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立足主业深耕军工 通达股份智能制造扬帆起航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24 07:09: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打造成军民融合平台,实现可持续发展

    根据通达股份报表,上半年,公司在军工方面净利润为276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2%。通达股份全资子公司成都航飞贡献了不小的利润。通达股份自从2016年收购成都航飞100%股权后,成都航飞即成为通达股份“立足主业、深耕军工”战略的重要支撑点。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夏秀琴/文 李书宝 张欢欢/图

    转型突围 进军军工产业  

    2011年,通达股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上市之初,就确定了“双百”目标:即公司的股票市值超过100亿元,股价每股超过100元,进而通过稳步做大做强,最终把通达股份做成百年老店。

    “谁买我的股票,就要让他赚钱……”马红菊决定要用卓越的业绩回报社会和股民。

    通达股份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张治中介绍,要实现“双百”目标,需要业绩来支撑,而电线电缆行业净利润较低。所以,就需要寻找产品附加值高,行业生命周期长,成长性可期的行业。

    公司虽然上市了,但要想有大的发展,在市值方面突破还有困难。

    后又受宏观经济增速下滑、电线电缆行业经营状况持续低迷等因素影响,各行业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

    如何在逆境中实现突围?唯有转型才是王道。

    向哪儿转?如何转?

    一直以来,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都是中国民营企业的精神本色。上市后的通达股份开启了不断求新求变的历程。创新与尝试,成为刻入这家民营企业基因的新表达。

    “2014年开始,我们注意到国家领导人在多次讲话中都提到‘军民融合’、‘民参军’的话题”,马红菊回忆,国家也同步推出了许多鼓励民营企业参与 “军民融合”的优惠政策,这些都给他们传递了非常强烈的信号:未来民营企业会在军工行业中有非常大的发展机遇。

    所以,通达股份高管层经过一年多的审慎考虑,最终决定通过对“高、精、尖”类行业的并购实施外延式发展。借助国家大力推广“军民融合”、鼓励“民参军”等政策的东风,通达股份定下“立足主业,深耕军工”的战略,使通达股份走“电缆+军工”这样一个双轮驱动的结构化发展道路。

    2.9亿并购成都航飞

    强势进入军工

    后来通达股份了解到成都航飞航空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简称“成都航飞”)的实力和发展潜力。

    成都航飞在航空零部件制造领域已深耕多年,经营范围涉及机械设备、医疗器械、飞机零部件的设计、制造与销售、货物进出口等。尤其在军、民用飞机的框、梁、肋、接头等结构件制造方面技术突出,其制造的航空零部件和工装应用于多型歼击机、教练机、大型运输机、无人机、导弹及其相应生产单位。与国内主要军用飞机主机厂、分承制厂在复杂曲面零部件的高精度精密加工等方面建立起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关系,客户覆盖中航工业下属多家军机主机厂以及多家科研院所、中航国际以及新华医疗等。

    该公司在机械加工领域是龙头企业,技术水平、管理能力、利润水平都是处于龙头地位。经营状况良好,市场前景广阔,与通达股份发展战略高度吻合,双方就合作意向一拍即合。

    在通过对多家标的公司接触后,2016年4月,通达股份以人民币2.9亿元现金,成功收购了成都航飞100%的股权,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增加了动力。

    引进柔性加工生产线

    驶入智能制造快车道

    “新资产的注入,将更加丰富通达股份的业务品种,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开拓经营领域,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张治中说。

    收购成都航飞后,通达股份的业务拓展至航空零部件加工制造领域。

    张治中介绍,收购成都航飞是公司践行董事会制定的“立足主业、深耕军工”战略的重要一步,决心要将其打造成市场上一张亮丽的名片。

    为打造此名片,2018年3月,公司启动了再融资项目,进行了一次非公开发行,计划募集资金5.5亿元人民币,资金到位后,公司通过增资全资子公司成都航飞的方式实施航空零部件制造基地建设项目。

    通达股份为成都航飞设计的智能制造生产线,采购德国高端设备,建成一条国际最先进、国内民营企业目前唯一一条智能化柔性加工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将从根本上改变目前国内飞机零部件加工单人单机、人员密集、效率低下的传统模式,进而实现数字化、无人化、集约化、效能化的智能高效生产,进一步提升公司航空零部件生产的智能化水平,大幅提高公司航空零部件的生产效率和生产规模,提高了公司国际化竞争力,进而使上市公司盈利规模和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一期和二期设备的安装调试,已开始小批量试制产品。

    据了解,经过多年潜心经营,通达股份全资子公司成都航飞已与行业内主要客户建立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关系,产品得到客户一致认可,在飞机零部件精密加工领域享有较高的声誉,获得中航工业下属飞机制造单位“优秀供应商”荣誉。

    目前,公司航空零部件客户覆盖中航工业下属多家军机主机厂以及多家科研院所。稳定的客户关系,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整体抗风险能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打造成军民融合平台

    实现可持续发展

    据通达股份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1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7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28%。

    通达股份2019年净利润同比上升较大,主要系母公司控制和优化成本,确保公司主要产品毛利率稳步上升;同时全资子公司成都航飞业务稳定,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

    今年4月份,通达股份发布公告,拟定向不超过35名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亿元。募投项目包括航空零部件制造基地建设项目、新都区航飞航空结构件研发生产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公司一方面通过全资子公司成都航飞积极拓展航空零部件产业链,深度布局航空零部件制造领域,进一步提升公司航空零部件生产的智能化水平,努力提高公司航空零部件生产效率和生产规模。另一方面通过本次偿还银行借款,公司资产负债率将有所降低,偿债能力得到提高,公司资本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将企业做大做强是公司全体员工及广大股东的共同愿望,对于未来,张治中坦言,公司将继续坚持“立足主业、深耕军工”发展战略,不断巩固和发展公司在电线电缆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大力开拓铁路市场及绝缘导线市场,进一步补充公司特种电缆领域的生产能力,拓展公司产品下游领域的覆盖面;牢牢把握国家政策机遇,以多种合作方式参与军工产业、航空产业发展。

    据悉,目前该公司已收集有较多的军工企业标的。“未来会优选合适的标的进行沟通和接触,将持续不断地通过并购等方式,争取早日把公司打造成军民融合的优质平台,进一步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和抗风险水平,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张治中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