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市卫健委:大灾之后防大疫,市民要注意做到这些防范措施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22 17:32:0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宋迎迎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邢鹏举/文图

大灾之后,如何确保不生大疫?7月22日下午,郑州市召开防汛应急工作新闻发布会。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许迎喜通报灾后疫情防控工作。

许迎喜说,洪涝灾害发生后,主要会带来三类疾病:一是肠道传染病,如痢疾、肝炎等;二是媒介传染病,如疟疾、出血热、登革热等;三是接触性传染病,如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皮炎等。

根据疫情监测,严重汛情以来,郑州市传染病疫情总体平稳,暂未发现有疫情异常爆发。

为了防止灾后疫情,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在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领导下,迅速启动郑州市防汛救灾卫生应急预案,及时部署灾后紧急医疗救援保障和卫生防疫工作,大力开展疾病监测和水质监测,指导开展消毒和杀虫。目前已组织17支540人的防疫队伍进行基层指导消杀和防疫工作。同时组织20支1000余人的医疗专业救治队伍,深入一线进行医疗救援工作。

下一步,将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清理淤泥、垃圾、污水、粪便,以及家禽、宠物等尸体,做好环境消杀;加强疾病监测。重点做好肠道传染病、媒介传染病和直接接触类传染病等三类传染病的监测,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以专业队伍为指导,依靠基层组织开展全方位的预防性消毒和杀虫。

同时,开展生活饮用水和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对全市生活饮用水和食品安全风险增加抽检和常规检测频次,确保居民饮水和食品安全。

郑州市卫健委提醒广大市民:

要注意饮用水和食品卫生,不喝生水,不食用洪水接触过的食物,注意个人卫生,不接触排泄物、垃圾、动物遗体,防范蚊虫叮咬;

要继续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尽量待在家中或者安全的地方,保证一定社交距离,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尤其要注意:有些老百姓对在洪水中死去的家养禽畜舍不得处理,或者对泡过的食物凑合着吃。这种行为绝对不可取。这些食物虽然表面看着没什么变化,其实微生物在上面繁殖的速度非常快,在无法看出造成腐败之前微生物已经在旺盛地生长了,因此一定不能再食用。

同时还要注意:入口的食物要注意食品卫生,不喝生水,尽量喝相对清洁的水,比如密封桶装水、瓶装水或烧开后的水。在家加工食物要煮熟、煮透,生熟分开。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