外贸的6成以上。

靠着综保区的拉动,河南省进出口值也从2011年的2056.61亿元跃升至2020年的6654.80亿元,进出口值数年来始终位居中部地区省份第一,跻身全国前十强。现在,与新郑综保区相关的配套企业超过600家,直接解决逾30万人的就业问题。

企业自主管理配合电脑核销系统,大大节省企业时间成本

近年来,新郑综保区的“四自一简”管理模式已经几乎覆盖区内所有企业。“四自一简”即自主备案、自定核销周期、自主核报、自主补交税款以及简化业务核准手续,根据企业实际业务需求,在合理范围内自主决定业务方式,企业申请系统自动审核,大大节省企业时间成本。目前,在新郑综保区内,相关海关业务单证系统自动审核率已达到90%以上。

针对区内加工贸易监管流程繁琐、智能化程度不高的状况,新郑综保区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发工单核销系统,开展工单核销自主核报,用电脑系统管理代替人工管理,依靠电脑高效运算,加工贸易审核效率提升数倍。

“口岸作业区”模式每年为企业节省运输成本近3000万元

“不靠海、不沿边、不临江”,新郑综保区从自身区位优势下手,实行“口岸作业区”模式。该模式把航空口岸拉进了综保区,空运出境货物可直接在综保区内机场货栈安检、打板,使用专用车辆直接监管到停机坪,无需办理转关手续。

2016年2月,该作业区正式建成并开始运行。口岸作业区设置后,极大地提升了通关效率,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实现综保区直连飞机跑道,区内投资4亿多元的全功能机场货站也成功盘活,每年为企业节省运输成本近3000万元。

口岸作业区的创设有利于发挥“保税+空港”政策叠加优势,与航空口岸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互促,成为新郑综保区发展的一大优势。

注重多业态发展,并推广跨境电商“退货中心仓”模式

智能终端制造是新郑综保区的支柱产业,十年来,新郑综保区生产的智能手机整机超过9亿部。新郑综保区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智能手机制造基地之一。除了加工贸易外,新郑综保区也注重业务的多元化发展,提升经济结构稳定性。保税维修、跨境电商、保税仓储、保税物流、保税租赁等多种业态都正在区内不断蓬勃发展。

2015年开始,新郑综保区大力推动跨境电商业务开展。通过中欧班列“菜鸟”号、航空专线、国际邮包等多种模式,形成“对接海陆空、连接中东西”的四路协同发展模式,促进跨境电商新业态“规范、有序、健康”发展。率先复制推广跨境电商“退货中心仓”模式,保障跨境电商进口货物卖得去、退得回,极大节约企业成本。

2018年-2020年,新郑综保区跨境电商进出口清单量由1911万票一路跃升至1.1亿票,进出口货值由21亿元增至107亿元,3年间,进出口清单量和货值增长超过4倍。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