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兔师傅CEO宋烈进:无套路的质保十年,是我肉眼可见的诚意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27 13:39:4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入局者的队伍浩浩,颠覆者的身影寥寥。这几乎是中国所有热钱涌动的行业的真实写照。 两个月前,兔师傅CEO宋烈进用一只麦克风,宣布兔师傅成为了行业内首个提供“质保十年”的企业,引发行业与媒体震动。

兔师傅作为汽车后市场最耀眼的行业新星,又一次颠覆了市场。但宋烈进却认为,产品的服务与质量才是根本,所谓的颠覆不过是一个企业“专注、专业、专心”的附属品。

质保十年引发行业“抄作业”,催化行业革新向深向好发展

5月20日,宋烈进在“兔师傅五周年感恩日暨新战略发布会”上宣布,即日起面向车主推出“质保十年”政策。政策推出后,兔师傅成为了除4S店以外,全国首家做长期发动机质保的汽车服务品牌。

“质保十年”看似简单实则不易,这背后不仅需要企业有能力承担巨大的成本,更要有足够的专业自信。“不需要第三方鉴定,只要车主的发动机坏了,只要你在兔师傅保养,我们都给你质保,按照原厂标准赔付,而且,兔师傅会将客户的爱车送至 4S 店或正规维修店面进行检修,保证原厂品质,兔师傅“质保十年”产品由中国人保财险承保,质保有保障,可以全方位解除车主的后顾之忧。”在宋烈进看来,这实际上也是兔师傅对客户的一种变相承诺,也是对他们的标准和专业的自信。“经过这几年的研究,我们发现汽车80%的故障是因为保养不当造成。保养做好,汽车基本不会坏。”

兔师傅“质保十年”的政策,让很多连3年质保标准都靖言庸违的汽后企业、4S店为之一震。但是让人意想不到是,就在许多小品牌还没搞清“兔师傅是在树服务标杆,还是造营销噱头?”的时候,几家头部品牌却仅在一个月之后,就纷纷跟进推出“十年质保”类政策。

这到底是头部品牌“借力使力”打出的追随策略?还是借势疫后消费降级的赛道,利用性价比对市场展开降维打击?还是说头部品牌是在疫情中受到了教育,开始了品牌赛道的重新探索?

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具体可知的是,“质保十年”的推出,在让兔师傅的创新业绩再攀高峰的同时,也在不断催化汽车后市场行业的革新向深向好发展。

无惧竞品模仿,出发点的不同造成了模式的不可复制

跟进模仿、甚至亦步亦趋,是商业世界中算不上高明,却往往行之有效的策略。首创者,被迫和模仿者行驶在同一赛道,那么作为首创者兔师傅,是如何看到这一问题的呢?

很多人不知道,“发动机质保十年”的战略,其实早在创业之初就盘桓在宋烈进心里。兔师傅在新锐纷起、大鳄环伺之下,经过5年的飞速发展,全国直营门店已经喜提“80 ”。但是宋烈进只是将这5年的发展看做是兔师傅对“质保十年”策略的一场实验、论证、打磨、优化、完善。

5年,“质保十年”成熟了。也正是这5年的筹备,给了宋烈进对“质保十年”服务的强烈自信。而兔师傅团队对竞品的现场调研,也让他确认了,短期模仿、仓促上线的同质服务,只是流于表面。

据悉,虽然竞品也提出了和兔师傅类似的质保承诺,但是他们却在其中附加了一系列的隐性前提,并且质保范围也进行了压缩,在理赔认定上也缺乏细节。这给实际索赔中造成了许多困难,根本来说还是一种变相的收费“套路”。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或许是品牌定位中的天然属性所造成的的差别。

兔师傅是一家专注于汽车保养服务的全国直营连锁经营企业。引进美国快速换油连锁模式,以严苛的原装标准,甄选国外品牌机油、配件,打造快速、便捷、值得信赖的社区保养店。改变汽车后市场中存在的小病大修、无病乱修、保养效率低下、配件价格不透明等现状。

“兔师傅专注于汽车保养服务,不做汽车维修,这决定了只有汽车不坏,我们才有钱可赚。但是其他推出类似‘质保十年’服务的企业,却是靠着汽车维修盈利的,‘质保十年’反而是一种负担。”宋烈进认为这种品牌定位天然属性所带来的质保差别,是难以逾越的,出发点的不同,造成了模式的不可复制。

值得的信赖是高贵品质,诚信可以沉淀出信赖感

有人说,企业领导者的气质会投射成为企业的气质。

具体到宋烈进身上,经常穿着兔师傅工作装满门店转、笑起来爽朗豪气的他,那就是质朴。如果对这种气质做一个具体性的描述那就是——值得信赖。

值得信赖,已经成了宋烈进身上的标签。你去问别人,事业中有什么艰难的时刻,往往会有人大倒苦水。但是同样的问题问他,他却需要皱着眉头想半天,最后咧嘴一笑,好像一直都顺风顺水的哈。

如果非要说他什么时候作过难,那也就是几乎全体经济停摆的疫情期间吧。由于不知疫情什么时候会过去,未知的恐惧蔓延上来。暮色四围中,星月寂寂下,他连续失眠了几个夜晚,不过这种状态并未持续多久,有天他锁着眉头思绪飘飞了一个通宵,终于在凌晨六点一拍大腿想明白了,“管他什么时候结束,我只要管住自己不犯错就够了。”

疫情期间,企业有工资打折的,有规模裁员的,还有默默倒闭的,但是兔师傅,却在这种情况下,做到了按时足额发了工资。“不发一个月工资,确实能省下来几百万,但是这些兄弟们也要养家糊口啊,还有很多刚入职的年轻人,没有工资他们生活都有困难。所以,必须按时足额发!”

即便现在,兔师傅的员工在下班后的闲饮中还不时会提起此事,他们不会用“值得信赖”这样不接地气的表达,而是一大口啤酒过后,来一句,“咱宋总,仗义!”

值得信赖,其实是一件很难的事,这需要高度的自律、言出必行的诚信,既需要克服自身的惰性,又需要达到别人要求。

值得信赖的宋烈进,不断接受着这种品质的馈赠。

因为值得信赖,所以辞职创业后,第一个投资人就是自己的领导;因为值得信赖,所以在清华校园,他可以与三个此前素未谋面的校友一拍即合;因为值得信赖,所以美国百年胜牌愿意和中国新锐品牌兔师傅合作。

而已经推出了两个多月的无套路的“质保十”年,又何尝不是宋烈进又一次肉眼可见的诚意。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