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孙宏如:犯罪分子恨咱 说明扫黑除恶打到了痛处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24 07:09:0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工作中的孙宏如(右)

    提起方城县公安局刑警队大队长孙宏如,熟识的人往往脱口而出一个字:“憨!”之所以这样评价,因为面对犯罪分子的威胁,他不仅不怕,还当成对工作的肯定,干得更起劲儿。就是这样一位“憨”队长,取得了扫黑除恶整体成绩连续两年居南阳市第一的成绩,彰显着不辱使命的英雄本色。□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宋迎迎/文 受访者供图

    抽丝剥茧,打掉威胁生产、把持村务的涉黑团伙

    方城县被称为南阳的北大门。这里历史悠久,百姓安居乐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方城县公安局先后打掉了关某营、庞某洋等4个涉黑犯罪、9个恶势力集团和6个恶势力团伙,抓获黑恶犯罪嫌疑人280人,侦破案件230余起,扣押、冻结黑恶犯罪团伙涉案资产4.09亿余元,严厉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

    作为一名具有丰富侦查经验的“老警察”,孙宏如在专项斗争伊始便被选拔到扫黑除恶专业队,负责主要工作。“在基层,涉黑涉恶犯罪不像影视剧中描写的那样规模大,但往往威胁到老百姓生产生活,有的还把持农村基层政权,导致受害者投诉无门。”

    孙宏如介绍说,在关某营涉黑犯罪案件中,犯罪嫌疑人把持当地部分烟站、粮站,垄断种植,农户们稍有不从便被殴打伤害。此外,该案犯罪嫌疑人还把持村务,威胁村干部。在其威胁下,所在村的村两委基本被架空,无法发挥作用。

    侦办过程中,孙宏如带领同事制订侦查方案,并对照黑社会性质案件的特征审慎把关证据材料,为侦查员指明侦查取证方向。孙宏如告诉记者,关某营犯罪团伙被打掉后,曾有群众握着警察的手直掉泪。

    坚持不懈,以商养黑、以黑护商的黑老大栽了

    在庞某洋涉黑犯罪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庞某洋伙同方城县三和公司管理层,吸纳社会闲散人员甚至两劳释放人员10余人,高息放贷并暴力回款,在短时间内逐渐发展十多家公司,涉及餐饮、足浴、快递、珠宝、金融、车辆交易等。获取巨额非法所得后,又将部分经济用于组织活动,以达到“以商养黑、以黑护商”的目的。

    孙宏如向记者透露,侦办过程中,犯罪团伙欺骗、裹挟一些不明真相的受害者围攻公安机关,说公安机关“办错案”。这些都给办案民警带来了很大压力。“说实话,刚开始,看着我们的干警熬夜办案还要顶着质疑攻击,心里很不是滋味,也有些委屈。但压力越大,越要尽快查清犯罪事实,还县城一个干净的蓝天。”

    最终,庞某洋因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非法拘禁罪、非法侵入住宅罪、故意伤害罪、骗取贷款罪等七项罪名,数罪并罚被判处二十五年有期徒刑。

    敢于担当,直面风雨只为守护百姓安全

    在同事们看来,虽然孙宏如是个五大三粗的汉字,但面对老百姓时却是个细心人。“小处见责任,细微显担当”则是这位刑警大队长办案中常说的一句话。

    去年4月,方城县发生多起车内财物被盗案,民警通过案件串并,发现南阳多地及郑州、驻马店、信阳、安阳、鹤壁、开封等均有类似案件发生。

    孙宏如带领大家研判梳理案情,最终锁定了以韦某称、梁某徐、梁某国为首的盗窃团伙。2019年5月下旬,专案组先后辗转广西柳州、桂林,河南南阳、郑州等地,一举打掉这个流窜盗窃车内财物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扣押涉案资金2万余元、涉案手机10部、摩托车3辆。

    孙宏如因为常与犯罪分子打交道,早成为县城“名人”,也曾有人扬言对他报复。对此,这位刑警大队长显得一股子憨劲儿:“犯罪分子恨咱,说明扫黑除恶打到了痛处。再说,咱干的就是保护老百姓的工作,怕啥?”

    “我们就是要直面风雨,让黑恶势力的阴云在重拳打击下彻底消散,让方城居民生活在阳光下。”孙宏如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