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太康李华峰:自费整理废荒地让村民种,受益全归村民,赔了他垫付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27 13:29: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田林 萌友 杨鹏涛 王青俊 文/图

李华峰是太康县转楼镇李报真行政村支部书记。在该村说起他,不少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俺支书为人诚信,跟着他干保准不会错。”

据了解,李报真村有230户1000多口人,常年在外务工人员占了全村人口的三分之一。一些田地撂荒,尤其是村民房前屋后、村头和废旧坑塘等更是无人打理,白白地浪费。

李报真村东南角有一处占地20多亩的废坑塘,是村民多年取土留下的,一到夏天雨季,坑塘积水达一米多深。

为增加村民经济收入,2018年5月份,李华峰自掏腰包2万多元,租来机械,雇来工人,清除垃圾杂草,在全村整理出70亩废旧荒地。“好好的地还难管理哩,种植这些废费荒地,能行吗?”一开始,不少村民提出这样的疑问。为打消村民的顾虑,在一次村民大会上,李华峰拍着胸脯向村民承诺:“放心种吧,成功了,受益归你们;失败了,我每亩按500元给你们赔付。”

在李华峰的引导下,村民在整理出的荒地上种植了构树。熟料,2018年8月底,一场连阴雨,将70亩构树全部淹死。村民都眼瞅着李华峰,看他咋给群众兑现承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支部书记,说过的话就要给村民兑现。”李华峰说。随后,他取出积蓄,每亩按照500元的标准,给村民赔偿了3.5万元。

看到李华峰是真心实意为村民干事的,村民们彻底信服了。

有了第一年的经验教训,2019年,李华峰让村民该种了楸树。“楸树长势高,不容易被淹。”7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李报真村,在村外一片楸树林里,只见楸树树干笔直,叶子浓密,层层叠叠。楸树下,村民李海振正细心修剪多余的枝蔓。“树苗直径已有3公分,每棵树卖10块钱,这1亩地的楸树收入5000元不成问题。”仰头看着数米高的楸树,李海振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下一步,我打算在村里再成立几个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100多亩,种植西瓜、辣椒、楸树、草莓和小麦良种繁育等,确保村民每亩每年收入不低于5000元。”提起未来打算,李华峰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