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第一课:讲讲心中的抗疫英雄

来源: 2020-04-28 07:06: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济源济渎路学校每个餐桌都用亚克力围板隔开 记者 吴战通 摄

 

    春风十里,不如校园琅琅书声。 4月26日、27日,河南济源、鹤壁和新乡原阳县四、五、六年级的小学生们先后返校复课了。开学首日,他们这样为学生们打开疫情这本生动而厚重的教科书。

 

    原阳

 

    跟着老师“操练”七步洗手法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冯晓玉

    见习记者 刘素云 通讯员 周庆巧

    毛嘉伟/文图

    4月27日,春光和煦,干净整洁的校园即将迎来俏皮可爱的孩子们!一大早,新乡市原阳县第二小学四、五、六年级的同学们迈着愉快的步伐,在老师的指导下,分批错峰通过消杀、测量体温,有序进入学校。

    8时10分,五(2)班的同学们个个面戴口罩,隔座而坐。伴随多媒体教学大屏幕传出的雄壮国歌,国旗冉冉升起,孩子们起身敬礼,高唱国歌,进行了新学期第一次线上升国旗仪式。随后老师进行了七步洗手法的演练与示范,同学们根据科学的清洗步骤,认真地“操练”起来。

    “在家里待了这么久,我很想念我的老师和同学,能到教室和他们一起学习,很开心。”张泽远小朋友说。该校安全办负责人娄换换介绍,开学第一课,学校为各班安排了爱国教育,老师引导孩子们讲述自己心中的抗疫英雄故事,培养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尤其对疫情防控知识和小学生防疫一日流程的讲解,使每一位学生入心入脑,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习惯。

    据悉,为迎接孩子们顺利安全进校,该校进行了多次模拟训练,做了充分准备。该校校长米红介绍,为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学校严格按照教体局入学流程要求,于两周前对师生进行健康统计,掌握每位师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建立了“一师一生一人一档”。目前,学校物防、人防、技防全部落实到人,确保学生顺利返校复课。当天上午,该校四、五、六年级585名学生全部有序返校复课。

 

    济源

 

    错峰就餐,亚克力板隔开餐位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吴战通 见习记者 刘强 侯国彬

    春风十里,不如校园琅琅书声。4月26日、27日是济源小学四、五、六年级正式返校复学的日子。记者前往济源部分学校,探访学生入校情况。

    早上7时,济源北海路小学教育集团的领导、行政人员及所有老师都来到校门口,做好了迎接学生归来的准备,记者看到,在该校校门口往东300米、往南200米、往北200米处三个方向设置了管控点。“小学生不像初中生及高中生那样容易管理,稍不注意他们就挤到一块了,在距校园门口这么远的距离设置管控点,家长不允许进来,让学生们沿着一条道走,能够有效地避免大规模聚集。”北海路小学副校长田军红说。

    从7时20分起,该校学生错峰错时分批来学校报到,严格按照入学流程,在校门口进行消毒、体温检测,体温正常者有序进入校园,并向班主任提交河南健康码、复学码、学生在家14天体温监测表、家长承诺书、学生承诺书后方可入班。“截至上午8时30分,在学校认真组织和全体教师的密切配合下,我校四、五、六年级900余名学生已经安全返校,顺利开学。”北海路小学校长郭娜兴奋地说。

    在济渎路学校,上午9时30分,六年级学生开始错时错峰入学。学校在大门口设置了测温区、复检区等标识,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下,间隔1.5米排队依次接受体温检测、消毒等。“学校在今天只有六年级返校复学,27日,四、五年级将返校复学,目前统计出这三个年级将近300人在学校住宿,我们将按照一个宿舍4人的标准进行安排,中午还将安排学生错时错峰在校就餐,每个餐桌我们都用亚克力围板隔开,确保每个学生安全。”济渎路学校小学部副校长苗洁介绍。

    在克井镇小学门口,早上6时30分,校领导、班主任、医护人员、消毒人员、体温检测人员就已经到校,进行布置。早上7时10分,前来报到的四、五、六年级学生陆续到校。在疫情防控与开学报到期间,家长和外来人员及车辆一律不允许进入校园。学生下车之后,由教师志愿者引导学生严格按照流程入学。

    入学后,克井镇小学各班级开展疫情防控主题教育,对孩子们进行了爱国教育、感恩教育、生命教育、科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该校校长范新禄说:“生活就是最好的教科书。2020年伊始,我们每个人都接受了一场心灵的拷问和灵魂的洗礼,它将成为我们每一个人人生中刻骨铭心的集体记忆,成为每一个孩子生命成长的必修课。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把握好教育契机,为学生们打开疫情这本生动而厚重的教科书。”

 

    鹤壁

 

    班级重新分配,每班不超过35名学生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学军 实习生 张晚璐

    4月27日,鹤壁市直、县区各小学四、五、六年级学生开始返校。

    上午8时15分,鹤壁市山城区春蕾小学校门前穿着防护服的老师们“兵分两路”,收集学生们的体温表、承诺书,给学生测量体温、酒精消毒,组织学生按照地面的黄色提示点依次前进……场面井然有序。

    回到久违的校园,学生们戴着口罩,脸上满是笑容,挥舞着小手和老师们问好,时不时还有家长拿起手机为孩子和学校拍照,因为错峰进校,虽然时间已过8时,但仍有背着小书包的学生按着时间表陆陆续续到达校门口。

    春蕾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早在两天前学校便针对四、五、六年级学生复学返校做好了充足的准备,首先,班级重新进行了分配,座位间隔1米,每班不超过35名学生,其次,校园进行全面、无死角的消杀,此外,学校反复组织老师进行返校模拟演练,对之前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改进,努力做到万无一失。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铸成我们新的长城……”复学首日,淇滨区漓江小学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升旗仪式,不足35人的教室内学生们戴着口罩,面向窗外的国旗唱起国歌,用少先队礼向国旗致敬。

    据悉,此次漓江小学四、五、六年级共计747人返回学校,学校按照每班30人的标准将原有班级重新分配为A、B两个班级,校园卫生间盥洗处均张贴七步洗手法宣传示意图,学生按照时间表错峰上下学,在此之前学校已对校园进行过4次全面消杀及两次复学演练以迎接学生返校。

    “这次的寒假太长了,我6点就爬起来7点就在校门前等着进学校了。”鹤壁市师范附属小学五年级的张同学笑着说。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