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天天315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天天315|推荐1人免学费?万元报辅导班一节还没上,校方失联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07 16:07: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刘继忠 见习记者 张莉/文图视频
1月5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跑腿热线(0371-65830000)接到郑州市荥阳某高校的多名学生投诉,称去年在郑州沃能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能专升本)报名了专升本辅导班,在缴费后该校一直未开课,目前校区已经关闭,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学生:缴费1万2报名二本班,一节课未能上
2020年10月上旬,在郑州市荥阳某高校就读的大二学生小召(化名)通过宣传了解到沃能专升本。“他们就是在学校里做招生,说能包过二本,考不过就退学费,带着我们去试听了一节课。”10月28日,小召在该校报名了“二本协议班”的专升本辅导班,一次性缴纳学费12900元。
除了包过二本的承诺,辅导班的推荐减免优惠也让人心动。小召称,如果介绍一名学生报名辅导班,将在考试通过后30个工作日退还学费,之后小召又向自己的两位同学介绍该辅导班,其中一人缴费12900元,一人缴费500元定金。
令小召没想到的是,在交完辅导班学费后,却迟迟没有等到开课的消息,多次沟通无果,他们找到校区负责人曹某要求退费, “他让我们把合同和收费条都上交,从12月19日开始,他就不接电话。”小召多次催促之下,对方称会在15个工作日退费,如今早已过了时日,仍不见对方露面退费。
在此之后,小召与其他报名的学生自行组建了维权群,目前已经有一百五十人,大家缴纳的金额多在万元以上,皆为专升本课程。“起初说是教室需要装修,后来又说是要协调,一直就是不上课。”大一的曹同学对此十分无奈,她在10月底分两次缴纳了6700元学费,仅上过一次课,目前已无法联系上培训班负责人王某。
走访:校区教室人去楼空

当日下午,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前往位于郑州招银大厦15层的沃能专升本,对学生所反映的情况进行了走访。记者在现场看到,门口的沃能专升本大招牌仍在屹立,玻璃大门处却紧锁,通过多番协调,打开了教室的大门,内部的电子设备早已搬空,黑板上还遗留着招生时写下的计划。

曹同学现场向记者提供了自己的缴费条,以及双方签署的两份协议。记者在合同内容还看到“0元保升本”政策,其中介绍“凡参与活动学生,成功推荐一名学生即可享受‘0元保升本’,多推多返,每多推一名学生,奖励500元。”

现场多名学生试图通过微信、电话联系负责人曹某,均未取得对方回应。小召说,因为相互推荐的原因,令两位同学受到了经济损失,如果对方迟迟不退费,她想要自掏腰包将学费还给自己的同学,但金额远远超过了自身负荷。
当日,记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了郑州沃能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02月19日,注册资本500万元,法人为曹凡。就学生退费一事,记者多次拨打该公司法人曹某电话,截止发稿前仍处于关机状态。

律师说法:
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吴言彦律师认为,因为学生与培训机构签订有协议,如果培训机构在协议约定的时间内没有履行培训义务、培训机构现有的情况已无法履行培训教育的义务以及即使之后培训机构能够履行教育培训义务但是已经不能使小召在内的学生达到合同目的的。已缴费的学生可以收集双方签订的协议、培训机构出具的收据以及同学之间相互作证等相关证据,准备起诉材料前往有管辖权的法院进行民事起诉。
如果该培训机构成立仅仅是“培训教育”为幌子,来达到非法占有目的,收费前后完全没有准备要履行教育培训义务。那么,也有可能构成诈骗,涉案学生可以前往公安机关报案追究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