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50岁外卖大叔办了场 “骑手春晚”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27 07:05:2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已到了知天命之年,外卖大叔沈飞还是像年轻时一样喜欢摇滚。沈飞说:“我还想唱,想表达。”

    看到今年许多骑手响应号召留在原地过年,沈飞想着能不能张罗一场属于外卖小哥的春晚,“大家一起开心开心,和过去一年所有的烦恼说再见。”□大象新闻记者

    陈柯旭/文 受访者供图

    ??一位不安分的外卖大叔

    沈飞在短视频平台上分享了自己筹备节目的过程,他给这系列视频取名为《70后县城外卖小哥的一天》,记录着自己跑单、排练、看书学习的生活点滴。有网友留言说:50岁不应该叫外卖小哥了,应该叫外卖大叔。

    沈飞觉得自己的心态还很年轻。他有着外人难以理解的折腾劲儿:老家在河南洛阳宜阳县,年轻时是个叛逆青年,蓄长发、唱摇滚,为了学音乐还辞去了国企工厂的工作,去四川音乐学院找老师学唱歌。

    青年时创业做婚纱影楼,在县城街里盘下了很大一家店面,初期生意十分红火,继而经历了无序扩张,最后负债一百多万。沈飞说:“最难的时候,我站在楼上就想往下跳。”

    听说大城市送外卖收入不错,这位中年百万“负”翁又折腾去了上海,在上海市区最繁华的南京路商圈跑单。沈飞这一去就是三年,靠着送外卖赚来的钱还上一些欠款。他给自己起了一个网名“送着外卖看上海”。在送单的途中,沈飞喜欢随手记录上海的街景。

    而沈飞的不安分还不止于此。他心里一直有着一个大学梦,少年时读书不努力,只获得了一个中专文凭。这几年沈飞一直在自学文学类课程,去年12月拿到了河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大专文凭。

    为了方便自学考试,沈飞从上海回到了老家洛阳宜阳县,在当地饿了么又找了份外卖差事。中午、晚上跑单,下午自学。新年他的目标是:继续努力,拿下本科文凭。在沈飞发的短视频下,有网友问:都50岁了,自考的本科文凭还有什么用?也许在沈飞心中,大学是一个执念,比文凭更重要的是对知识的追寻。

    ??一台车轮上的骑手春晚

    沈飞的故事在骑手圈传开了,许多有才艺的骑手找到了他。杭州的陈颖凯学过川剧变脸,威海的林大林以前还念过音乐学院,深圳的蓝昊曾是位不知名的脱口秀演员…… “大家的才艺让我自愧弗如。”沈飞说,“也许有人会问,既然有那么多才艺干吗还来送外卖?其实如果只是凭爱好吃饭是很难的,尤其对于我们这种并没有太大天赋的人来说。”

    “跑单赚个生活费,有空的时候弹弹吉他、唱唱歌。我觉得没毛病。”在沈飞看来,送外卖的工作给自己的爱好提供了一个喘息的空间。去年被隔离的时候,那是沈飞感到非常感动的时光。“我有大把的空闲思考自己的生活,也就是在居家隔离的时候,我根据自己在上海送外卖的漂泊感写了一首歌。”

    这首歌叫《心仍未冷》,歌词是这样写的:“我只是一个平凡的小哥,诉说失败的曾经。和你一样,在街上默默地穿行,前路艰难,却依然前行。”50岁的外卖大叔,找到了让生活自洽的方式。

    这台“骑手春晚”得到了饿了么的响应。有了总部的帮助,沈飞筹备节目顺畅了很多,一些重点节目也能找到专业人士来出谋划策。有的在录音棚进行精美制作,有的则是酒桌上直抒胸臆的歌喉……风格各异的节目,反映着外卖骑手们真实的“飞驰人生”。

    在这场“骑手春晚”中,他们不仅是便利生活的服务者,更是心潮澎湃的表达者。外卖骑手是我们生活中熟悉的“陌生人”,也许我们从未关注过他们丰富的精神世界。

    让骑手们兴奋的是,这台春晚饿了么也会在除夕前推送给全国蓝骑士,他们有了更多的机会。更大的舞台,用自己的经历照亮许许多多和他们一样的奋斗者。①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