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毛铺·和文化》沙龙落地郑州,探讨传统文化融合创新之路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06 20:24:3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5000年前,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出生在郑州这片土地上,并定都于此;从此,中原文明开启了千百年的远足。而夏朝和商朝的建都,将郑州引入了中华文明从蛮荒到文明的最关键发展历史。

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郑州历史上曾五次为都,经历了历史的洗礼,荟萃了人类文明,体现出了多样的文化载体,比如黄河文化、商都文化、拜祖文化、武术文化和戏曲文化。

灿烂的中原文化,也孕育了现代文明。如今,作为河南省省会,郑州是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更是综合交通枢纽。在这里,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碰撞出最美的火花。

1月6日,网易新闻携手毛铺共同打造的《毛铺·和文化》沙龙落地郑州,中国匠人大学校长赵普于本期沙龙上展示了自己对兼容并蓄、中国传统文化融合创新道路的深度思考。

网易《毛铺·和文化》沙龙落地郑州,探讨传统文化融合创新之路

“匠人精神”与和文化

在本期《毛铺·和文化》沙龙上,赵普对河南文化赞赏有加。中原文化历史悠久,人文气息浓厚,诸多雄韬大略的人物都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身影,黄帝、夏禹、管仲、韩非子、张良、陈胜等都是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而杜甫、白居易、李商隐等文豪,则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文匠精神发扬到极致。既可为国为民思索,又能直抒胸臆撰文,这样极具格局的文化背后,赵普认为,源于“匠人精神”。当中华民族在郑州发源之时,便是人类的创造力与大自然及社会相结合的契机,人类的主动能动性,将世界雕琢,将自然改良。因人的灵力与智慧,一切事物大现异彩,和文化就体现在郑州这样经历了上古和远古,又经历历朝更替,到如今还能为现代文明承担枢纽和把控作用的城市里。

网易《毛铺·和文化》沙龙落地郑州,探讨传统文化融合创新之路

什么是匠人精神?赵普认为与天和,与人和,与己和。专业与专一,一生职一事,从历史长河中走来的不灭神气。在压力如此大、节奏如此快的现代社会,必是融合天地之精华,兼容并蓄、包容向上、战胜自我的存在。他还认为,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历史背景,也形成了中原文化多元融合、和而不同的智慧。

这种和合文化之美,既在思想之丰赡,也表达在生活日常之中。无论是器具的发展,还是饮食的变迁,均是匠心的促进。纵观古今,人类文明发展的永动机,当属“匠人精神”,毛铺提出,“和而不同 匠心毛铺”,这个口号的背后,呈现出的也是白酒企业的匠心精神。随着科技的进步,互联网飞速发展,我们的传统文化在慢慢流逝,众多民间传统技艺濒临失传。如今,我们应当精益求精,向着更高更广袤的天地出发。

传统文化与融合创新

郑州是华夏八大古都之一,古称“商都”,位处殷商文化的核心区域;当郑桓公寄孥于虢、桧,郑武公终取之,国于郑后,随着而来的周文化与郑地依旧保留的殷商文化结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这正是多元融合的和文化体现。

《诗经》305篇,郑风二十一首,是十五国风中存诗最多者之一,其中多为情诗,就是因为郑国保留着男女自由交往的某些上古遗风;而后的郑声(郑卫之音)激越活泼、抒情细腻,成为春秋时期新兴音乐的代表。

可见,对于文化的传承和创新,郑州向来有着独到之处;也因此,在《毛铺·和文化沙龙》郑州站上,赵普还与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席·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劲牌公司销售部总经理田立刚共论中国传统和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田立刚认为,郑州是一座开放、多元、融合的城市,保有本土文化的特色,同时也吸纳各种外来文化,“和”在中原大地的体现更为隽永深刻;可以看到,当今郑州是一座兼容并蓄,时刻进步的城市。

对于深受互联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科技产物影响很大的95后、00后而言,他们已经逐渐成为了引领消费的主力人群。对此,李树建表示,随着时代变化,传统文化传承不再拘泥于固有的形式,逐渐打破了常态,与时下潮流结合逐渐“出圈”。展览、直播、短视频等多种传播形式层出不穷,深受年轻人的追捧,传统工艺、文化不一定曲高和寡,也可以融合创新,以全新的、更具亲和力的姿态融入年轻人的日常。 

网易《毛铺·和文化》沙龙落地郑州,探讨传统文化融合创新之路

这种传统文化与年轻人之“和”,背后更是匠人精神的体现。赵普认为,现在传统文化在慢慢流逝,众多民间传统技艺濒临失传,这就呼唤着匠人精神,我们需要从思想上包容、和而不同,拥抱当下、拥抱变化,不能一味固守传统,让传统文化破圈、传承并与现代科技相融合。行动上则要积极唤醒人们对于传统文化、手工艺术的关注,拯救濒临消失的独门手艺,拾起现代人在浮躁的生活状态中被遗忘的生活态度。

在这方面,毛铺已经做出了表率。自古以来,饮酒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人们的观念中,饮酒是快乐的,但喝多了对身体造成负担。而毛铺通过创新,建立了新的平衡:让消费者能既享受饮酒的乐趣,又具有更好的口感与体验,这是新科技与传统工艺的相辅相成,也是和而不同的一种体现。

和而不同,匠心毛铺。以和,见自我,见时代,见世界。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