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陈志昆:研创三大侦查技战法 打击黑恶犯罪“七寸”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24 07:09:1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陈志昆(右)和战友一起讨论案情

    三年来,作为扫黑民警,焦作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陈志昆参与组织、指挥侦办了10起黑社会性质组织专案,指导、参与了公安部“6·19”特大套路贷案件和多起涉恶团伙案件的侦办工作,履行了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雪妮 通讯员 汤慧玢/文图

    周密部署 打响本地扫黑除恶“第一枪”

    四年前的一个深夜,一伙犯罪嫌疑人以讨债为名,将受害人王媛(化名)挟持进山,声称要将她活埋。在极度恐惧中,王媛被迫跪地求饶并答应代人还款。两年前,同样的一幕在某处坟地上演,受害人刘某精神失常。

    恐吓、辱骂、欺行霸市……翻阅着满含受害群众斑斑血泪的案卷,陈志昆和战友们经过研判分析、调查取证,将目光锁定在一个绰号叫“许大头”的人员身上……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后,作为扫黑民警,陈志昆暗下决心要尽快取得战果。通过加班加点对有涉黑嫌疑的线索认真研判,秘密调查,一个以沁阳张某军为首的犯罪团伙逐渐被纳入侦查视线。当年2月23日,他和战友成功将张某军等主要团伙成员抓获归案,打响了焦作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黑第一枪”。

    迎难而上 让黑恶势力认罪服法

    2019年是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攻坚年。焦作市先后侦办的六起涉黑案件,有的案件因时间跨度较长,取证困难而久未侦未破。有的案件因涉及人员众多,案情复杂而进展缓慢。

    “当年5月,有5起涉黑案件的最后侦查期限将至,我每天不得不辗转两县(市)工作。”陈志昆回忆,有时为保证第二天专案组工作开展,甚至凌晨驱车奔赴下个专案组,每天驱车一二百公里成为“家常便饭”。2019年10月15日,随着法槌声庄严响起,以许大头为首的黑恶势力,认罪服法。

    2019年,焦作公安机关打掉涉黑团伙6个,恶势力集团13个,破获涉黑恶案件1000余起,中央督导组交办、公安部督办线索全部办结,排名全省第一。

    信念坚定 不扫黑恶终不还

    陈志昆总结的“扫黑除恶三大侦查技战法”被评为2018年度省公安厅优秀技战法,撰写的“扫黑除恶信息化实战应用”科研课题论文通过了省委政法委、省社科联专家验收,侦办的修武史某振涉黑案被评为2018年度我省5起精品案件之一,侦办的沁阳张某军涉黑案被评为2019年度我省6起精品案件之一,受到省、市两级政法委和省公安厅、市公安局的表彰。

    今年,扫黑除恶将迈入收官之年,还百姓以朗朗乾坤,是陈志昆坚定的理想信念,他说:“打伞破网匡正义,不扫黑恶终不还!”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