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⑩桑园村民返乡创业带动数十人就业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27 12:36: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文图
7月26日,“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系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鹤壁市淇滨区上峪乡桑园村。“我们村变化真大,还是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淇滨区上峪乡桑园村的村民马建峰表示,他于2017年返乡创业,让桑园村及附近村庄近60余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还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在外打拼多年后回村,打工仔成老板
桑园村依托“头雁回归”工程、围绕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鼓励、奖励、引导具有实践经验的电子商务从业者从城镇返乡创业;对具有一定文化素质的农村劳动力、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等返乡下乡创业人员,资助他们走出去开展创业培训,聘请专家到村围绕乡村民宿、农家乐等特色产业培训。
2017年春节,马建峰和家人回桑园村过年。“我们村变化真大,还是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马建峰说,家乡的变化,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与村长彻夜长谈后,马建峰对乡村振兴有了更深的理解。加上在外多年一直对家乡有深深的眷恋,他有了回乡再创业的想法。“当时一心想回来,但又不知道干些啥。”马建峰说,后来他听村里的老人提起,曾在村四周的山上见过野生羊肚菌,而他在广州的公司就有销售珍稀菌类的业务,他便想在家乡建一个羊肚菌种植基地。

羊肚菌的生长期每年为4个月左右,为了弥补空白期,马建峰又在大棚里种植了香菇,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



“我准备以家乡研发基地为中心,把产业外迁扩大种植面积,通过合作社、基地和农户土地入股方式,让更多农户加入进来。不仅要扩大种植面积,还要实现智能化管理。”
马建峰说,目前,桑园村及附近村庄近60余位村民都能在家门口就业,还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这样的收获让他更加坚定了留在乡村的信念。他接下来要打破常规种植模式,在未来5年内打造一个千亩珍稀食用菌产业融合基地,并全部实现智能化管理,在带动家乡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同时,让更多农户富起来。
村子近年来的变化,让张强也决定拖家带口回村创业,经营一家饭店。

来旅游的人多了,人气旺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张强又开始琢磨住宿服务。懂经营会管理,时不时还会和儿子合奏给游客唱起歌。由于回头客众多,张强的收入颇丰。
桑园村将投资8000多万元进行旧村改造
据桑园村村支书刘根良介绍,桑园小镇产业扶贫项目于2016年8月先期启动,规划总面积约180公顷,累计完成投资6亿元左右,建成了商业街、民宿、滑雪场、玻璃栈道、高山滑水等项目,举办了世界杯音乐啤酒节等系列主题活动。自2017年“五一”开园以来,游客总量超过560万人次,综合收入2亿元。现如今桑园小镇已成为鹤壁发展的一张名片、豫北休闲旅游的必选之地。


同时,在发展过程中,桑园小镇始终坚持扶贫与扶智、“输血”与“造血”相结合,让当地村民主动参与进来,通过资产入股、转移就业、商户与村民结对帮扶、产业链带动等途径增加群众收入,带动桑园村及周边群众脱贫致富。桑园小镇解决就业岗位1100余个,其中安排贫困户200余人。此外,桑园小镇辐射带动了周边老望岩村、白龙庙村、南山村等8个村发展乡村旅游,形成乡村旅游产业示范带,解决周边村近千人就业,年人均增收1.8万元。
桑园村目前“两委”干部7人,因地制宜,敢于担当,发展特色加工业、观光旅游业、建设光伏电站一座,带动了全村种植结构调整,拉长了产业发展链条,极大地增加了村民收入。
下一步,桑园村将以组织振兴促进乡村振兴,着力健全完善乡村组织体系;立足桑园村优势文化资源,加大桑园村特色文化品牌创建力度,增加村民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让乡风文明更具时代性、更富生命力;投资8000多万元进行旧村改造,加强环境整治;通过制定“村规民约”,严格家禽、家畜饲养管理;定期清理小流域垃圾,提升沿河景观。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