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感动!河南修武一女教师墙角搭建“临时课堂”蹭网上课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26 10:01:3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耿彩霞 萌友 范燕彬 马艳平/文图/视频

2月23日,一段“一名女教师在自家楼顶‘蹭网’上直播课”的视频刷爆了朋友圈。视频中,这名女教师冒着寒风,一只手操作鼠标,另一只手攥着羽绒服领口,正在全身心地给学生们上课。

经记者多方打听,这名女教师是焦作市修武县城关镇健康路小学的老师梁叶。

47岁的梁叶告诉记者,她是一名四年级数学老师,寒假期间回到温县老家过年。2月3日,她接到了学校准备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这下可让她犯了愁,由于老家没有安装网线,不能上网咋给学生上课?

幸好邻居家有网络,她“厚着脸皮”来到邻居家“蹭网”,由于自己不懂电脑,上大学的儿子也跟着帮她安装调试软件。往邻居家跑了一趟又一趟,虽然人家不说什么,梁叶觉得挺难为情,更何况疫情当前,来回串门也不太合适。

梁叶的儿子着急地问:“这都快要开始上课了,怎么办?”

梁老师悄悄地说:“咱们可以在外面‘蹭网’,房前屋后只要有信号,哪儿都行!”

儿子本以为她在开玩笑,没想到她搬起笔记本电脑就在邻居家墙外试了起来。

记者看到,在露天的屋顶平台上,梁叶老师坐在一个墙角专注地给学生“直播”讲课,一张小方桌、一把小板凳、一本教材、一个笔记本电脑,再加上“蹭”来的网络,组成了这个“临时课堂”。

从2月10日开始,每天早上10点,梁叶都会按时搭起“临时课堂”,除了讲课,还要检查学生发到网上的作业,不交作业的学生逐一打电话询问情况。因为她是班主任,学生填写的疫情防控信息也要及时处理,因此每天要在户外工作七八个小时,至今她已经在这样恶劣的环境里连续工作了15天。

“我们学校召开视频会议时,看着梁叶总是在拿着手机在室外开会,我还给她开玩笑,这么冷的天,你怎么不进屋呀?她呵呵一笑说:外面空气好,出来透透气。”修武县城关镇健康路小学王琳怎么也没想到是梁叶在外面受冻为了“蹭网”。

“梁老师在教学业务上很钻研,曾经在洛阳山区支教两年,学生们都喜欢上她的课。”健康路小学校长薛花花称,春节前她因为心绞痛住院,一直担心她的身体,多次提出让其他老师替她上课,都被她拒绝了。

为了让梁叶专心工作,她的丈夫几乎包揽了所有家务。“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孩子在郑州上大学,婆婆一个人在老家,我们全家一年难得团聚几天,但是家里人对我都很理解。”梁叶说:“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早点结束,早日回到课堂,拥抱许久未见的老师和同学。”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