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拄拐服务800多户居民 90后网格长被大家叫作“钢铁侠”

来源: 2020-02-27 07:34:3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我多走一步路,多排查一家人,疫情防控就多进一步。

    ——郑州市南阳路街道西彩社区网格长张超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赵丹/文图、视频 

    他走得慢,因为骨折还没痊愈的左腿“装有”20颗钢钉、两块钢板;他办事快,上门量体温、帮居民买东西利落干脆。

    作为郑州金水区南阳路街道西彩社区的一名90后网格长,张超负责为社区5个楼院800多户居民提供服务。“三分之二都是老旧、无主管楼院,而且多以老年人居多。”张超说。

    “你好,量个体温。”西彩社区所辖某小区大门前,正在执勤的张超拦下一位居民。

    居民体温正常,张超带他去办出入证,“请填下信息。”

    这是张超最日常的工作内容。除此之外,他还需要摸排刚从外地返郑的小区居民,挨家挨户上门量体温、登记信息,对于隔离对象,还要帮忙处理扔生活垃圾、买药等。

    刚开始接到任务时,张超还没有意识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性,直到报道铺天盖地,他才意识到防疫防控任务十分艰巨,自己的责任有多么重大!

    绿苑小区有隔离群众的隔离期到了,需要“解封”;

    相关部门下达的新政策需要分发到每个卡点的一线工作人员手中……

    每天,张超的任务琐碎且细致,严守卡点、穿梭巡查,一点也没有落下。值得一提的是,半年前他不慎左腿多处粉碎性骨折,腿里有近20颗钢钉、两块钢板,至今仍处于康复期。但是,他没有请假休息,拄拐坚守岗位。为此,他被大家幽默地称为“钢铁侠”。

    在工作当中,最大的烦恼就是来自居民的不配合。比如,让登记信息不登记,让戴口罩不戴……遇到这种情况,张超作为一个年轻气盛的小伙子,就像“居委会大妈”一样耐心地一遍又一遍地与居民进行沟通,结合防疫现状争取居民最大的理解。当然,大多数居民知道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积极予以配合,这点让他无比欣慰。

    “把自己的网格守好、把紧,我多走一步路,多排查一家人,疫情防控就多进一步。”

    平时,张超和母亲一起生活,看到儿子在抗疫一线早出晚归,母亲比较担忧。“我爸不在了,我妈都60多岁了,担心是必然的。”张超说为了让母亲放心,他平时在岗时一定会戴口罩和护目镜,兜里随时揣着酒精,下班到家第一件事先全身喷洒酒精消毒,再把衣服挂到阳台处通风,保护好自己也是保护家人。

    眼下虽然郑州连续多日零增长,但是不可松了疫情防控这根弦。张超还会坚守在抗疫一线,“等疫情过去好好吃顿火锅!”这是他疫情过去最想做的事。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