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西峡民警操龙海:浩然正气担道义 铁血丹心铸警魂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27 16:02:1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章衡

谦恭和蔼、精力充沛,是他给人的初识印象;思维缜密、条理清晰,是他一贯的办案风格;务实行事、坦率真诚,是他对人对事的态度。他匆忙的脚步总是迎着朝霞而来,伴着星辰和月光而归,这也是他工作的常态。平凡的基层公安工作中,他如旭日暖阳热忱地服务一方百姓,似钢铁卫士坚定地维护社会安定。他,就是西峡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所长操龙海。

从警二十多年来,操龙海始终战斗在公安基层一线,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被授予河南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南阳市五一劳动模范、南阳市十佳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秉公执法,心怀执念的“拼命三郎”

西峡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服务于白羽、莲花、紫金三个街道办事处,辖区人口多,面积大、治安形势复杂。操龙海常说,辖区案件都与民生有关,民生案件无小事。他探索创新警务工作机制,强化设卡盘查,科学安排勤务,缩短处警时间,提高警务效能,按照“逢疑必查、逢查必严”的要求,从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盗抢骗”等民生案件入手,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成功破获了许多重大案件。

2016年10月,操龙海接到一位程姓老人报案,老人称自己轻信算命者谎言,将辛苦大半辈子攒下的现金10万余元交给了算命者,非常懊悔,甚至产生轻生的念头。操龙海听后,多次前往老人家中做思想工作,并承诺一定尽快将犯罪分子抓获。之后,操龙海亲自抓起该案的侦办工作,连续多个日夜吃住在所内,对受害人的描述和沿途各路口的监控资料反复查看、反复甄别,同事们见状劝他:“办案不是玩命,何必这么急迫?”他则表示:“让耄耋老人欲哭无泪,这样的人在社会上危害大!我心里着急!”经过一番努力,操龙海很快找到犯罪线索,并将犯罪分子抓获,又通过数次协调和努力,将老人的10万余元追回,上门交还到老人手中。

2017年3月2日,辖区群众白某放在时代广场旁边的摩托车被盗。接到报警后,操龙海立即带领案件组民警进行侦破,仅用一天就将嫌疑人抓获。3月6日,白某领着乐鼓队敲锣打鼓,将一面写有“人民卫士、破案神速”的锦旗送到城关派出所,拉着操龙海的手说:“没想到这么小的事,你们这么重视,这么快就破了案”。

事实上,这些案件仅是他日常办案中的一个缩影。近两年来,操龙海带领全所民警,先后打掉各类犯罪团伙7个,刑拘侵财犯罪嫌疑人77人,逮捕45人,移送起诉56人;刑拘涉恶人员74人,逮捕29人,移送起诉43人,判决27人,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多方施策,剑胆琴心的“猎狐”能人

操龙海常说:“逃犯流窜到社会上,就是一个影响社会治安的祸害。”他十分重视追逃工作,立足辖区实际,强化工作措施,逐人分析判研,在完善“一人一档”、做到“一案一策”的基础上,深挖发现逃犯行踪,千方百计掌握逃犯动向,强化调查取证,完善证据支撑。2018年9月份,先后抓获、劝投12名网上逃犯,及时化解了多起信访案件,及时消除了不稳定因素,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大局稳定。

2018年1月9日下午15时许,一名山西籍男子李某某到西峡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户籍室咨询户籍办证事项。经查询,李某某系甘肃省酒泉市公安局肃州分局网上在逃人员。当时李某某已离开,操龙海得知后,决定以通知其办理异地身份证为由进行抓捕。当日下午4时许,守候民警一举将走进照相室的李某某抓获,并移交给甘肃警方处理。经审讯,李某某对诈骗事实供认不讳。

针对不同逃犯,操龙海采取劝投和抓捕相结合的办法,力促嫌疑人尽快到案。2010年11月7日夜23时许,庞某在西峡城区白羽路某药房门口与闻某发生纠纷,被闻某等人打成重伤,随后,闻某一直在逃。操龙海曾带领民警远赴内蒙古、深圳等地对闻某进行抓捕,一直未果。2018年9月份,操龙海再次约见庞某及其家属,重点围绕双方聚焦的伤害赔偿问题开展工作,最终双方达成赔偿协议。随后,操龙海继续做闻某家属的思想工作,使其打消顾虑。9月20日,潜逃七年之久的闻某在其家属的陪同下,主动到城关派出所投案自首。

率先垂范,奋战疫线的“最美逆行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操龙海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带领全体民警、辅警,密切配合当地党委政府,立足本职,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主动与白羽、紫金、莲花三个街道办事处对接,组织民警、辅警参与到卡口形式复杂、人员流动多、难管理的卡点执勤,保证执勤时间无缝对接。

在疫情防控中,操龙海率先垂范,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1月29日,辖区维也纳酒店一名入住人员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者,操龙海第一时间穿着防护服赶到现场,对入住房间进行查看,对患者接触人员进行排查,同时安排警力进行24小时值守,做好人员进出管控,有效防止了病毒传播。2月5日,莲花辖区弘富康小区7号楼有一人员确诊为新冠病毒肺炎,操龙海多次到该小区,积极做好人员隔离、执勤值守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全所民警、辅警做出了表率,激励着每一位民警、辅警舍小家、顾大家,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疫情防控期间,操龙海牢牢把握打击这一主业,对涉及疫情的违法犯罪敢于及时亮剑,从重、从快打击处理,为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了良好社会治安秩序。1月28日夜,操龙海带领民警对辖区场所进行检查时,发现莲花路一网吧不听劝阻仍然开业经营。对网吧经营负责人依法给予行政拘留8日的治安处罚。2月14日,辖区疫情防控执勤卡点有人不服从管理,强行闯卡。操龙海立即带领案件组民警将所有违法行动人传唤至进行调查处理。据不完全统计,操龙海带领民警先后查处各类涉及疫情案件16起,依法给予行政拘留、罚款、警告等处罚29人,有力维护了疫情期间城区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平稳。

浩然正气担道义,铁血丹心铸警魂。为了守护城区十几万居民的生活幸福,操龙海和城关派出所的同志们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凭着责任和担当,一直在默默坚守着、无私奉献着,为西峡的繁荣稳定、万家团圆谱写出了一曲壮美的诗篇!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