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90后硕士毕业生 当防疫“排头兵” 坚守一线20多天没歇过

来源: 2020-02-27 07:34: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疫情结束后,我要兑现带爸妈去旅行的承诺。

     ——安阳市西郊乡王裕口社区党支部书记助理姚冰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于艳彬

    见习记者 刘朋飞/文图、视频

    初见姚冰时,她正在村口的卡点处,给进出的村民量体温、做登记。连续20多天的工作,让她显得有些疲惫。她笑着对记者说:“好多老年志愿者都争着上岗,我年轻,又是党员,更不该落后。”

    姚冰今年不满26周岁,2019年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考上安阳市委组织部的定向类选调生,当年9月20日正式到安阳市殷都区西郊乡王裕口社区开始基层锻炼,任区党支部书记助理。

    “大年初一晚上社区两委开紧急会议,觉得我是个小姑娘,又是挂职锻炼的,就没有通知我,我听说后一夜没睡好。”虽然已经连续在抗疫一线工作快一个月了,可姚冰心里还是“耿耿于怀”。尽管党支部书记刘金成在电话里一番解释,姚冰还是感觉自己被“忽视”了,并在电话里要求第二天一早就去上班。

    当姚冰把上班的想法告知家人后,却遭到家人的一致反对。不料,大年初二一大早,姚冰就悄悄起了床,瞒着家人偷偷跑到了岗位。

    “你年龄小,学历高,就做好宣传工作吧。”大年初二一上岗,姚冰就领到了自己的工作。

    随着工作的深入,她充分利用所学知识,慢慢找到了窍门。姚冰坦言,只要能劝说村民尽量少出门,少聚集,她的工作就算有了成绩。

    不过,她也遇到过“难缠”的村民。开始几天,一位老大爷在家里待不住,喜欢出门串街,姚冰和老大爷第一次“交锋”就吃了败仗,老大爷认为安阳的疫情还不严重,传染患病的概率很小,不听劝说。于是,姚冰提出每天利用宣传工作之余去老人家中“唠嗑”,在她的死缠烂打下,终于做通了老人的思想工作。

    就这样,连续20多天,姚冰积极奔跑在抗疫一线,让广大村民在认清疫情严峻形势的同时,不产生恐慌情绪,做好心理健康维护,戴好身体、心灵“双重口罩”。

    “别看是个小姑娘,很能吃苦,20多天没有歇过,始终和我们坚守在抗疫一线。”书记刘金成对姚冰这些天的工作能力也是刮目相看。她每天与村“两委”通过“村村通”广播、小喇叭、条幅、微信群等持续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村民减少出门;到村口卡点值班执勤,测量体温、劝导登记、管控车辆……虽然工作机械又单调,但她并没有感觉到枯燥。

    “有个隔离村民家中有点事,我先过去一趟。”临近中午时分,姚冰还未忙完手边的工作,就又急匆匆地赶往村民家中。

    说起疫情结束后自己最想做的事,姚冰表示,等疫情结束,她想兑现“参加工作后带爸妈出去旅行”的承诺,陪父母领略山河壮美。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