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赵世祥:任何一张纸片都可能是涉黑涉恶犯罪的有力证据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24 07:09:0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018年,济源示范区公安局经过近10个月缜密侦查,一举打掉了盘踞在鹤壁市山城区小庄村的李含富黑社会性质组织。抓获犯罪嫌疑人61名,破获刑事案件45起,判处没收财产约5.12亿元。案件之所以可以快审快结,离不开一线民警默默付出,赵世祥就是其中一位。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吴战通 左朝君 通讯员 吴建生/文图

    认真负责,小到一张表格都要心中有数

    在“李某富等人涉黑案”专案侦破中,济源示范区公安局沁园分局副局长赵世祥被任命为专案临时党总支宣传委员,负责全案经济调查。“从未接手过涉黑案件,并且还是涉案金额巨大、关系复杂的重大案件,说实话压力很大。”赵世祥说,容不得考虑那么多,干就是了。

    2018年4月,在李某富被抓的当晚,搜查取证便拉开帷幕,赵世祥带领工作人员在李某富家里和办公室搜查了48个小时,几乎没有休息。赵世祥介绍说,要想把案子办扎实,取证极为重要,单在李某富的办公室抽屉里就放着三十余档案盒资料,所有资料必须全部整理带回去调查,不能放过任何一个角落,不能忽视任何一张纸片,任何一个表格,这些都有可能是其犯罪的有力证据。

    “搜查到的内容全部登记罗列,形成清单。一夜之间清理出6纸箱。”赵世祥要求工作人员从源头就要规范化工作。

    “每份材料赵局都要亲自审核把关。”作为专案组内勤,王佳告诉记者,赵世祥在他眼中是一个对工作极为负责的人。

    勤于学习,他从不懂变成专家

    经济调查,就要查来源、用途、性质、权属,才足以把案件办成铁案。

    难!由于涉案人员多,金额大,时间跨度长,关系错综复杂,牵扯部门多,又极具专业性,而自己所属团队更是第一次经历这样的案件,想快速取证实在是太难了,没有好法子,只能边学边干。

    为此,赵世祥带领小组人员,每天奔波在小庄村与鹤壁的国土、规划、管委会、税务、不动产中心等部门。

    赵世祥不懂就问,四处“拜师”,并积极组织小组开会学习,据和赵世祥同宿舍的张腾飞介绍,每天晚上工作结束也就十点多了,大家都睡下了,他依旧在学习相关知识,或者思考下一步计划,每天凌晨五六点,就起床翻阅案卷或相关资料。

    历经200余个日夜,在不断的咨询和学习中,赵世祥统筹推进经济调查和案件侦查,带领大家深挖每个不法财产背后的故事,侦破6类7起案件,同时挂图作业,台账推进,保障案件顺利诉讼。

    自案件移送审查起诉之日起,他再次负责专案组对接检察院、法院工作。他制作台账,带领专案组民警完成侦查终结后梳理出43条问题、公诉人提出63项补查、法官提出52项补查工作,确保庭审顺利进行。

    经历了这次案件,赵世祥也成了涉黑案件中的经济调查专家,多次参与省内其他涉黑案件经济调查,为兄弟单位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