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一位校长的告白:我们给你舞台 通往星辰大海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08 08:26:1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高冬丽/文图

  这个4月,高三学生们复学、回来了;5月,高一高二的学生回来了,郑州11中的校园终于圆满了。看到阳光落在学生们的脸上,可爱的一如往常。真好!听到老师们的讲课声,洋洋盈耳,真美!

  (高三学生复学报到 重归校园)

  这是一所有67年历史的老牌学校,学校发展的每一步都与全体11中人的凝心聚力、奋力拼搏密不可分;每一次荣誉和辉煌的背后,都熔铸着广大教职员工的智慧、心血和汗水。时间在变,岁月在变,可我们老师的情怀和为学校发展而努力的坚定信念却从未改变。

  一场战“疫”,让我们见证了国家的强大、人民的团结、英雄的无畏,也让我感受到了11中老师的敬业、担当与奉献。

  (校医张丽杰老师始终坚持岗位)

  我时时感动于11中每一位老师的努力与付出。教育本身就是一份温暖的工作,加减乘除,也算不尽老师们的付出。疫情发生以后,校医张丽杰老师没日没夜、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学校防疫的各项工作中;杨静老师拄着拐查看教室,从一个班到另一个班,从一层楼到另一层楼,那认真的模样让我动容。我知道,我们还有许多老师也在假期中积极落实“人生导师”制度,利用视频、电话、电子书信等方式一对一和自己负责的学生进行联系。

  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一直是我的骄傲!目前,学校有国家级优秀教师8人,国家级骨干教师7人,特级教师8人,正高级教师2人,高级教师142人,一级教师121人,省市名师、终身名师、杰出教师26人,省市学术技术带头人33人,省市骨干教师70人,国家级、省级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50人,省市教研室兼职教研员26人,高学历教师占全体教师总数的85%。教师队伍层次之高、名师人数之多曾被省、市教育部门专家称之为“十一中现象”。

  我感动于我们老师的师者仁心,尽己所能。我们的教师队伍中,有从教30多年,将教育教学视为自己的生命意义和人生价值所在的张永涛老师,有怀爱育生、严慈兼备的樊系老师,有用心引导、深情相伴的梁鹏举老师,有“吾将无我、不负学生”的敬小娟老师……

  我欣慰于青年教师的成长。在郑州11中,我们一直关注教学,关注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青年教师队伍建设。

  我也欣喜地看到,学校多名青年教师相继获得了市级、省级,甚至国家级的奖励,深受上级领导和教育同仁的好评。以2019年度为例,徐青青老师荣获全国信息技术优质课一等奖;常识老师荣获全国中学物理“实验创新能手”称号;郭丽霞老师荣获全国地理优质课示范奖;郭紫君老师荣获全国中小学(英语)课堂最佳观摩奖;姜春春老师荣获河南省语文优质课一等奖;尚姗姗老师荣获河南省历史优质课一等奖……近年来,10位老师在全国教学大赛中获奖,32位老师在省级教学大赛中获一等奖以上荣誉。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也为学校的发展增添了强大的动力。

  (郑州11中举行第二批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支教教师欢送仪式)

  我自豪于11中老师的担当。今年5月20日,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郭勤学名校长工作室派出第二批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支教教师。我们的每一位支教老师在支教一线既传播着先进方法,也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的工作中。第一批支教的李小斌老师领养了两个家境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一次援彝行,一生援彝情”。张勇老师规范了学校课间操活动和跑操路线,各年级课间跑操效果显著。在他们展示的四川支教生活中,有泪有笑,更有坚定的情怀,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11中人的奉献与担当。

  我相信,教育是一种诗意的修行,是用生命影响生命、用生命温暖生命的过程。每一位把孩子送来11中上学的家长都会因为我们老师的担当、付出与敬业而欢喜。

  我感恩每一位能把孩子送来11中的家长,哪一位家长不望子成龙?哪一位家长不望女成凤?但从他们的期盼中,我看到了坚定与信任。

  (清华学子任晗啸重返母校 感念师恩)

  以691分高分被清华大学录取的郑州11中2019届毕业生任晗啸同学在给母校的信中就写道,高中三年的回忆,虽然于不同的人而言有不同的特色,但对于每一个11中人而言,美好是它们不变的底色。“感谢11中提供的广阔平台,让我的个性、特长得以充分发挥。11中把最好的教育资源给了我们,我真的很幸运自己是一名11中学子。”他的妈妈也激动地说“来11中来对了,11中的三年成就了孩子美好的未来!”

  在郑州11中,我们不能保证每个孩子都成为任晗啸,但我们可以让每个孩子像任晗啸一样,充分发展个性和特长。因为懂得教育没有无计可施的瓶颈,只要我们愿意,每一个孩子都可以成为奇迹,所以,我们愿意把最好的教育资源都给你们。我们有学科竞赛,助力学生“弯道超车”;特色校本课程36门,涉及文学、艺术、政治、历史、军事、伦理、礼仪等十几个领域,形成了可供学生自由选择的校本课程“超市”;大力开展创客教育,成立了星火创客空间,为每一个学生提供了至少一门属于自己的创客课程。

  (植物组培)

  我相信,每一次努力,都能够集聚能量,并成为前进中不可或缺的动力。去年,学校也在创客、体育、艺术等多个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第33届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取得13个一等奖的好成绩;校舞蹈团受邀参演2020年郑州市春节团拜会;篮球、足球、乒乓球和CPET啦啦队在省市比赛中摘金夺银……

  (毛毛虫赛跑)

  一直以来,我们都在关注学生成长的质量,我希望从郑州11中走出去的学生,不会因为大学的自由而变得松散,不会因为未来的多变而失去信念。

  在停课不停学的居家学习期间,郑州11中学子表现出来的自律自强、拼搏进取、追求卓越等优秀品格让我感动。我记得陈禹森同学在复学第一课时说:“当我们来日回首这段岁月,心里想的是:我的青春,没有荒废。”

  的确,高中是最美的年华,而奋斗的青春是这年华里最美的风景。现在有多累,未来就有多美好。现在有多么苦,未来就有多么甜。微苦与回甘,都是味道,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够有所思、有所感、有所悟、有所得,争取成就不一样的、更加出色的自己。

  (郑州11中举办第四届“最美师生”颁奖典礼)

  时间不说话,静静回答;努力不言弃,梦在发芽!令我自豪的是,多年来,学校为各知名高校输送了大批优秀学子,先进的办学理念和优秀的办学成绩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与高度评价。郑州11中学生发展全面、知识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进入高校后表现突出,受到广大高校的好评,嘉奖、喜报纷纷传回母校。

  最近,我的脑海里时常会出现这样的画面:一望无垠的大海上,前浪领着后浪,后浪催着前浪,奔涌向前。借用《后浪》里的一句话:你们不用活成我们想象中的样子,如果你们依然需要我们的祝福,那么,奔涌吧,后浪。

  你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是整个宇宙!我对你们满怀期待!

  来吧!郑州11中给你们这样的舞台,期待和你们在同一条奔涌的河流。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