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命名为“天问一号”

来源: 2020-04-25 00:08: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4月24日,国家航天局在2020年中国航天日线上启动仪式上公布:中国行星探测任务被命名为“天问(Tianwen)系列”,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被命名为“天问一号”,后续行星任务依次编号。

 

    【官宣】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命名为“天问一号”

 

    4月24日是第五个“中国航天日”,也是“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0周年纪念日。

    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全人类的序幕。为纪念“东方红一号”这一中国航天事业开创性、奠基性成就,2016年,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将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中国航天日搭建了普及航天知识、激励科学探索、培植创新文化的平台,成为公众和世界了解中国航天的一个窗口。

    继人造卫星、载人航天之后,中国深空探测不断取得新成绩,探月工程五战五捷。2016年1月,中国火星探测任务立项,迈出了行星探测的第一步。国家航天局在线上启动仪式上公布,“天问系列”将成为中国行星探测任务名,“天问一号”是其中第一次任务。同时,首次火星探测标识“揽星九天”也向大众公布,展示了独特字母“C”的形象,汇聚了中国行星探测(China)、国际合作精神(Cooperation)、深空探测进入太空的能力(C3)等多重含义,展现出中国航天开放合作的理念与态度。

    该名称源于屈原长诗《天问》,表达了中华民族对真理追求的坚韧与执着,体现了对自然和宇宙空间探索的文化传承,寓意探求科学真理征途漫漫,追求科技创新永无止境。从2016年8月23日开始,中国火星探测工程名称和图形标识面向全球征集,海内外各界踊跃参加,共收到提交工程名称及图形标识作品35912个。据此前报道,经过征名产生了8个火星探测工程任务名称入围方案,包括凤凰、天问、火星、腾龙、麒麟、朱雀、追梦、凤翔,其中半数以上也是取自中国传统元素。今天,官宣定名为“天问”。

 

    【高起点】

    “天问一号”一次完成绕、落、巡 今年实施发射

 

    按照计划,2020年我国将通过长征五号发射火星探测器,并通过一次发射实现火星环绕、着陆和巡视探测三大任务。在太阳系的八大行星中,火星与地球距离较近。火星跟地球有着相似的自转周期,为24小时37分。除此之外,在火星上还有春夏秋冬四季的更迭。正因为这些相似点,通过发射探测器了解火星的状况,获得更多信息,以此能够帮助人类更好地研究地球的演变与未来发展。探测器发射后,需要经过7个月左右的飞行抵达火星。

    我国实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目标是获取最新的火星探测成果,深化人类对火星乃至太阳系的科学认知,推进比较行星学等重大问题研究。然而,我国第一次火星探测就要完成“绕、落、巡”三大任务,这在世界航天史上还没有先例。

    国家航天局总工程师葛小春介绍,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计划今年实施发射,研制时间很紧,我国将通过一次发射,实现火星环绕、火星表面降落、巡视探测三大任务。地(球)火(星)距离远,通信延时大,行星空间环境复杂,火星表面地形地貌陌生,两年才有一次发射窗口,这对我们是一次全新的挑战。

    据介绍,由于地球和火星的相对位置在不断变化中,为了让探测器顺利抵达火星,每26个月才有一次发射窗口。错过了今年的发射窗口,下次就只能等到两年多之后。因此,火星探测任务不仅时间紧任务重,同时还将面临诸多未知的挑战。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火星探测器总体主任设计师王闯称我国是首次实施火星探测任务,对火星的环境,特别是大气,类似这些参数一无所知。所以相当于我们到了一个完全未知的环境,然后实施一个探测,这种难度可想而知。 据新华社、央视新闻

 

    ■相关新闻

 

    中国航天50年非凡历程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