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分五批入校 设三重防范

来源: 2020-04-28 07:06: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终于回到久违的校园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雷刚 摄

    27日,河南省漯河市、驻马店市等地区高一、高二年级学生开始陆续返校。而在前一天,许昌市初中和中职类一、二年级以及小学高年级学生也返校复学。为确保孩子们的在校安全,从学生入校报到、住宿安排,到食堂安全、教学区防疫等,学校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如分批次入校、设三重防范措施、每日测两次体温、实行日报告制度……

    漯河  座位定距离摆放 每班提供30份订餐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王俊生

    见习记者 孙晓永 通讯员 陈义刚  陈明

    从早上6:30到上午11:30为5批,每一批前三个班从校门西侧测温通道进校,后三个班从东侧测温通道进校。报到期间必须出示健康卡、承诺书和4月10日以来的体温测量统计表,接受工作人员查验合格后方可入校……

    4月27日上午是高一、高二年级学生返校的时间。漯河高中采取五批次和多通道分流措施入校,通过“三步”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

    第一步: 校门口检验。凌晨5:50,该校领导和教师志愿者就已经守候在校门口等待着学生们的到来。 6:30左右学生陆续来到学校门口。校门是第一道防护关,在校门口东、西两侧设卡,并设置了隔离带。进校前,教师志愿者对学生的健康码、承诺书、体温表进行严格核对。同时,工作人员及时对通道和物品进行消毒。学生在校门口经过消毒和测温通道检测后有序入校。

    第二步:教学区防疫。教学区是学生在校的主要聚集地,保障教学区的学生安全是重中之重。走廊地面上粘贴有标识线,每个教室前、后门都放置消毒垫,对入校的学生进行二次消毒。各班班主任在教室里迎接归来的学生,给予他们温馨的关怀,希望同学们能够尽快调整状态,适应即将开始的线下学习。并向学生宣讲防疫知识,贴心叮嘱大家进出教室要有序,不串班,不聚集,保持个人卫生。同时,教室内进行座位的定距离摆放,上课时学生同向而坐,避免学生近距离接触。

    另外,学校配备充足的防疫消毒物资,工作人员会对教学楼每天定时进行全面的消毒工作,为学子复课提供安全保障。

    第三步:食堂安全保障。食堂是人员密集且无法始终佩戴口罩进行自我防护的场所,因此该区域的安全防疫工作十分重要。学校对食堂各方面的安全工作进行严格管控:对餐具消毒进行严格把控,确保学生用餐安全;在门口也设置有测温通道,洗手池,并设置值班人员在餐厅进行秩序管理,学生实行分批次、分时段错峰就餐,取餐后,单人单桌,同向,依序就座,不交谈。饭后戴口罩,自行带餐盘放入指定位置,到消毒区洗手后离开。同时向每班提供30份订餐,让一部分同学在教室或者空旷地方就餐,尽量避免人员接触。

    “学校已对学生返校复学工作提前进行统筹安排和科学部署,各部门有序协作,从学生入校报到、住宿安排、食堂安全和教学区防疫等方面进行了多重保障。”漯河高中党委书记、校长王海东表示,目前高中阶段的三个年级已全部开启复学模式,“老师们将全力为孩子们护航,愿他们能从‘心’出发,努力学习拼搏,争创佳绩,不负韶华。”

 

    驻马店 高二返校队伍里 “混”进了个高一生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雷刚

    4月27日是驻马店市高中一、二年级学生返校复课时间。当天早上6:40,位于驻马店市解放大道东段的驻马店一高学校周围,人流已是络绎不绝,大部分是戴着口罩的稚嫩面孔,还有送孩子的家长,学校疫情防控人员也已全部就位,校门口马路上是维持交通秩序的民警。

    “学生返校的热情很高。”驻马店一高一位高二年级班主任说,按照学校要求,7:00开始学生入校,但是她6:30到校不久,所教的班级就开始陆续有学生入校。

    按计划,当天上午返校的为高二年级学生,但是记者现场采访时发现一名高一学生,早上7点多,已经随着高二年级的学生队伍,“迫不及待”地进入了校园。当他发现自己来得太早后,想再次出去,被学校疫情防控人员拦了下来,“来了就别出去了”。

    说起这次开学,这位2006年起从教的班主任说,这是她15年从教生涯里最特别的一次开学,“为了做好开学准备,我们学校已经提前模拟演练了多次,也多次召开会议强调防控工作。”说起复课的心情,她表示,“三个多月没见,很想念孩子们,非常激动,也很开心”。

    据了解,为做好开学后的疫情防控,驻马店一高制订了详细的方案,要求学生每日测两次体温,实行日报告制度,每天三次对缺课学生逐一核实原因登记备案,上课必须全体佩戴口罩,就餐要间隔一米以上距离、错峰就餐。

 

    许昌 防患于未然 学校制定五条“军规”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韩争强 

    通讯员 刘晓金

    “来访者,一律需要被联系人出来接,并经过测温和消毒后佩戴口罩才可以进入校园。”4月27日下午,许昌市文化街小学老校区门口,隔着伸缩门,值班保安戴着口罩对来访的记者说。经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工作专班批准,许昌市4月26日初中一、二年级返校复学,中职类一、二年级返校复学,小学四、五、六年级返校复学。

    据许昌市文化街小学校长李旭介绍,为了严格疫情防控工作,该校给全校学生提出了5条规定:一是每位学生每天准备2~3个口罩,中午以后要更换。二是学生在学校一天两排查,晚上在家,早上到校之前家长提前进行排查,因此,不许瞒报、漏报、谎报,如实登记。三是本周已开学,下周就是“五一节”,任何学生不得擅自离开许昌外出旅游。5月6日,一、二、三年级也要返校学习,为了每个学生的安全,大家都必须服从命令,按照学校要求去做。四是在疫情还没有完全解除的情况下,学生不允许参加校外社会辅导班。五是孩子们要提高法律意识,不与外地回来人员直接接触,尤其是国外回来人员,即便是亲人也要如此,隔离14天以后再接触,防患于未然。在教室里,学生与学生之间间隔至少1.5米。

    记者在对许昌市健康路小学、古槐街小学等市区学校走访时了解到,在疫情防控工作上,各校都有预案、有措施、有演练。从学生复学这两天的有序运转看,许昌市区公办学校防疫工作做得比较细致。

    复学了,民办学校学生在学校如何就餐,如何就寝呢?在长葛颍川小学餐厅里,记者见到厨师们准备好了可口的午餐,学生排队进入餐厅,始终保持一米间隔。进入餐厅后,学生先严格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然后排队领餐。学生就餐严格按照学校要求,错峰就餐,单人单桌同向就餐,并要求学生不交流,无声就餐。住校生回到寝室,安静洗刷,少说话,迅速就寝。

    据介绍,每天师生离校后,该校的消毒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教室里紫外线灯消毒,走廊、楼梯、卫生间等场所由清洁工使用84消毒液进行喷洒消毒。从学生就餐起居和日常学习生活来看,学校对学生的日常生活安排得很周到。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