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疫线最前沿|河南省首例91岁新冠患者治愈出院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27 07:52: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董彩红/文图

“冬将尽,春可期,让我们一起迎接新年,祈福春安。”1月27日,大象新闻记者从河南省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航空港院区获悉:有一例91岁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经医护团队精心治疗后,于小年当天出院。
用地道的河南话,和患者多拉拉家常
据了解,这名91岁的患者是由负责重症救治的河南省人民医院急危重症医学部主任秦秉玉团队救治。
据秦秉玉介绍,老人刚转入定点医院时,意识已不太清醒、无法进食,自主呼吸较差、咯痰严重。经过一系列对症治疗后,呼吸状态明显改善,但沟通与饮食仍然是突出问题。不管医护人员说什么,老人均不理不睬,一日三餐也不吃不喝。
当医护人员尝试为其插入胃管时,老人强烈抗拒、一把拽掉。治疗小组反复商量后决定,为老人进行静脉营养支持,同时想办法让老人尽可能吃点东西。秦秉玉和重症外科主任代荣钦,通过细致观察发现,老人并非没有沟通能力,而是不愿意跟医护人员交流。

当听到“老爷子,饭来了,起来吃点儿吧”,老人会尝试着想要坐起来。但或许是对陌生环境的紧张焦虑,让老人不愿与大家说话。“咱们跟老爷子聊天时,都用地道的河南话,多拉拉家常!”秦秉玉嘱咐团队成员。在一片暖心乡音的嘘寒问暖中,老人逐渐打开了心门,愿意聊天,也愿意吃饭了。
特意申请了老人家乡口味的咸糊糊
穿着层层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大声说话是一件很吃力的事,但为了让耳背的老人能听清,医生张雪艳每次都大声而热情地坚持跟老人多聊会儿天,甚至聊到了老人的手机、皮棉鞋,老人渐渐变得有说有笑。
护理组长王光坤观察发现,老人比较爱喝咸粥,就特意为其申请了老人家乡口味的咸糊糊,于是吃饭成了老人期待的一件事。
天气寒冷,饭从餐厅到病房又要层层周转,当时病房里还没有微波炉,为了让老人的饭更热乎一点,医生方宏超和护士朱立明每次都把饭在电暖器前烤一烤,这个举动让老人感觉很温暖。

91岁老人为医护人员点赞
在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照护下,老人一天天好转。“出院喽!回家过年了~”,1月25日,听到这个好消息,老人激动地穿好了衣服,等着跟家人团聚。出发前,他对身后的医护人员竖起两只大拇指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