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他每天骑车往返卡点防控 值夜班时收到居民做的热卤面

来源: 2020-02-27 07:34:2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我在保护别人的父母子女,另外有人保护我的父母。

    ——郑州市南阳路街道办事处党员志愿者刘霄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王姝/文图、视频

    家在郑州高新区电厂路,工作地在金水区南阳路,相距七八公里,坐公交要转一次车。从大年初一到现在,刘霄几乎每天都骑共享单车往返两地,履行社区疫情防控的职责。

    1996年出生的他刚刚入职郑州市金水区南阳路街道办事处,在疫情防控中成为亨利社区防疫小分队的一名主力。

    2月21日早上,刘霄穿着红马甲,骑着共享单车抵达亨利社区的执勤卡口。他的脸和耳朵冻得通红,取掉手套、接过同事递来的暖手宝缓了一会儿,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出入管理、引导居民扫描填写健康码、回复居民疑问……记者注意到,遇到骑电动车和拎东西的居民,刘霄会主动帮助他们拉开大门。虽然没有太多言语交流,但彼此都流露出善意的笑容。

    “今天有太阳,比前一段暖和多了。”刘霄告诉记者,他和同事们一天三班倒,白班和夜班交替执勤。由于家和工作地距离较远,疫情期间公交数量减少,担心上班迟到,他决定骑共享单车往返。

    沿电厂路到农业路,到南阳路,再到黄河路……天气晴朗的时候,路程需要四十到五十分钟。几天前郑州下雪,一路无人,他在路上骑了一个多小时,差点冻感冒。

    “一般是早上和晚上冻得有点流鼻涕,到白天又好了,最近就是这种状态。”他笑着说,好在自己年轻,体能还可以,在高中时参加郑州市高中生羽毛球比赛,还获得过前十名的成绩。

    从最初的地毯式摸排重点地区来郑、登记返郑人员信息,到为居家隔离的居民采买和配送物资、在小区里进行防疫宣传,偶尔也在办公室写总结材料……最近,刘霄的手机计步器显示平均1万步,有时达到2万步。在被朋友调侃“非常时期,一定离你远一点”时,他也会回一句:哥在保护你们!

    每天回到家,刘霄顾不上寒冷,将外套挂在外面,一顿“猛”消毒才敢进屋。虽然有些担心,父母仍然支持他的工作。

    “我觉得,我在保护别人的父母子女,另外有人保护我的父母,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局面。”他说,这段时间从科室下沉社区一线,让他更加感受到基层工作者的责任。

    执勤人员的付出,居民看在眼里。小区有一位老人,每次出门都要给他们带一些糖果、花生。有一次刘霄值夜班,看着老太太买菜回来,过一会儿就给他们端去了热腾腾的卤面。

    “以前过年觉得什么都不好吃,那天觉得卤面真香,心里特感动!”刘霄说。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