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在家是宝贝 出门是“保姆” 90后姑娘为隔离户当“勤务员”

来源: 2020-02-27 07:34: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我们不是一线医护人员,有这样一个机会为大家服务,我觉得挺好。

    ——郑州市长兴路街道党员志愿者陈旎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宋迎迎/文图、视频

    “疫情结束后我要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好好吃顿火锅,最辣的那种。”

    见到陈旎时,她正在忙着去给几家隔离户倒生活垃圾。这位1991年出生的郑州女孩,是惠济区长兴路街道的党员志愿者,负责利海·托斯卡纳小区大部分隔离户的日常生活照料工作。“其实也就是跑腿给大家服务的。倒倒垃圾,买买东西,检查隔离人员是否私自揭开封条外出。”

    看似很日常的工作,做起来并不轻松。利海·托斯卡纳小区共有25栋楼12000多人,分布着约60户居家隔离人员,随着外来务工人员返郑热潮的到来,隔离人数还在不断增多。

    “以前小区全部的隔离户都由我负责。前几天又来了一位工作人员和我搭班,工作稍微轻松了一些,现在我自己负责的有四十户。”即使这样,单就每天固定的检查封条工作,一趟下来就要一个半小时,而且一天还要检查三趟。

    陈旎要去的这家住在5楼,打开封条,陈旎接过隔离人员递来的一大包生活垃圾,同时又接到一个新活:接一桶饮用水。见陈旎一手拿垃圾一手提水桶不方便,这家的男主人想要出来帮忙,被她阻止。“您赶紧进去,可千万别出来。”

    对一个女孩子来说,搬一大桶水并不轻松,隔一段就得放在地上歇上一会儿。“买东西、取快递可以集中在一个时间点,但倒垃圾、接水这些活没法集中,只能东一家西一家跑。”她说。

    “你在家经常做这些工作吗?”记者问。

    “也就偶尔倒个垃圾,谁在家还不是个宝宝。”陈旎一边说着,一边搬起了水桶。

    上楼的间隙,她对着电梯上的反光观察起了自己的形象。“又没来得及洗头,这在平时是绝对不允许的。”党员志愿者的工作时间是上午8点到晚上8点,从1月30日开始,陈旎已经连续20多天没有休息过,也没时间捯饬自己。

    除了“90后”,陈旎身上还有另一个标签——“拆迁户”,她的家里目前正在安置区过渡。但她说,自己并不喜欢这个称呼。“我就是一个普通人,想要的生活还是要靠自己去奋斗。”

    一线服务的日子还在持续,对陈旎这样的年轻人来说,这样的经历既是责任,也是成长。“我们不是一线医护人员,也做不了很大贡献,但是有这样一个机会为大家服务,我就觉得挺好的。”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