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判处被告人276人!博爱法院扫黑除恶“成绩单”硕果累累!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27 16:06:3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赵明 ■耿彩霞 萌友 程贵忠/文图

7月24日,焦作市博爱县举办“扫黑除恶”成果展,博爱县法院作为“扫黑除恶”主力军,其近三年来的“扫黑除恶”各项工作受到关注,群众不断在展版前停留观看,并给予点赞!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博爱县法院立足审判职能,科学部署、统筹安排、多措并举,共受理九类涉黑恶类犯罪149件,已结149件,结案率100%,判处被告人276人,其中涉黑案件4件18人,涉恶案件3件16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一、切实增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充分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院党组领导全院干警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以对党对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坚定的决心和意志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

建立工作专班。成立以院长张红卫为组长,刑庭、办公室、执行局、纪检监察组成员参加的扫黑除恶领导小组,明确刑庭负责案件审理,执行局负责对涉案财产查封、扣押执行,办公室加强法制宣传,纪检组负责督查问责。全院配合,各司其职,确保扫黑除恶工作健康顺利开展。院党组先后召开扫黑除恶工作推进会20余次,提出明确具体的工作部署,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推进扫黑除恶工作顺利开展。

坚持党委领导,加强与公、检、司机关协调配合。审判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中,坚持重大事项、重大案件、重要活动向党委、政法委汇报、请示,密切与公、检、司机关协调沟通配合,统一执法思想,正确运用政策法律规定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快捕、快审、快判,确保打击力度和效果。

二、突出重点、精准打击,依法从严惩除黑恶势力犯罪

依法认定和惩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和恶势力犯罪。按照“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认真审查、分析、正确认定黑社会性质犯罪和恶势力犯罪,依法从重处罚,做到不枉不纵。

对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博爱县法院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判处,并选择典型案件公开集中宣判,震慑其他违法犯罪。2018年9月17日,公开审理博爱县原马营村李德心等7人涉恶犯罪集团,并进行当庭宣判。2019年,受理以被告人许顺利为首的涉黑案件2件16人、以被告人李拥军、丁小强为首的涉恶案件2件9人。在审理被告人许顺利等14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案时,为确保案件庭审的正常进行,针对该案案情复杂、人数多、争执事项多、证据复杂等情况,三次组织公诉人、公安机关侦查人员、辩护人参加庭前会议,对有疑问的事项提前沟通,确保庭审顺利进行。庭审现场还邀请了县政法委,县纪委、监察委,乡镇、村街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市、县媒体记者以及社会各界群众等200余人共同参加了旁听。10月11日,在焦作中院集中对被告人许顺利等14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一案涉黑犯罪集团进行了公开宣判。通过公开审理、宣判,有力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行为,整治了社会不良风气,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促进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

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高压态势,坚持依法惩处精神,严格掌握取保候审,严格掌握缓刑、监外执行适用条件,依法及时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综合运用追缴、没收、判处罚金等多种手段,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三、严格依法审理,确保案件质量,深挖“保护伞”

严格按照有关精神,落实院长、庭长办理涉黑、恶案件,确保案件质量,扩大示范效果。强化团队建议,提高审判水平。抽调政治素质高、审判业务精、作风过硬的员额法官组成扫黑除恶审判团队,确保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审判效果,切实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上法院工作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院长是直接责任人,亲自研究部署、组织协调,切实解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重要问题。院党组成员和刑庭干警敢于担当,敢于碰硬,带头审理好每一起黑恶势力犯罪案件。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立即启动被执行人的财产查控,分别对被执行人的存款、车辆、证券、房产、公积金等财产进行查询,对查询的存款、车辆、证券、房产采取冻结、划拨、扣押等措施,将所有被执行人执行人的银行、证券账户全部清零。同时,到被执行人的居住地进行实地调查并对其家属讲解法律规定,宣传打击涉黑案件的政治意义。通过案件的执行,维护了刑事判决的权威,有力的打击涉黑案件的嚣张气焰,斩断了犯罪分子的经济基础。截至目前,涉黑恶财产刑执行案件已执结2件,执行到位9.4万元,强制划拨存款、证券、车辆、房产等合计价值299万元。

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是彻底摘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防止其死灰复燃的关键环节,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我院按照上级法院及市、县扫黑办文件精神,认真研究布署、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对案件逐一排查,不漏报一起案件线索,确保线索移交工作。专项活动开展至今,共收到扫黑除恶线索3件,移交3件,收到线索后登记造册并根据线索内容及时移交扫黑办。

下一步,博爱县法院将以“一十百千万”行动目标和专项斗争三年为期总目标为指引,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持续抓好推进落实,扩大“打财断血”的效果,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