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安全有序 及时顺畅 河南采用定制客运模式服务农民工健康返岗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26 15:37: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萌友 杨天舒 汪军/文图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在毫不放松各项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农民工返岗复工,对于稳定农民收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具有重大意义。

河南是劳务输出大省,全省有约3000万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同时又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如何能确保农民工走得出、平安行、稳得住,顺利安全到岗。2月26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河南采用定制客运模式支持服务农民工健康返岗,全力保障交通运输安全、有序、及时、顺畅。

行动:

全省完成包车483趟次,运输复产复工11344人次

为服务农民工健康便捷返岗,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多渠道掌握用工需求,推出“定制客运模式”,全力支持服务农民工健康返岗。

“对持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返岗包车通行证’的车辆,可优先便捷通行。”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月24日,全省完成包车483趟次,运输复产复工11344人次,其中省际包车328趟次,运输8385人次;市际包车17趟次,运输313人次;县际包车138趟次,运输2646人次。

2月26日,记者从郑州交运集团获悉,仅2月25日当天就发出返岗复工定制包车116台次,运输务工人员2049人,其中为航空港区富士康科技园发车105台次,运输人员1832人。从2月14日“三全号”返岗复工专车首发以来,截止2月25日,郑州交运集团已经陆续发出三全号、思念号、郑煤机号,为富士康科技园等企业累计出动车辆572台次,运输人员10079人,有力的保障了我市复工企业员工返岗需求。

出发有组织、健康有监测、运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

多种方式保障公众平安出行

早在2月8日,省交通运输厅就下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免收农民工返岗包车公路通行费的通知》,对我省疫情防控期间,由市县乡政府组织的农民工返岗包车,纳入疫情防控应急运输绿色通道政策范围,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

同时,采取简化“农民工返岗包车通行证”办理流程,通过政府网站、微信、电子邮件等便捷方式提供“包车通行证”统一式样,由承运单位或驾驶人在本地自行打印、自行填写,严禁要求承运单位或驾驶人到任何交通运输部门履行审批程序。并对持有“农民工返岗包车通行证”的运输车辆,通行应急运输专用通道(绿色通道),严格落实“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便捷通行”政策,优先保障农民工返岗复工运输需求。

在做好返岗复工专车服务的同时,郑州交运集团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按照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认真执行市防疫指挥部的部署,分阶段,分批次做好道路运输企业面向社会提供正常群众出行需求的各项准备工作。2月24日,除交通管控一类地区郑州、南阳、信阳未开通县际班线外,全省交通管控二类地区的15个省辖市均已开通部分县际班线(济源开通县内班线)。当日,合计开通县际线路45条、县内班线140条,投入车辆698台,完成客运量6602人次,全省运营公交线路投入车辆4214辆,运行班次为18537班次。

“上车不带病,中途不感染,平安到终点”,全省交通运输系统通过采取出发有组织、健康有监测、运输有保障、运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的方式,让运动起来的城市将更有活力,让公众对健康平安出行也将更有信心。

提醒:

有定制客运需要的企业记住四个关键点

在此,河南省交通厅也提醒有定制客运需要的企业记住四个关键点:

一是办理出行登记。建立外出务工台账,按照返岗复工时间、地点分类汇总,本着尽可能集体出行的原则,制定运输需求计划。

二是组织健康认证。根据申报人居住地疫情及其接触史、居家时间等情况提出是否适宜返岗的意见,形成农民工健康申报证明并签字盖章,适宜返岗的方可参加集体运送返岗。

三是确定运输计划。拟定发班计划,明确发班时间和车辆安排,并及时向农民工反馈出发时间、客运站(接送点)、联系人及电话等运输保障信息。

四是办理通行证件,享受“三不一优先”政策。可随时拨打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咨询。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