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高颜值老板为一线防控人员免费送饭一月,仅车程跑了4000公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26 15:35:5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刘小玉/文图  

龙利鱼、五花肉、羊肉炖粉条、焖驴杂、腊排……信阳市光山县一家酒店的女老板邱玉兰每天变着花样的做饭,打包以后再自己开车把热乎乎的饭菜送到乡村基层疫情防控一线。1个月的时间,邱玉兰在一个小县城仅车程就跑了4000多公里,最远的防控点距离县城有40多公里。

开车送店里伙计回家被劝返  回去后决定为一线人员免费送餐

“今天是二月二龙抬头,我们吃腊猪腿···”2月25日,信阳光山县的邱玉兰又像往常一样把做好的饭菜打包,准备开车送往防控一线的各个站点。她在疫情期间坚持为一线人员免费送餐已经整整一个月了。

 “我们饭店本来是准备初三开业的,但是疫情在大年初二时越来越严重,店里有个伙计小马没有回家。我一想这也没法开业了,就准备送他回息县的家。”邱玉兰告诉记者,当她大年初二一大早驱车送小马回家时,车辆在光山县寨河镇一个路口被拦了下来,执勤交警要求他们掉头返回。邱玉兰清晰记得,那天天气特别寒冷,他们被拦截的路口站点只是搭了个简易的小棚子,条件非常简陋,一名年轻的交警就在冷风中一直耐心的给她讲解。虽然被拦截了,但是邱玉兰一点也不生气,反倒被他们的认真感动,觉得十分温暖。

被劝返这件事让邱玉兰真正意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想想在寒风中执勤的交警,邱玉兰便萌生了要为他们做点事的想法。经过多方打听,她了解到很多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只能靠泡面充饥。邱玉兰在光山县经营着一家名为福桥信阳菜的酒店,年前备足了食材,她当即决定要为一线防控人员免费送餐,于是立即打电话召集店内大厨返岗。就这样,邱玉兰和她的大堂经理、两名厨师组成了4人爱心送餐小分队。

变着花样用心做美食  只要有需要多远距离都会送

 

西红柿龙利鱼、五花肉、羊肉炖粉条、焖驴杂、腊排···邱玉兰的爱心送餐小分队每天变着花样为一线人员送餐。“本身我就是做餐饮的,对于菜品还是很讲究的,我就跟我的厨师讲,我们不做就不做了,但是做了就一定要用心做。”邱玉兰每天都会早早的赶到饭店,为了鼓励厨师做菜的积极性,她每天都要拍视频记录下这些饭菜,还不忘表扬他们的手艺,厨师们也更有干劲了。

“我就是想能帮助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所以无论卡点有多远,有几个人吃饭,只要他们找到我了,我一定会给他们送过去。”邱玉兰介绍,她的送餐范围涵盖了光山县的各个乡镇、街道、社区、高速防控卡口等,距离最远的是40多公里外的长兴镇村,光开车导航过去就要花费一个多小时。从开始送餐到现在,邱玉兰的车足足跑了4000多公里,累计送餐达1300余份。

道路漫长且艰难  但她始终不言放弃

邱玉兰说,她非常感谢自己的团队,正是因为他们在背后的支持,送餐才能坚持到现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有关疫情的新闻和谣言满天飞,这个时候团队的大厨坚持不住了。她记得那天平时不喝酒的大厨喝了2瓶啤酒,跟她说自己还没结婚,如果出意外就太对不起父母了,他们每天为一线人员送餐安全隐患太大,提出了“只做不送”的请求。邱玉兰理解这位年轻的厨师,但是她告诉自己,作为团队的主心骨,关键时刻不能乱了阵脚。“我向他们保证,出去送餐一定会做好个人防护,并且提出和他们分开用餐。但是,关于送餐我不能停,做事情讲究有始有终,前期那么苦我们都熬过来了,不能轻言放弃的。”邱玉兰的坚决和勇敢最终得到了团队的理解和支持。虽然当时的情况她自己也没底,就连她老公都不相信她能坚持下来,但内心的声音告诉她不能停下来,这一坚持,就是一个月。

“即使到现在,我妈也整天说不安全,让我停下来,但是,老人嘛,哄哄就好啦!”说完,邱玉兰爽朗的笑了。送餐送了一个月,邱玉兰也整整一个月没有见到3岁的儿子了。“儿子每天都会问,妈妈你去哪啦?你什么时候来接我啊?”邱玉兰说儿子从小就没离开过她,这是儿子第一次跟自己分开那么久。每当儿子奶声奶气的质问她为什么不去接他,邱玉兰在心里默默的回答:“儿子,妈妈要做你的榜样!”

坚持初心  一路行走一路收获

为一线防控工作站送餐的过程中,邱玉兰又为自己发展了一个副业---无偿代购豆制品。从刚开始每天的100斤到后来的600斤,从单品豆腐到品类齐全的豆制品,光山县的很多人都吃过她代购的豆腐。因此,她又多了一个“豆腐西施”的名号。

“我见过的一线防控工作人员都是普通人,但就是这么一帮普通人做了一件很不普通的事情。”基层的一线人员给了邱玉兰很多坚持下去的动力,而像邱玉兰这样的爱心人士又鼓舞着一线的工作人员。

得知邱玉兰送餐的包装盒紧缺,有人送来了包装盒;听说她采购大米不方便,有人送来了大米;还有人想尽一份力,送来了大包的蔬菜···点滴的爱心汇聚成河,邱玉兰的爱心送餐小分队也变得更有力量了。“疫情不退,我们不退。不忘初心,坚持到最后!”邱玉兰说这话的时候声音坚定且充满力量,现在她更希望疫情早点结束,这样她才有机会好好经营自己的酒店,把损失掉的抓紧“抢”回来。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