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有分享,有倾听,有点评,这里家校携手把学生居家学习上成了风景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4-27 14:27: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书恒 通讯员 程丽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了孩子们重返校园的步伐,孩子们居家线上学习效果怎么样?坚持锻炼身体了吗?面对疫情心理适应能力怎么样......河南省实验文博学校初一(18)班的微信群里,每天3个孩子,由衷地分享着居家线上学习状况,话语或长或短,或喜悦或忧愁;老师微信群里倾听,钉钉班会上指导;家长们点赞鼓励,交流商讨。文博初一(18)班的孩子们摸索着、探究着、成长着。

  线上学习,快速适应

  陌生的线上学习,孩子们快速适应,制定学习计划并努力践行。

  余应祥同学:疫情期间在家中上网课,少了老师的现场监督,上课会跑神,学习效果不好。因此更应该不断的提醒自己,要自觉地去学习,努力做到在家在校一个样,老师在不在身边一个样!

  周正源同学:在家学习更容易浮躁,静不下心来。时间一天一天过,与其这样浮躁蹉跎下去,不如把梦想当作目标,努力拼搏每一天!

  朱源康同学:老师给我们讲过,叫醒我们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可见,梦想多么重要,它就像迷茫时的灯盏,指引方向,就像慵懒时的清醒剂,催人奋进。我们要为实现梦想,沉下心,用心学习。

  此时,班主任这样说:“现在的学习,就像是在黑暗的房间里洗衣服,不知道有没有洗干净,只能一遍一遍地去尝试、去努力。等到开学的那一刻,灯亮了,就会发现有的人用手洗,有的人用洗衣机洗。无论哪种方式,只要认真洗过了,那件衣服就会光亮如新,以后,每次穿这件衣服都会想起那段全力以赴的岁月。努力拼搏,不负韶华!”老师的叮咛犹如一颗种子,在每个孩子的心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实践中,探索着居家学习的最佳路径

  孩子们在微信群里激烈讨论,积极分享着各自的学习心得,忙碌中成长着。热门的话题有这么几个,如规律作息、自律习惯、保护视力、适度锻炼、晨读等等。

  其中有24位同学提到:每天要做到早睡早起,保证精神饱满。每天晚上休息之前半小时完成当天的查漏补缺,并列出第二天的计划单,严格按照计划去做,养成自律的习惯,争取在疫情期间用自律实现弯道超车,实现日有所获的目标!

  刘沛侨同学说:"一日之际在于晨",早晨的时间非常宝贵,利用它来大声地背语文、英语是非常有效果的,所以要把握好早晨的时间来背书,感谢老师们采用的钉钉视频读书,让我原本想偷懒的心荡然无存。

  王芉语同学说:听课效率十分重要,尤其我们最近上网课,在课堂上更要认真听课,高度专注,提高学习效率。

  景姝涵同学说:“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阅读书籍是学习和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秦老师说过:“写作文是要多引用课外的名人名言。”功夫下在平时,每周积累,周末检测。

  孩子们细心感受的,既有无奈的“失去”和上网课的经验,也有意外的“获得”,如帮忙做家务的幸福感,自己动手的成就感。

  刘崇源同学:我们在家可以做仰卧起坐、跳绳、俯卧撑等运动,即使在家,也要跳出舒适圈,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为家人减轻负担。我送给大家一句话:不要在本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你不努力,谁也给不了你想要的生活。

  王家硕同学:要做到劳逸结合。在每日学习任务完成后,我还会进行弹琴、烘焙等,放松我们的大脑,休息眼睛,丰富我们的课余时间。周末时间戴好口罩走到室外蓝天下,放松学习一周疲惫的身体,以最好的状态迎接下一周的学习。

  家长助力,共育英才

  孩子居家学习带来了生活节奏和作息的改变,家长们也感受到了挑战和压力。停课不停学以来,家长们从焦虑到宽心,从盲目干涉到积极引导,也在不断地调整着为人父母的心态和孩子的状态。

  荷泽贤爸爸说:突然感觉孩子好像长大了,更有主见了,我想应该“放手”了。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不让他自己去感知这个世界,他怎么会有自己的世界观呢!一旦成为父母,便悬起这颗心,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学做父母。我会接受孩子的普通,尽量做到靠谱的普通,高质量的普通。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疫情当前,孩子们一天比一天更自律,一天比一天更努力,虽然还是少不了老师和家长的时时提醒和偶尔批评,但这一切都不妨碍孩子们逐渐长大、学会坚强、学会制定计划、学会追赶目标!

  秦老师这样说:安静努力,不要声张。紧跟着学生在心跳,让爱在平凡中闪耀。

  疫情即教材,激发着孩子们的学习斗志

  走进疫情的大学堂,从活生生的教材中,孩子们懂得了责任与担当。疫情即教材,激发着孩子们的学习斗志,同时,也引发了他们关于人生的深入思考。

  郭一诺同学:这次疫情,让我明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作为学生,我们唯有努力学习,才能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李语菲同学:不要在本该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只有度过了一段自己都被感动的日子,才会遇见那个最好的自己,未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努力的自己!

  黄霂林同学:关于读书,妈妈常说,学习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考高分,不是为了找到一份好的工作,而是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获取自己的财富,同时也帮助了他人,这样才会有幸福感。这个假期妈妈给我买了一套关于财商的书,我按照书里写的方式去尝试,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梦想。

  袁一维同学:我们不仅要喜欢那些因节目一炮而红的明星,更要把像钟南山院士一样奋斗在防疫一线的英雄作为自己的偶像。因为他们,我们才有现在的美好而安稳的居家时光,也正是他们的优秀激起了我们对学习的热爱与追求。虽然我现在可能还做不了什么伟大贡献,但我励志要成为他们那样能为祖国人民做贡献的人。在这里我要再次感谢那些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们。将来我长大了,也要做慈善,帮助那些失去亲人的家庭。

  秦老师的鞭策再次响在耳旁:在这种特殊的环境下,要戒骄戒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春浓夏将至,期待着校园早相聚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高三、初三年级已开学。老师、家长和孩子们手拉手,期待着校园再相聚。

  赵励宇同学:深冬的寒冷我们终将逾越,春天的脚步已使大地万物复苏,热情的夏天正向我们奔来。在这种新颖又具有启发性的网课学习中,在老师呕心沥血的默默奉献中,我受益匪浅。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相互学习,相互交流,齐头并进,期待校园相见的那一天!

  赵景行同学:做好当下,无惧变化,自律自觉。劳逸结合是身体健康的保障。每天坚持锻炼半小时,已经成为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坚持最重要!岁月渐安,春花正盛。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让我们将自律进行到底,开启开学倒计时的键盘,相约校园,春花最繁!

  家校齐发力,居家提生能。从特殊“人生一课”中获得的经历和信念,让孩子们找到了学习知识的意义与方向,并且必将成为每个孩子人生底色的一部分,我们只需俯下身来,静待花开!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