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失落的贾湖遗址③畅想!门票零收入的“3A贾湖”离申遗有多远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08 13:54: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俊生 徐先友 见习记者 孙晓永/文图

  2020年全国两会上,来自漯河的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呼吁:贾湖遗址申遗。但现实是尴尬的:目前,贾湖遗址仅仅是个3A级景区;2019年,贾湖遗址门票收入为零;很多申遗的硬性标准,如环境整治、配套设施等差距巨大。

  世界顶级专家、学者眼中的香饽饽,为何在普通民众那里遭遇冷遇?一个入选国家大遗址保护名录的景区,为何只匹配了“3A”?如果真的实现文化变现,进而启动申遗程序,还有哪些坎需要跨越、当前最大短板是什么?

  呼吁:全国人大代表建议贾湖遗址申遗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来自漯河的全国人大代表宁雅秋带来了这样的一个提案:贾湖遗址申遗。

(全国人大代表宁雅秋)

  宁雅秋认为,距今约9000-7500年的贾湖文化是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第一个具有确定时期记载的文化遗存,由于年代久远,易损坏,目前亟需按照世界文化遗产这样的最高层级进行保护。

  “现有的保护投入和贾湖遗址文化重要性相比,远远不能匹配。”宁雅秋表示,作为淮河流域迄今所知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存、裴李岗文化的主要源头,贾湖遗址的文化价值具备“申遗”标准,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将贾湖遗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名录,着手启动“申遗”工作,更好地保护这一文化瑰宝。

  和宁雅秋说法想呼应的,是近年来贾湖遗址地位的不断提升——

  1986年11月,贾湖遗址被列为河南省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6月,被国家文物局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5月22日,舞阳贾湖遗址保护总体规划获国家文物局批复,而总体规划中包括了占地4000余亩的贾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贾湖遗址博物馆项目。

  2016年,贾湖遗址成功入选国家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保护名单。随后,贾湖遗址和北京周口店遗址、圆明园遗址,河南二里头遗址、仰韶村遗址等共同入选20世纪全国100项重大考古发现。

  2017年11月,贾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被列入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2018年12月底,尚在雏形中的贾湖考古遗址公园被批准为国家3A级景区。

  在此期间,贾湖遗址顺利争取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央专项资金4800多万元、市县财政配套资金3500多万元,再加上2019年12月份贾湖遗址博物馆项目的动工,更是让“文化变现”的希望与呼声越发滚烫。

  回应:游客少与遗址本身特性有关

  但让人想不到的是,贾湖遗址景区开放第一年却交出一张这样的答卷:2018年至2019年底接待专家、学者等各类人员15万人次,无门票收入。

  作为专家、学者眼中的香饽饽,贾湖遗址为何只匹配了3A级景区的身份?为何在普通民众那里遭遇冷遇?

  对此,漯河市文广旅局一位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景区级别的评定,是一个综合考量的结果,当时的情况下,并没有委屈贾湖遗址,“若遗址考古公园、博物馆建成,其他配套的软硬件都建设到位,评定级别一定会提升到4A甚至5A级”。

  至于为何“少见游客”、“门票零收入”,他给出的解释是:贾湖遗址为地下文物遗存,其本身的可视性、可观性较差。而没有门票收入,主要是因为贾湖遗址参观不需要门票,“遗址博物馆建成后也不会收取门票”。

  这位负责人称,最初,他们曾计划将贾湖遗址像秦始皇陵兵马俑那样作出展示,但因地下水位较高只得放弃这个设想,“即使现在我们遗址下面的水源截断,然后采取现场展示的方式,对遗存也将造成颠覆性的破坏”。

  “其次就是,贾湖遗址本身发掘相对较晚——从1983年发掘至今仅有30多年时间,发面积较小,只有3000多平方米。”这位负责人认为,虽然对于专家学者来说,贾湖遗址出土文物制作之美、内涵之丰富,为全国其它同期遗存所罕见,贾湖遗址的发掘及珍贵文物的出土,对研究八九千年中原地区淮河流域新石器时代文化、稻作农业起源、音乐起源、酿酒起源、原始契刻与汉字起源等提供了重要线索,“但对比同时期的遗址,我们对它的研究还没达到一定高度。”

(贾湖遗发掘现场)

(贾湖遗址第八次发掘现场)

(贾湖遗址发掘工作照)

  “比如仰韶遗址。”这位负责人表示,仰韶遗址是1921年发现的,距今已有99年,而且在全国范围内发现了上万处的仰韶遗址,这对仰韶遗址构成了文化支撑,他们的研究成果、出土文物相对较多,“还有良渚遗址,从1936年首次发掘,距今已有84年,他们的研究成果也非常丰富;殷墟遗址,从1899年发现甲骨文,通过100多年的深入发掘、系统研究,名气较大,展示面积大。这些都是我们暂时不具备的。”

  他认为,随着挖掘的深入,尤其是贾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贾湖遗址博物馆的推进,贾湖品牌在游客心目中的影响力会逐渐在提升,“相信届时一定有很多人青睐这里”。

  不收门票,如何确保贾湖遗址的管理、维护?这位负责人称,目前贾湖遗址的一应支出全部来自财政,“贾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包含不少商业性项目,后期建成运营就会产生利润,然后就能反哺贾湖遗址。当景区有了自我造血功能,就能实现良性循环”。

  现状:资金紧张是最大的短板

  采访中记者获悉,国家批复的贾湖国家遗址考古公园(包含贾湖遗址博物馆)项目包括5个功能区:遗址展示区、博物馆展示及管理服务区、考古预留区、贾湖历史文化体验区、贾湖民俗文化体验区。

  遗址展示区主要是贾湖遗址前8次发据的区域;博物馆展示及管理服务区即博物馆所在;考古预留区主要是遗址核心区未发掘区域;历史文化体验区重点是复原当时贾湖的农业种植、野外采集、生产生活、工具制作、乐器制作等活动场景;民俗文化体验区主要是结合贾湖村庄规划、建设地域文化、陶艺文化、饮食文化展示及农家乐等,体验当地特色民俗文化。

  截至目前,贾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一期)进度并不顺利。一期项目占地约95亩,主要建设内容以遗址博物馆周边景观环境为主,包括照明电力系统、雨水工程等。官方的说法是:项目可研、环境评估、初步设计均己获批,正在进行土地征收前的相关工作。但实际情况是,一期项目总投资2543.31万元,资金缺口却高达为2543万元。

  与此相比,2019年12月份就已经动工的贾湖遗址博物馆项目,要乐观一些。 6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贾湖村北700米处的施工现场,只见总占地面积21亩、建筑总面积3729平方米的贾湖遗址博物馆项目主体已经完成,工人们正在做一些广场铺设、局部小景设计等工程。

  贾湖遗址管委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同样存在资金短缺问题:总投资4521万元,而资金缺口达3000余万元。“如今,博物馆主体建成了,剩下的是装修、馆内陈设、文物布展等投入。搞我们这一行的都知道,馆内陈设、文物布展等环节才是博物馆最花钱的地方,这些环节本来周期就长,因此资金无法一次性到位影响不大,我们可以边筹集边建设。”

  目标:让贾湖遗址要成文化新高地

  此前已经拿到数千万中央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为何还有缺口?漯河文广旅局局长李艳华告诉记者,出现资金紧张,原因来自两个方面:

  首先,按照规定,此前争取到的中央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只能投入到遗址本体,而遗址博物馆、遗址考古公园等项目,征地、拆迁、建设需要资金总计约5亿元,这些都要靠地方财政解决。现实的问题是,舞阳县省级贫困县的帽子刚刚摘掉,财政收入还处于起步换挡爬坡阶段,所以配套资金非常困难。

  为何不考虑引进社会资本?李艳华表示,这其实也是资金紧张的第二个原因。“贾湖遗址开发建设是一个投资长、见效慢但建成后社会效益巨大的项目,而社会资本追逐的是盈利性,是短平快。所以,尽管很多人提出合作意向,但我们在引进社会资本方面非常谨慎,这也间接导致了资金短缺,影响了贾湖遗址的开发进度”。

  土地制约、专业人才缺乏也是影响贾湖遗址开发的短板。比如,贾湖遗址周边文化旅游用地指标太少,只有200多亩,这就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贾湖文化保护工作进程。而贾湖遗址博物馆周边的水系、道路建设,因面临征地问题迟迟无法动工,这些都需要地方政府配套解决。

  对于此次全国两会上有人大代表呼吁贾湖遗址申遗一事,李艳华表示,“已经关注到此事,很希望这样的呼吁能够早日成为现实”。但她认为,目前还是要踏踏实实做好手头的事情,把贾湖文化品牌做起来、升上去、推出去。

  “贾湖遗址是舞阳、漯河乃至河南的文化品牌,更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李艳华表示,再多的困难也挡不住前进的步伐,“我们的目标是,努力把贾湖文化打造成为展现九千年中华历史文化的新高地,建设成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重要文化坐标”。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