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我的教育故事(八)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26 17:06: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龚丰硕 通讯员王庆东

  教师简介:魏盼盼,硕士研究生,中小学二级教师,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外国语学校英语教师。

  教育理念:教育是爱的共鸣,是心与心的呼应。

  “爱是无声的语言,也是最有效的催化剂”。如果学生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教师的职责就是让他们在温暖的阳光下绚丽地绽放,让他们在爱的包围中学习和成长。

  每一朵花都能飘香

  有人说:“每个学生都是一座金矿,教师要做发掘金矿的人”,对于这句话,我十分赞同。教师不能以成绩论学生,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都有巨大的发展潜能,我们要善于观察学生,帮助学生了解自己、发展自己的特长和优点。

  乐乐是班里非常低调的一个小孩儿,虽说成绩不是十分突出,但是她积极向上、浑身充满正能量,她生活十分独立、做事非常认真。在看到她身上的这些特质之后,我决定把卫生委员这一重任交给她。起初,乐乐是不自信的,害怕自己做不好,也怕因为成绩不突出而不能服众。在了解到她的顾虑之后,我和她聊了聊,肯定了她的能力并表示会永远做她坚强的后盾,有什么困惑可以随时来找我。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之后,乐乐的工作做得游刃有余,远比我想象中的要出色。如今的乐乐已经成为了班里的“定海神针”、成为了老师的左膀右臂。所以啊,你看,每朵花都能飘香,只要给它充足的养料和阳光。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整个世界

  一间教室就是一个家,这个家中的每个成员都承载了很多人的爱和期望,因此,教师要永远保持一颗充满爱与责任的心,对待学生要以诚相待,以爱相拥。我们要用爱来教书育人,用爱来守护一个家庭的希望和寄托。

  最初在从事教育工作的时候,我也有过迷茫和困惑,不知道每天都在处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是为了什么。可是渐渐地,我发现这些事看似琐碎,意义却十分重大。我所遇到的孩子们,有活泼好动的,有内敛安静的,有自律自觉的,也有调皮捣蛋的。起初,我更多关注的是他们在学校里的行为举止,后来通过和家长交流发现,不管什么样的孩子,他们都是父母心中的宝贝,都是一个家庭的整个世界。军军是一个行为习惯不太好,容易受他人影响的孩子,在学校的不规范行为也是屡见不鲜,曾一度让我感到“心累”,甚至怀疑对他的谆谆教导是否有意义。但是后来了解到,军军父母从未放弃过对他的教育,甚至为了军军调整了自己的工作,想尽各种办法来陪伴他的学习、纠正他的行为习惯,这让我深受感触。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整个世界,教师要做的就是像神农尝百草一般,尝试各种教育方式,尽力而为。所以我对军军也更加关注,总是想尽各种办法,抓住各种契机,试图来感化他。

  其实,和孩子们相处最重要的是相互信任,这是激荡在人与人之间最简朴也最奢侈的感情。它需要以时间为经,以情感为纬,通过实实在在的陪伴、交流和关怀,才得以芬芳。我永远坚持用包容的心态对待每一个孩子的得失,用期盼的目光等待每一个孩子的进步,用欣赏的眼光去关注每一个孩子的闪光点,用喜悦的情绪去赞赏孩子们的每一次成功。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