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濮阳市长出庭向污染企业索赔

来源: 2020-06-08 00:41: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6月5日,世界环境日,一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在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坐在原告席上的是代表濮阳市政府出庭的濮阳市市长杨青玖,被告系山东聊城德丰化工有限公司(简称“德丰公司”)。由市地级政府作为原告提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在河南尚属首例。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路治欧/文图

 

    起因:

    21车废酸污染黄河支流,刑事责任、民事责任都要追

 

    起诉书称,德丰公司作为化工企业,采用补贴销售的方法,将其危险废液交给无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人员非法运输和处置,造成当地严重污染,应承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要求德丰公司向濮阳市政府赔偿应急处置费用1389000元,生态环境损害价值量评估综合认定为4047394元,评估费用8万元,共计5516394元。

    金堤河是流经濮阳境内的黄河支流,承担农业灌溉、汛期排涝重要职责,1964年后为豫鲁两省省界河流。

    2018年的一天,环保部门监测到,濮阳县金堤河大韩桥断面自动监测点水质突然出现异常。经取样鉴定,发现河流内融入了大量具有强酸腐蚀性的危险液体。当地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最终发现,有人从山东聊城拉回27车废酸液,每车装载约13吨,而后21车废酸液被分时段直接排放到濮阳县回木沟内,另外6车废酸液与石沫搅拌中和后被作为修路材料出售,致使回木沟及回木沟流向的金堤河岳辛庄段严重污染,沿岸农作物大量死亡。

    2019年9月和10月,濮阳市两级法院作出一、二审判决裁定确认:2017年12月至2018年3月,被告人吴茂勋、翟瑞花等预谋后,租用被告人白立廷的搅拌站,由吴茂勋与山东省莘县的徐章华、徐文超(在逃,均另案处理)联系,让被告人李伟兵驾驶危险品罐车,从山东聊城德丰化工有限公司运输废酸液到白立廷在濮阳县的搅拌站共计27车约351吨,而后4名被告将这些废酸液进行了上述所说的非法处置。经法院审理裁判,4名被告以犯污染环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至三年八个月不等,并处罚金。

    违法倾倒废酸的4人被判了刑,但应急处置、修复生态环境的费用应该由谁来承担?杨青玖在法庭陈述中表示,政府坚决向“企业排污、百姓受害、政府买单”现象说不,在与德丰公司两次磋商不成的情况下决定提起诉讼,让其承担环境损害赔偿责任。

    庭审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审判长宣布休庭,按照原被告双方的意见,将另择时间组织庭下调解。

 

    解读:

    市地级政府作原告索赔,是“谁污染谁买单”又一制度安排

 

    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哲在接受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1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长牙齿的法律”的新环境保护法实施,“在环保法中规定以行政的手段、司法的手段共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在污染事件发生以后,具有相应权利义务的主体,包括社会组织、检察机关和政府机关,都可以根据不同的法律适用条件,提起不同的诉讼或用相应法律手段向排污企业追责”。

    河南出现首例由市地级政府作为原告起诉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案件,相应政策和法律的制定是如何推动的?

    徐哲表示,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明确,自2018年1月1日起,我国全面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将赔偿权利人范围从省级政府扩大到市地级政府。

    根据这一安排,在2019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审理这类案件的意见,把这项制度如何运用法律手段来解决予以确定,至此,国家正式确定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根据2019年6月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试行)》:发生较大、重大、特别重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三种情形时,省级、市地级人民政府及其指定的相关部门、机构,或者受国务院委托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的部门,因与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经磋商未达成一致或者无法进行磋商的,可以作为原告提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至今年,刚刚通过的《民法典》吸收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的相关内容,明确了国家规定的机关或者法律规定的组织的请求权。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