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填错出发地,绿码变红错过飞机,厦门黄女士怕耽误孩子开学,幸好解决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8-13 21:05:5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陈思

“我们在新郑机场扫码后填错了信息,结果瞬间绿码变红码。”8月12日,厦门市民黄女士告诉记者,因为自己的一个粗心,现在不仅飞机坐不成了,甚至有可能孩子的开学第一天也赶不上了,她急得如同热锅上的蚂蚁。记者了解到,黄女士的遭遇其实并非个例。这些人该如何才能“让码复绿”?针对这一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飞机临飞前将出发地填错 绿码变红

8月11日下午,到达新郑机场的黄女士看了一下手机,下午四点,距飞机起飞还有两小时,可以从容不迫进行登记流程了。在航站楼的入口,她一只手顾着孩子和行李,一只手扫码。孩子9月1日就要读小学一年级了,现在是8月11日,到达厦门后再隔离14天,开学时间还很充裕,不耽误送孩子上学和购置学习用品。

就在这些念头还来不及一闪而过的时候,填完信息的黄女士,突然发现手机中本该出现的绿码,变成了红色的。

三轮核酸检测都是阴性,也打完了两针疫苗,在郑州也没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前一天做的核酸检测报告是阴性,怎么会出现红码?黄女士一时间有些茫然。后来经过询问,她才知道,在扫码后弹出的“入郑信息健康管理系统”中,填写出发地的时候,她误以为要填自己本来居住的地址(也是飞机的目的地),所以填写了“厦门市思明区”,但思明区有两处中风险地区,所以填完之后,她的码就变成了红色。

黄女士告诉记者,她支付宝里的健康码与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的动态行程卡都是绿色,但是机场工作人员,根据相关规定进行了沟通,还是没有让她进入大厅,她只能无奈而返。

回去后,在进入金水区的居住小区时,她扫码发现出现的也是红码。“我们联系了社区,说明了情况后,得以回到暂住的房屋。但是怎么把填错的信息改回来,一直没有途径。孩子着急回厦门上学,我不想孩子缺席他的开学第一天。”

因填错信息滞留郑州的或不只一例

黄女士是由亲戚赵洋(化名)送去机场的,在返程之前,他们发现其实现场填错信息的人不只他们一个。不过有的人即便错填了目的地,但因为该地没有疫情,所以并没有出现红码。有的人却和他们一样,也是绿码变红,变得茫然无措起来。

“出现红码的人是没办法住酒店和打出租车的,我们因为是自驾去的机场,可以自己开车回去的,也不知道其他出现红码的人是怎么回去的……”

回去之后,黄女士和赵洋就开始查相关的资讯。他们发现,就在8月3日,同样去往厦门市思明区的梅先生也因填错了信息变成了红码。不过8月6日,梅先生一行在机场,于媒体的帮助下,联系上了防疫工作人员,签订了承诺书之后,码恢复正常。

8月12日,记者在了解到这一信息后,与新郑机场的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但机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机场的系统是无法让红码复绿的,梅先生是因为那天负责国际航班的政府防疫工作人员恰好在现场,他们有修改的权限。但是由于不掌握这批有权限的防疫工作人员的日程表,所以无法得知他们下次会何时出现在机场。机场的工作人员建议记者联系政府疫情防控办。

随后,记者相继联系了郑州市政府宣传部门、省疾控中心、12320卫生健康热线等电话,最终得出的结论是,他们均不掌握修改权限,修改权限或在省大数据管理局。需要由居民所在社区上报,审核后才能修改。至于具体何时才能完成修改,他们并不清楚。

8月13日中午,记者得到消息,黄女士所遇问题,已经顺利解决,“我把我的行程码和核酸检测报告提交上去,并写了一份承诺书。然后由航空港区新冠肺炎应急处置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帮我发起申诉,成功了。”

记者了解到,填报信息时一定要认真,如因误填使绿码变红:在郑州属于临时居住,没有居住证的,可以拨打0371—86695387,积极求助航空港区新冠肺炎应急处置指挥部,提供行程卡、近期核酸检测报告、写承诺书后进行申诉;若是在郑州的市民,有居住证的,是需要去到居住地社区更改通行码,港区无法给更改。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