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洛阳市第十三高级中学: 坚持本色教育理念 助推学生个性化成才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2-24 11:57:0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学生小组交流   老师课间为学生讲题

    2月20日,在洛阳市第十三高级中学高三年级教学楼里,学生们学习积极性高涨,利用课间时间拿着试卷问任课老师题目,与班主任沟通交流自己最近学习困惑。“你们现在还是以各科目综合查漏补缺、整体提分数为主,不要偏科。”洛阳市第十三高级中学高三年级主任、高三(9)班班主任呼艳艳耐心解答学生困惑。

    洛阳市第十三高级中学以“本色教育,树人成才”为办学理念,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充分尊重学生成长过程中天真自然的品质,充分尊重学生成长发展的教育规律,引导他们通过观察、学习、实践和感悟,形成自我纠正、自我完善的能力,循序渐进成功成才,最终让学生实现“学有所得,学有所能,自我完善,成功成才”。

    带班理念紧贴办学理念,全校上下一心促进学生“真善美”全面发展

    洛阳市第十三高级中学坚持本色教育“花朵理念”,将学生比作含苞待放的花朵,要求教师树立“以生为本,尊重平等”的生本思想,贯彻“每个学生都是一朵花”的育人理念。

    “我们学校一直倡导本色教育花朵理念,其中花朵有三个层次含义,第一,每个学生都像花儿一样可爱,教师是园丁,要秉持有教无类的职业操守,关爱每一个学生。第二,世上没有两朵完全相同的花儿,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因材施教引导其良性发展。第三,花开有时节,成才有先后。教师要尊重学生发展的不平衡,既爱早慧的神童,也爱晚成的大器。”洛阳市第十三高级中学高三年级主任、高三(12)班班主任赵景雅介绍道,在充分理解学校育人理念基础上,她的带班理念紧贴学校育人理念,提出“严慈相济,静待花开”带班理念。

    针对“严”字层面,她分享了自己的带班“法宝”。在学生刚分完班、新学期伊始,她便与同学们共同制定班级规章制度和纪律细则,以量化形式从细节处着手规划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定期对学生近期行为表现进行点评,表扬优秀,批评近期班级中出现的不规范现象。

    针对“慈”字层面,赵景雅在日常班级管理和教学工作中善于捕捉、发现学生闪光点。将学生闪光点放大,从而提升学生学习自信,培养学生乐观心态。

    洛阳市第十三高级中学高三(10)班班主任沈艳青的带班理念则是“一切以学生为中心”。“作为高三学生,学习压力都比较大,我的工作就是要为学生创造安心学习的环境,定期为学生做心理辅导,为他们加油、鼓劲儿。”沈艳青分享道,在她的班级中之前有几位同学对写作发怵,无论是英语写作还是语文写作,在考试中往往以空白交卷。

    于是,沈艳青定期与这几位同学谈心,告诉他们写作的重要性以及作文分数所占份额。在她的鼓励下,几位同学慢慢尝试写作,成绩也有所提升。

    以治班方略为抓手,全校班风正、学风浓蔚然成风

    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是实现教育目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骨干力量,是沟通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面的桥梁,是形成教育合力的重要中介。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良好的治班方略,有助于班级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为良好校风形成贡献班级力量。

    “我在班级日常管理和教学中,会坚持根据学生特点因材施教。”洛阳市第十三高级中学高三(4)班班主任薛喜梅坦言,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案对于产生良好教学效果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在日常教学中,对于学生学习任务布置和学习时间安排要科学、适度,松弛有度才能促进学生更好吸收课堂知识。

    同时,薛喜梅密切关注学生短板,帮助同学们培优补差、查漏补缺。她带的学生柳成荫从入班时便被她注意到字写得不太好,她便让学生从高一开始练字;英语不好的同学,她便让在高一时认真打基础,每天坚持背单词,到高三时,便让同学们利用课间时间到任课教师办公室给老师讲解高考错题。

    在她的勤检查、勤督促下,同学们学习踏实、勤奋,班风正,学风浓。“马上到高考冲刺一百天时间,我们班同学争分夺秒,善于自我加压,在课间和自习课上都能做到安静自习,查漏补缺。”薛喜梅说。

    在赵景雅班级,尽管女生在班级占比比较高,早自习期间,在教学楼1楼便可清晰听到位于4楼的班级响起琅琅读书声。学生在完成每日既定学习任务后会自己加练课外习题,许多同学完成的课外练习册已经有厚厚一沓。

    “我们班学生最大的优点就是诚实,诚实是我们班的班风。”赵景雅分享道,学生们会根据与班主任共同制定的班规班纪,做到自查自纠,自我量化加减分,实现学生自我管理,学习和德育都不用老师过多监督管理。

    在班级管理上,洛阳市第十三高级中学奉行“鱼水理念”,将班级班风比作活水,将学生比作鱼,没有活水就不能养鱼,班风学风就是源头活水,教师要特别注重培育班风学风,优化学生的成长环境,大鱼小鱼才能茁壮成长。

    抓实小语种教学

    以国际视野服务学生终身发展

    洛阳市第十三高级中学认真做好教育教学常规管理,严格抓好“三风建设”,积极探索教育特色,以“本色教育,树人成才”为办学宗旨,确立了“日行一善413本色教育理念”,初步形成了“校风正教风实学风浓”的办学风格。

    据赵景雅介绍,她曾经带过一名学生吕佳瑶,在入学时英语成绩一般,成为总成绩拉分项。在班会课上,赵景雅会对学生讲解职业生涯规划,加之学校加大对小语种支持力度,为学生开辟多条道路作为未来职业规划,吕佳瑶便选择学习小语种——俄语,经过不懈努力,去年高考时俄语取得147分高分,以优异成绩如愿上了一所不错的一本院校。

    吕佳瑶的案例仅仅是洛阳市第十三高级中学以小语种提升学生成绩的一个缩影。该校将小语种教学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分层次建立系统、科学、符合教育需求的俄语课程体系,在高中教育阶段形成符合学生发展规律、特色鲜明的小语种人才培养模式。

    为加强小语种教学和研究,学校成立了小语种教研室,充实了教研队伍,每天进行备课活动、听评课教研活动,小语种课程管理和课程资源建设的水平得到提高。

    如今,学校小语种课程文化正渗透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学校的社会满意度日渐提高,招生范围的辐射圈不断扩大。小语种特色办学激发了学校办学活力,逐渐形成相对稳定的优质办学成果和办学风格,成为学校发展驱动力之一。目前,全校共有小语种生360多人,已经成为豫西地区俄语教学规模最大的普通高中。

    “本色教育回归教育的本质,下一步,学校将继续以‘本色教育树人成才’为办学宗旨,开拓进取,不断探索,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同时,大力支持小语种发展,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成才道路。”洛阳市第十三高级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袁林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