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乡市公安局牧野分局:打击电信诈骗的能手王植华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22 16:06: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近日,新乡市公安局牧野分局联合区直相关单位召开防范电信诈骗宣传现场观摩会。这是为了推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新型犯罪全面开展,最大限度提升牧野区相关职能部门联合作战的能力,最大限度挖掘牧野区各镇(街道)的宣传动员潜能而召开的。

新乡市公安局牧野分局:打击电信诈骗的能手王植华

王植华2003年12月入警,从事刑侦工作16年来,积累了丰富的刑事侦查经验,参与侦破多起重大刑事案件,因侦破大要案及平时优异表现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担任牧野分局电侦大队大队长以来,线上线下齐防范,打击新型网络犯罪高潮迭起。组织印制防诈宣传海报、小贴片、宣传页10万份,发布防诈警情公示及微信300余篇,全区联席成员单位共努力,组织刑拘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131人,逮捕86人,冻结银行卡1661余张,冻结第三方支付账户394余个,冻结涉案资金4915余万元。

在当今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多发的形势下,王植华针对新型犯罪侦破上下工夫,结合真实案例,边办理,边学习,掌握了该类案件的侦查、研判、取证、诉讼等一系列的实战经验,在办理"李某某被诈骗案"中,诈骗嫌疑人员通过婚恋网站找到受害人,通过谈男女朋友,取得受害人信任,后诱导受害人在赌博网站上投资理财,最后骗取受害人39万余元,该案被诈骗资金通过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手段经过多次转取流入诈骗人员手中,为电信网络诈骗中典型的"杀猪盘"诈骗案件,该案特点受害人经济损失巨大、受害人不易发被骗、报警率不高,对被害人经济及精神影响较大,侦查难度大。

案发后分局及大队领导高度重视,王植华作为专班负责人,对案件资金流向、信息流向、高危地区进行分析研判梳理,调取相关证据,最终基本锁定犯罪嫌疑人在四川等地活动,在当地的配合下,对嫌疑人蔡某进行了抓捕,随即在当地突审,犯罪嫌疑人供述自己涉嫌收入转出数百万涉嫌被诈骗钱款。由于该案涉案受害人员众多,给案件取证工作及进一步审理起诉带了巨大的障碍,王植华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在单位加班加点,经过近一个月的梳理,整理出了790多名受害人明细,并对受害人询问报案材料,在扎实充分的证据,完善的证据链条的基础下,这起受害人员众多,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的案件终于得到侦破。

王植华认为电信诈骗防范工作非常重要,通过与牧野区相关部门观摩交流,总结最实用的防范经验,运用最实用的方式方法,与群众广泛交流沟通,捂住群众的钱袋子,为创建"五零"村居,打造平安牧野履行好职责。(郑金明)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