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敢为人先开拓创新 洛阳首家上市民企创辉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24 07:09: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企业成功上市,掀开了通达发展的新篇章

    实施股权激励,企业有信心,员工更有干劲

    今年上半年,通达股份营业收入10.27亿元,同比增长9.8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37.27万元,同比增长69.01%。 

    通达股份,这家活跃于市场30多年的民营企业,始终坚持将先行先试的创新基因融入时代发展底色,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的同时,更为千万民营企业树立了积极开拓、敢于创新、勇立潮头的样本。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夏秀琴/文 李书宝 张欢欢/图

    四年磨一剑

    叩开资本市场大门

    2011年3月3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内,伴随着钟声,“通达股份”002560A股成功上市,发行普通股票2000万股,发行价为28.8元/股,共募集资金5.76亿元,成为洛阳首家上市民营企业。

    通达股份董事、总经理曲洪普全程参与了整个上市过程。

    “早在2007年,我们就萌生了上市的打算!”曲洪普回忆,当时给他们供货的一个上游企业上市成功,对通达股份触动很大,他们就向该公司取经,着手上市。

    企业良好的经营业绩是成功上市的重要保证。为了配合上市,公司在总经理曲洪普的带领下,员工们勇往直前、主动承担,加班加点赶工期,齐心协力抢进度。项目组财务人员,也一遍一遍反复修改需要报送的相关材料。可就在他们踌躇满志、信心百倍时,2008年因金融危机,国家停止了对企业上市的受理。

    上市不成,还专心做生意。2008年金融危机,很多企业业绩下滑,通达股份不仅业绩没有下降,反而呈现正增长的良好态势。

    因为一心想把公司做大做强,所以,刚过了金融危机,通达股份再次把上市提上日程。

    “我当时做出纳,跟着老会计梳理账务,上市要提供大量的财务数据和资料,每天加班到夜里十一二点是常有的事。”上市之路总的来说比较顺畅,但并不容易。

    通达股份财务总监闫文鸽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刚加完班回到家里睡下一会儿,凌晨2点左右,又被喊起加班,与北京券商沟通财务数据。当时她还没有车,家距离单位有近半个小时的车程,曲洪普总经理就开车来接她。那天,曲洪普也陪着她们财务人员熬了整个通宵。

    在全公司上下人员的努力下,四年的漫长坚持,付出终于有了回报,2011年3月3日,通达股份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开创了洛阳市民营企业上市的先河,成功叩开了资本市场的大门。

    公司上下齐努力

    下定决心谋上市  

    中国电缆企业有数千家,河南省的电缆企业也不在少数,通达股份仅仅是这诸多企业中的一员,但为什么偏偏通达股份成了河南省唯一一家上市的电缆企业,并且还是全国为数不多的电线电缆类上市企业呢?

    其实就拿洛阳地区来讲,就有很多比通达股份业绩更好、实力更强大的民营企业。通达股份地处偃师市史家湾工业区,当地民营企业遍地开花,资产5亿元以上的民企至少有几十家。

    即便是通达股份所在的史家湾村,也有三四家与通达股份规模、实力相当的同类企业。

    通达股份算不上“拔尖”,缘何能抢先成为洛阳第一家成功上市的民营企业?

    “管理决策层坚定的上市决心和足够的上市信心,是企业上市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根本保证。”通达股份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张治中介绍。

    当时董事会决定公司上市的消息传出后,很多人不以为然。在公司领导看来,企业的最高境界,即是走上市这条路。为此,他们想尽一切办法,坚决将上市这条路走到底。

    2007年10月,公司打定主意要上市。还在公司内部专门成立了上市办,专门负责上市工作。

    最初,公司找到了一家南方的大券商作为保荐机构,但是合作两年下来,上市进展不大。2009年,重新选择了更看重中小企业的民生证券有限公司。

    上市不神秘,公司找好券商、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然后按照国家法律一步步走。

    在现任董事长马红菊看来,要做好一件事,需要专心、专注、专业。他们公司之所以能够成功上市,与这些是分不开的。30多年来,通达股份只专注一件事,那就是专业从事电线电缆生产和研发。

    公司一直秉承工匠精神,以专业专注、精益求精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诚信经营”的宗旨,围绕“持续发展,打造国际知名品牌”目标实施管理,用先进的生产设备和严格的科学管理体系,并以优质的产品和完善的售后服务立足于市场。

    因为专注,所以专业,因为专业,所以卓越。质量过硬、研发能力强、科技含量高,通达股份生产的产品被广泛应用于三峡工程、奥运线路等400多条国家重点线路工程,受到了国内外广大用户的普遍赞誉。

    在通达股份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公司的注册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公司自身也接连荣获“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优秀民营企业”等殊荣,公司产品也被评为“河南省名牌产品”。

    所有的付出都值得期待,通达股份的付出也获得了回报,成功上市,更进一步掀开了通达股份发展的新篇章。

    实施股权激励

    企业有信心员工更有干劲

    成功上市之后,通达股份一举募集5个多亿的资金。上市公司的“金字招牌”一挂上,令业界刮目相看。几家国有商业银行行长找上门来,争着要给通达股份贷款。“融资更容易了,不抵押不担保”,曲洪普介绍,不仅银行贷款更容易了,连参加招投标、订货会甚至引进优秀人才等方方面面,都会被高看一眼。

    好风凭借力,上市让通达股份站上了一个全新的发展平台。由于资本市场能及时为上市公司输送金融“活水”,亟须转型升级的通达股份,积极利用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突围,通过再融资与并购的方式来做大做强企业。

    2013年,通达股份启动了第一次再融资项目。2014年1月,公司完成了有关非公开发行工作,募集资金总额4.6亿元。

    这次募集资金用于“年产8000吨新型铜合金接触线及承力索建设项目”、“新型节能特种导线生产线项目”和“河南省超高压导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升级建设项目”,再融资工作的稳步推进,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产品研发能力和竞争力。

    “为让企业发展走得更稳更快,需从过去单条腿支撑,努力向多条腿走路转变,来适应市场变化。”张治中说,公司上市成功后,产品种类增多,产能增大,销售渠道也变广。

    后来,公司又通过几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用于投资生产新型节能特种导线、环保型布电线、电气化铁路用承力索及接触线、轨道交通用直流电缆、控制电缆等多个产品种类。

    2015年,为激励员工,提高大家的积极性,该公司还实施了股权激励计划,以每股9.85元的价格向60名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292.4万股。

    公司股权激励计划的实施,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员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核心员工与企业结成利益共同体,让他们共享公司发展成果,员工更有干劲。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