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十八里河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学无止境—花溪路校区教师假期读书分享(一)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26 18:18:1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段文 图文

对于教师而言,读书不仅是精神生活的重要内容,更是专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学无止境”,不只是对孩子们的建议,更是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创新街小学教育集团花溪路校区全体教师的不懈追求。在学校教导处的倡导下,花溪路校区的老师们利用暑假读书厚学,查漏补缺,在阅读中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一部分教师选择了教师素养提升和课堂教学能力提升方面的书籍,深入开展阅读,边读边结合自己的日常教学进行思考。另一部分教师不仅仅阅读教育类书籍,他们置身于书籍的广阔世界中,在阅读中不断提高生命的质量。老师们还将从书中汲取到的精华分享在微信工作群中,一篇篇读书心得,一次次思维碰撞,如一束束光照进了老师们的心灵,温暖而有力量。

弓百芹老师   《教育新理念》读书心得

《教育新理念》中,尤其使我感受最深的是让学生自己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提高学生的创造性。教师不单单是传授知识,而是要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加深问题的深度、探求解决问题的方法,特别是形成自己对解决问题的独立见解。目前,在课程改革的浪潮中,我们有时也迷失了方向,把握不住重点,一学期下来不知道让学生们学会了什么?懂得了什么?对自己的教学产生了怀疑,不知从何处入手。这不由得引起我们深思,教育真正的作用究竟是什么?在文中,袁教授给予了回答。他提出教育的真谛在于“将知识转化为智慧,使文明积淀成人格”。对教师而言,教会学生求知的方法,求知的渠道,学会判断知识和信息,要比教给学生现成的知识重要得多。因为知识本身是多变的,不断更新的。

刘慧娟老师  《爱心与教育》读书心得

读到其中反映李镇西教师心声的《做最好的教师》一文时,时时被李老师的语言所打动,现摘录一些精彩的片段以自勉。所谓“最好的教师”,不是与我敬仰的于漪、钱梦龙、魏书生等教师相比――他们的人格、学识、本事乃至天赋,我是永远无法企及的,比也白比,但我能够和自我比呀!也就是用今日的李镇西与昨日的李镇西相比――我今日备课是不是比昨日更认真?我今日上课是不是比昨日更精彩?我今日找学生谈心是不是比昨日更诚恳?我今日处理突发事件是不是比昨日更机智?今日我组织班团体活动是不是比昨日更趣味?我今日帮忙“后进生”是不是比昨日更细心?我今日所积累的教育智慧是不是比昨日更丰富?我今日所进行的教育反思是不是比昨日更深刻?今日我应对学生的教育教学提议或意见是不是比昨日更虚心?我今日听到各种“不理解”后是不是比昨日更冷静?每一天都不是最好,甚至每一天都有遗憾,但每一天都这样自我和自我比,坚持不懈,我就不断地向“最好的教师”的境界靠近。

张娜老师   《老师怎么和学生说话》读书心得

这本书讲到什么是最佳师表,尊重孩子,摒弃语言上的暴力(比如训话,责难,嘲讽等),不逼迫孩子承诺和保证,不让他们的内心产生罪恶感。就事论事,对孩子提供及时的恰当的帮助,如果能做到以上几点,不用说,您已经是孩子心目中的最佳师表了。每位老师都应该时刻意识到,不能对孩子采取疏远冷漠的态度,侮辱和攻击性的语言以及其他各种伤害。这样就可以在与孩子的交流中变得熟练、谨慎、冷静和理性。在日常工作中,恰当的交流不仅能改善教学,还是教学的关键。老师应当做的:激励孩子学习,鼓励孩子自治,树立孩子的自我形象,增强孩子的自信心,缓解孩子的焦虑,消除孩子的恐惧,减少孩子的挫折。平息孩子的怒火,化解孩子的冲突。

平宽阔老师   《学生性格分析与教育对策》读书心得

教育要因人而异最早在《论语·先进篇》中孔子对子路和冉有关于“闻斯行诸?即听到了教诲就要实行吗?”这个问题的回答截然相反。对子路是“有父兄在,先要听一听他们的意见再做”,对冉有是“问斯行之。”即“听到了就马上实行。”就同一个问题,孔子之所以给予不同的答案,原因在于这两个人的性格不同,即子路是暴躁冲动型,冉有则是内向型。松树和牡丹花所需要的肥料不同,你用的松树的肥料培养牡丹,牡丹就会瘦死,反之,你用牡丹的肥料培养松树,松树受不了,会被烧死。培养儿童的创造力要同园丁一样。首先要认识他们,发现他们的特点,而与已是一只肥料、水分、太阳光,并必须除虫害,这样,他们才能欣欣向荣,否则不能免于枯萎。这就是我们们常说的“因材施教”。本书先是解析性格,提出“九种性格特点”,然后分八个专题具体分析,提出对策,过程中结合有不同类型学生的事例,较为实用。

段文老师   《教师的正能量》读书心得

作为教师,教书育人是我们的本职。所以教师不仅是要传承文化,更重要的是要关注学生的心灵健康成长,成为善良的使者、挚爱的化身,源源不断的向学生传递正能量。这本书从为师有道、为教有法、育人为本、立身有术、管理有法、寓教于乐这六个方面诠释了教师如何给学生传递正能量,每个专题中都有对应的经典案例和评析,这些都让我获益匪浅。结合自身的教学工作,我认为,教师要想传递出正能量,首先必须要有一颗爱心,有博大的胸怀,有足够的耐心,用自己正直的言行为学生做出榜样。其次要保持乐观阳光积极的心态,始终把自己最优秀的一面展示给学生,以此来促进他们将来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对于不同程度的学生,要给予不同的关注,尤其对于后进生,要多多尊重、信任、了解,通过换位思考体验学生的心理,冷静控制自己的情绪,以学生能够理解和接受的方式对待他们。除此之外还要善待各色各样的学生,保持一颗宽容的心去善待学生的失误、善待犯错误的学生,给他们改过自新的机会,不放弃每一位学生,让老师成为学生受挫时的港湾,让班级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堡垒。最后要对自己的教师职业生涯有一个长远规划,使自己有一个明确的前进和发展方向。以快乐的态度对待工作,在工作中收获成功的喜悦。对生活充满热爱和激情,充分感受生活中的丰富多彩,不断从中找到乐趣,激发灵感,让自己由内而外都散发光芒。

张源鸣老师    《世上没有完美的树叶》读书心得

我们的教育对象是一群天真活泼的孩子,每一个孩子都有与众不同的性格,他们或开朗,或腼腆,或随意,或拘谨,或学习优秀,或擅长音乐,或热衷创造。当然,他们每个人身上也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或是粗心大意,或是顽皮好动,等等。不过,作为教育者,却并不能因为他们身上的这些问题,而否定他们的存在,否定他们的价值。如果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他们、发现他们、认可他们,你就会发现他们的可爱,发现他们与众不同的魅力。欣赏孩子,就要以包容之心看待孩子的缺点,以宽容之心对待孩子的错误。错误是孩子成长路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经历,有错误,有问题,有缺点、才是完整的个体,才是真实的孩子。教师的责任就是帮助孩子改正错误,认识自己,提升自我。并针对学生的错误,有针对性地调整教育方案,从而妥善解决每个学生心中的疑惑,不至于让一部分学生囫囵吞枣,昏昏度日。我们不可能让每个孩子都完美,却可以让我们的孩子享受到完整的教育,成为一个个完整的人。

花溪路校区的老师们秉承着终身学习的理念,将沿着读书这条学习之路继续前行,努力给学生带来最优质的教育,做学生阅读的“点灯人”。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