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滴滴自动驾驶服务上线 夜间测试首次曝光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28 09:38: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莉

6月27日,央视新闻全程直播了滴滴自动驾驶网约车冒雨出车上路的体验。在大雨状态下下,滴滴自动驾驶网约车依然平稳运行,正常接单。在直播间,滴滴自动驾驶夜间行车测试首次曝光。

央视总台央视记者关美璐在上海实际体验了滴滴自动驾驶夜间行车测试。这类测试会首选相对比较偏僻、灯光比较昏暗、路况比较复杂的道路,标配一名安全员和一名测试员。

视频显示,滴滴自动驾驶汽车顶部安装有激光雷达并搭载7个摄像头,能覆盖车周360度的区域,通过图像数据来感知周围障碍物的信息和道路情况,包括障碍物的位置、朝向和速度等。对路况的把握会较人类驾驶员更加精准。

据滴滴自动驾驶首席技术官韦峻青介绍,光线对自动驾驶系统毫无影响。自动驾驶系统会用到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等多元数据,在白天和夜间的工作是完全一样的。虽然摄像头夜间采集到的数据会和白天有差别,但自动驾驶系统对于夜间有有特殊的优化,包括自动驾驶硬件也有进行专门的定制,“它在晚上的效果会很好。”央视总台央视记者关美璐也总结称,自动驾驶汽车是又不怕累又不怕灯光很复杂。”

韦俊青还称,滴滴网约车网络上每年会累计超1000亿公里的行驶里程,滴滴也在持续投入很大的研发测试资源,让自动驾驶系统不断人类驾驶员的实际驾车行为中不断学习,持续迭代。

实际上,不止夜间,雨天等极端场景一直是全球自动驾驶公司需要持续解决的问题。对激光雷达来说,雨点、地面上的积水以及溅起来的水花可能引发噪点,这就相当于“驾驶员”视力变差,需要算法有效地去除这些噪点,否则容易引发各种急刹。此外,雨天行人打雨伞,相对来说是长尾的情况,需要机器有良好的训练数据覆盖、以及充分的算法冗余才能保证识别。

雨天场景下,车路协同技术也变得非常关键。目前,在上海自动驾驶测试路段的部分路口,滴滴部署了自主研发的车路协同解决方案,能将道路信息实时共享给区域内不同公司的自动驾驶测试车,消除行驶盲区。滴滴自动驾驶车辆已经能应对部分雨天场景。为最大程度确保自动驾驶过程中的行程安全,自动驾驶测试车依相关规定配备了安全员,安全员可随时接管车辆,应对突发情况。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