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天天315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三周六次“曝光” 中国黄金集团为什么不能提供中国质量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19-07-31 15:48:1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陈思

  近日,东方今报网络舆情研究中心根据今年2—6月全网发布的黄金珠宝类投诉信息,梳理出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中遇到的热点问题,并发布珠宝类消费预警。文章显示,仅在今年2月15日到3月9日约三周时间内,网络上就一共出现了六次关于“中国黄金”的媒体曝光与消费者投诉。其中投诉、曝光的主要槽点,集中在中国黄金饰品的产品质量与售后服务两个方面。

  中国黄金是中国颇具知名度的黄金珠宝饰品企业,更是中国黄金行业唯一中央企业。但是近年来其网上消费投诉之多,让人咋舌,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我国黄金珠宝首饰消费维权面临的困境。大众消费者对黄金珠宝品类商品认知有限,如果商品标识不规范、以次充好的话,普通消费者往往无法辨别。消费者如果觉得产品材质有问题,只能委托国家鉴定机构鉴定,但是鉴定费往往也值半条金链子了。所以专家学者在接受采访时,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建议选择知名品牌商家。

  但躲得过黑心作坊以假乱真,躲不过大商家店大欺客。比如媒体多个报道中提到的中国黄金3D硬金貔貅变形事件,消费者自己极少成功维权,在媒体记者的介入之下,才有置换等价商品与九折回收的案例。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目前我国黄金珠宝类商品缺乏强制性国家“三包”规定,所以无论是金链子断了、金貔貅扁了、金表盘漏水了……即便是大商家在面对消费维权的时候也往往态度强硬。

  但不论是调查取证难还是适用法规空缺,都不应成为当前黄金珠宝消费市场近年来乱象不断、维权报道层出不穷的原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实现经济增长,要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打造多点支撑的消费增长格局,营造便利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中国现在黄金珠宝消费市场增长迅速,更需要规范的市场机制、有效的监管制度来优化消费环境。但是在目前相关法规空缺、行业标准与细则尚不明确的当下,中国的各大知名黄金珠宝品类厂商应该承担好社会责任,着力于行业质量标准、服务标准的建设。中国黄金集团作为中国黄金行业唯一中央企业,在这一过程中,更应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牢记使命担当,成为行业标准的建设者,而是不消费维权的旁观者。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