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又是一年桃飘香 方城县券桥镇果农喜摘致富桃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08 10:50: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张定有 实习生张建华 萌友王炳中/文图

  麦收过后,又是桃子飘香时……

  在方城县券桥镇袁庄村方社快速通道两边,一个个油桃、白桃采摘园里的露地油桃、中华大白桃等陆续上市,一顶顶太阳伞下,果农忙着摘桃、运桃、称桃,处处呈现一派丰收繁忙的景象。放眼望去,满“山”的桃树,密密麻麻点缀着一颗颗圆润饱满的甜蜜果实,颇为壮观。

  方城县券桥镇袁庄村与虎山相连的狗山,说是山,其实就是一个小慢岗,土壤瘠薄,粮食产量即使在改革开放后也只是三几百斤,九十年代就被列入贫困村行列,当时的券桥乡党委、政府在上级扶贫政策指引下,借助农业综合开发和方(城)唐(河)公路改线的机遇,积极引导群众发展林果业,全村栽植油桃一度达到1000余亩,号称“油桃村”,后来因为品种老化、市场销路不畅等原因缩减为五六百亩。面对教训,党委、政府和村党支部、村委会积极想办法,党委、支部、党小组、党员齐发力,把党旗插在林果业发展上,建立了林果扶贫专业合作社,积极主动适应新口味,引进新品种,改良新技术,增加新成员,目前该村已经成为油桃、大白桃、黄金梨等林果生产专业村,彻底摆脱了贫困村的落后面貌,该村成为全镇党建“强基之星”先进村,涌现出了贾中举等贫困户通过发展林果业脱贫致富的典型。

  该村现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冀方奎介绍说,近年来,在党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指引下,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坚持因户施策、一户多策,坚持保障与增收、短期和长期相结合,坚持开发式和保障性扶贫并重。科学制定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在精准落实各项扶贫政策的同时,大力发展脱贫致富产业,目前全村已形成了以油桃、大白桃为主的林果业,泥鳅、山羊为主的养殖业,细敏手套厂为主的劳动密集型加工业,2016年以来累计脱贫70户131人,贫困发生率仅为42%,其中50余户贫困户已实现了脱贫致富,全村实现了通村道路、户间排间道水泥路全覆盖,建起了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实现了制度化常态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即将实现。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