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焦作42人涉黑案“云”宣判 “黑老大”村委主任被判20年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06 23:18: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国营 ■耿彩霞 萌友 王莉莉/文图

  2020年6月5日上午9时,在武陟县人民法院一号审判庭,党组书记、院长年颖担任审判长,通过“云间庭审”系统,依法公开宣判被告人李某平等42人涉黑案。

  武陟县法院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故意伤害罪、非法采矿罪、妨害公务罪、聚众斗殴罪对被告人李某平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20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对其他41名被告人分别判处14年至1年2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相应罚金。

  据悉,这是焦作市两级法院首个“云”宣判的重大涉黑案件。

【现场】四地连线“云间”宣判

  上午9时,庭审正式开始。因疫情防控需要,此次宣判采取“云”宣判方式,由党组书记、院长年颖担任审判长。法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律师以及1名被告人在审判庭现场,被告人李某平等41人分别在焦作市、武陟县、沁阳市等三个看守所,四地连线,“云间”宣判。

  庭审现场,焦作中院、武陟县纪委监委、县扫黑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被告人家属等70余人旁听庭审。

【称霸】村主任以成立“公司”名义敛财 “盘踞”一方十几年

  被告人李某平系河南省沁阳市西向镇义庄二街村村民,因长期、多次参与和实施聚众赌博活动,在西向镇周边区域形成一定“名气”。2005年2月,李某平被选为该村村委主任,开始涉足基层政权。李某平为从周边企业攫取利益,成立沁阳市众城劳动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城公司),其担任董事长。2011年,李某平担任中共西向镇义庄村总支部委员会(以下简称义庄总支)书记。后又成立沁阳市科宏劳动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宏公司)。李某平在其担任众城公司董事长、义庄总支书记期间,安插亲信人员进入众城公司、义庄总支任职,从而控制了基层政权。在此过程中李某平通过有组织封门、堵路为主要手段强行承揽工程,获取非法利益。逐渐形成了以李某平为组织、领导者,以牛某俊、牛某东等39人参加,较为稳定、层级分明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李某平为加强对组织成员的管理和控制,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对组织成员提出听从指挥,令行禁止,不得在组织以外“干私活”,白天开会必须十分钟内赶到等要求。同时,李某平还采取为组织成员发放福利等手段笼络人心。

  该组织为谋取非法利益,承揽工程,对义庄二街村周边企业以封门、堵路等手段,大肆实施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同时,实施非法开采矿产犯罪活动。通过一系列的违法犯罪活动聚敛了巨额财富。

  该组织存续期间,为增强影响力,成立查污队等非法组织,以污染为由,对企业肆意进行滋扰;为确立交易中的强势地位,多次组织实施围堵企业等寻衅滋事行为;为泄愤随意实施殴打他人,损毁财物等违法犯罪行为;蔑视法律,在镇政府取缔其非法成立的石料厂时辱骂、阻拦工作人员,公然对抗政府。

  该组织为扩大影响力,打压竞争对手,多次组织大量群众围堵企业,制造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实施殴打、堵截车辆行为,逼迫竞争对手退出;对敢于冒犯其权威的群众,或公然辱骂,或逞强耍横,不让营业。通过一系列的违法犯罪活动,称霸一方,形成了非法控制和重大影响。

【亮剑】42人获刑 “黑老大”村委主任被判20年

  该案涉及被告人42人,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39人,涉及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等8项罪名,犯罪事实17起,违法事实12起,涉案金额5780余万元,严重破坏了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云”宣判现场,武陟县法院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故意伤害罪、非法采矿罪、妨害公务罪、聚众斗殴罪对被告人李某平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20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对其他41名被告人分别判处14年至1年2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相应罚金。

  这是武陟县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办理的涉案人数最多、犯罪事实最多、涉案金额最大的涉黑案件。

【部署】8个工作组各司其职 出动警力180余人

  为全力保证宣判过程顺利进行,武陟法院在庭前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周密安排和部署,并分成审理组、指挥组、综合服务组等8个工作组,参与干警100余人,每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在武陟县公安局的支持配合下,出动警力80余人参与此案的安保工作,对进入法庭的旁听人员严格进行安检、测体温、登记,认真、细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期三年目标的决胜之年,李某平等42人涉黑案的宣判,有力彰显了我院扫黑除恶的坚定决心和勇气!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院一手抓执法办案,一手抓疫情防控,充分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开启网上办案‘云模式’,依法严惩各类黑恶势力犯罪,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疫情防控期间声势不退、力度不减!”武陟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年颖说,“下步,我院将以全国扫黑除恶开展的‘一十百千万’行动为指引,不断提升政治定力,强化斗争韧劲,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持续推进深挖整治,着力推动长效常治,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