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班子新气象! 武陟县圪垱店镇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22 14:19:2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耿彩霞 萌友  贾全希

1月21日,随着毛庵村村民委员会换届结束,武陟县圪垱店镇18个行政村“两委”换届工作高质量圆满完成,实现了五个百分之百的目标。在为期一个多月的在村“两委”换届工作中,圪垱店镇党委提升站位,加强领导,严明纪律,有序推进,交出了高质量工作答卷,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领导作用“强”。在换届中,镇党委压实换届工作责任,旗帜鲜明加强对换届工作的领导,从干部意向人选物色到“四推两评”、从干部候选人选资格审查到落实“1356”工作法,从三项承诺到到正式选举,从隐患排查到风险防控,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换届每一个环节,牢牢主导把握换届进程,坚决打好换届主动仗。

工作目标“明”。换届开始,镇党委按照上级要求,把“书记主任一肩挑”、“干部年龄不准超过60岁”、“配备一名35岁以下干部”、“配备一名妇女干部”、“零信访”(五个100%)作为高质量换届的工作目标,明确要求全镇18个行政村围绕以上目标高质量开展换届工作。

谋划安排“早”。镇党委早安排、早部署,组织班子成员进村实地摸排,从数量、性别、年龄、学历、任职时间等方面,摸清“两委班子”结构情况,摸清后备力量储备情况,摸清党员干部和群众思想动态,摸清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突出问题等,全面了解“两委”干部的基本评价、反映强烈的问题,掌握村情实际,做到对换届选举人选心中有数、可能影响选举工作的各种因素心中有数、重点难点村心中有数。多次召开班子会,研究分析研判各村情况,建立问题台账,制定处置方案,把准备工作做实做细。

宣传氛围“浓”。采取悬挂横幅、张贴公告、会议宣讲、微信传播等多种方式,向全镇党员群众深入宣传村“两委”换届工作政策法规和选人要求,提升党员群众对换届工作的思想认识和对换届政策的了解,教育引导党员群众依法依规参加换届选举,从而在全镇营造出浓厚的工作氛围。

选人导向“正”。镇党委严格按照“四好四强”、“九不能”、“六不宜”的选人标准,组织班子成员进村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提前物色村“两委”干部初步候选人意向人选,为村“两委”换届做好前期准备。通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镇党委按照“引进一批、留任一批、劝退一批”的方法确定干部初步意向人选。引进一批。针对农村干部优秀人才缺乏的情况,镇党委拓宽选人渠道,积极从本土企业家、致富能手、本乡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中引进了6名企业家、2名外出务工返乡人员,13名致富能手、8名退伍军人、17名大专毕业生(含2名本科生)作为村“两委”换届干部初步意向人选。留任一批。对全镇59名符合年龄条件、群众满意的干部予以了留任,让他们在未来五年乡村振兴工作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圪垱店镇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劝退一批。根据高质量的换届要求,镇党委对全镇22名60岁以上的村干部和3名能力不足的支部书记进行了劝退,让他们退出不再参选。

协商定事“实”。镇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民主协商,命题承诺”和“1356”工作法,组织各村“五创三治”协商小组根据村里发展规划,提出竞选人初步承诺内容,然后再广泛征求群众对未来五年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梳理汇总后报村党支部审核补充,形成《协商定事承诺标准》,镇党委组织班子成员围绕“五创三治”和乡村振兴目标,对各村《协商定事承诺标准》进行了点题式指导,进一步补充完善。在此基础上组织各村“两委”干部候选人按照《协商定事承诺标准》,认真写出创业承诺并张贴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换届程序“严”。镇党委指导各村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展工作,做到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步骤不减少,不求最快,但求最好。在候选人资格审查中,镇党委严格按照“九不能”、“六不宜”规定,联合组织、纪检、公安、宗教、信访等部门对村两委干部正式候选人进一步审核把关,坚决杜绝“带病”选拔,坚决淘汰了2名有问题的候选人。在各村换届选举大会中,班子成员亲自主持把关,严格按照选举程序操作,确保选举健康有序进行。

风险防控“好”。镇党委坚持底线思维,强化换届风险防控,及时消除各类不安定因素。一是严肃换届纪律,广泛宣传《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行为的通告》、《武陟县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纪律二十条》等相关规定,引导党员群众人依法依规参加选举,确保换届风气正;二是组织班子成员进村与每名干部、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宣传换届纪律,讲明组织要求,统一党员思想,凝聚换届共识;三是做实做细退下来的干部思想工作,让他们放下包袱,消除负面情绪,在换届中继续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积极支持换届选举工作;四是密切关注各村动态和不安定因素,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和疏导;五是安排派出所到重点村、难点村开展法纪宣传,参加选举大会,维持大会秩序,震慑有不良动机的人员,严防黑恶势力、家族宗族势力、宗教势力干扰破坏换届工作,确保换届有序进行。

工作质量“高”。通过换届选举,镇党委提前物色的96名干部意向人选全部高票当选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并且全部是一次性顺利当选;其中18人顺利实现了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一肩挑目标。全镇村“两委”换届圆满完成了五个百分之百工作目标,实现了“零信访”。其中,小刘庄村5名“两委”干部均以100%得票率当选,成为圪垱店镇村“两委”换届工作中的一大亮点。通过换届选举,镇党委的意图和党员群众的意愿实现了完美统一。

班子结构“优”。换届后,各村“两委”班子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平均年龄由上届的51.6岁下降到44.6岁;35岁以下23人,占比24%,高出上届21.9%;高中以上文化程度85人,占比88.54%,高出上届18.84%;其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17人(如圪垱店村党支部委员孔继尧,河南理工大学毕业,年仅28岁),占17.7%,高出上届15.7% 。镇党委引进的人才中,惠迪木业有限公司经理申方超成功当选为汤王堤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2名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杨永利、毛俊乐分别担任了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和毛庵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年龄结构优、文化程度高、综合素质强,展现出新的活力、新的气象。

圪垱店镇村“两委”换届高质量完成,凸显了该镇乡村治理取得的良好成效。近年来,该镇充分运用“五创三治”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党支部示范村、党风廉政示范村、平安法治示范村、乡风文明示范村、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打造战斗堡垒,兴办民生实事,打击违法犯罪,培育文明乡风,建设美丽家园,以党心聚民心 以初心暖人心,群众满意度大大提高。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全镇人民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因此全镇村“两委”换届工作得以高质量完成。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年伊始,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圪垱店镇高质量完成了村“两委”换届,选出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书写了换届工作新答卷,吹响了乡村振兴新号角,开启了乡村振兴新征程。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