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淅川县举办“弘扬传统文化 建设文化淅川”研讨活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08 10:50: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张定有 魏广宝 萌友王晓燕/文图

  6月6日,淅川县举办“弘扬传统文化 建设文化淅川”研讨活动,邀请淅川籍在外工作的文化名人走进淅川,踏访家乡文化热土,探寻家乡文化印痕,调研考察淅川文化建设情况。

  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光明日报》高级记者刘先琴,河南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彭显文,度学创始人、北京市海淀区科协主席李云飞,上海交通大学改革发展办公室副主任、教授江凌,深圳市委党校副教授王定毅,河南省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淅川东风大渠文化石碑长廊创作者刘炳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南法制报社长助理吴元成,南阳师院楚汉文化研究专家唐新等专家学者参加研讨。

  专家团一行先后走进渠首大坝、九重村村部、汤山湿地公园、丹江水库、淅川县博物馆、东风渠碑廊、县一高、同人公园、崇德公园等地调研考察,为建设文化淅川献计献策。

  在当天晚上召开的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热烈讨论,踊跃发言。“要有文化符号、文化地标”、“用建筑来诠释文化、文化要有主题、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桥梁、街道命名要将文化融入进去”、“发挥独特优势,打造具有中国风格、全球价值的文化科技旅游体系”、“文明古县、移民新城”、“文化创意、红色文化建设”……大家各抒己见,用专业的视角和全新的理念对“弘扬传统文化 建设文化淅川”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一定要守住文化的根和魂,打好我们厚重的历史文化牌,保护好我们的文化,保护好我们的山山水水。要把住淅川文化最有特色、最有价值的内容,特别是楚文化和范蠡文化。要发掘南水北调移民文化中积极的时代精神。要在工业经济发展中发掘文化精神,塑造宣传,创造出属于我们的新文化。”刘道兴说。

  刘先琴表示,文化见微知著,要把文化融于品牌中,融于经济发展中,给淅川人留下独特的文化享受。要打造淅川唯一的、不可复制的文化地标和文化符号。文化地标和文化符号不是写出来的,而是让人们走进淅川再走出去时,脚下踩出来的、眼睛能看出来、舌尖能品出来的、鼻子能闻出来的、身心告诉你的:这是淅川。

  淅川县委书记卢捍卫表示,一个地方没有文化是不行的。淅川是楚文化的发祥地,历史悠久,对于文化的挖掘是淅川县最大的资源,也是淅川下一步发展的方向。专家学者们的发言对于淅川县下一步文化发展提供了很多灵感和思路,我们将认真吸收、消化和运用,不断提升淅川文化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活力和作用,推动淅川经济社会向着更高层次发展。

  “这次把这些淅川籍在外工作的文化名人请回来,召开这次研讨活动,是希望借助大家的聪明智慧,充分挖掘淅川地域特色文化,并将其运用到城市建设、旅游开发、产业发展等各个领域,形成具有淅川独特的文化品牌,真正提升淅川的文化软实力。”淅川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邵书燕介绍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