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数”读医保 | 2022年郑州医保“成绩单”请查收!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2-21 15:18: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付雨涵

医保管理提质增效,医保制度运行平稳,基金安全可持续,群众待遇稳步提升……2月21日,郑州市医疗保障局召开全市医保工作会议,向公众晒出2022年度“成绩单”。

全市医保参保人数883.8万人

2022年,郑州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883.8万人(职工301.34万人,居民582.46万人),同比增加3.82万人;医保基金总收入217.09亿元,医保基金总支出183.42亿元。参保人数持续增加,医保基金收支规模持续扩大,保障能力、待遇水平稳步提升。

完成11批次298类药品、耗材集采

全年共完成药品和医用耗材集采11批次298类,其中髋关节从3.5万下降至7000元左右。膝关节从3.2万元下降至5000元。推动中医药传承发展,将365种治疗性医院中药制剂和210种中药饮片新增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对脑猝中后遗症等39个中医病种实施中医日间病房管理医保结算。

全市61家医疗机构启动移动支付建设

积极推进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大力开展医保电子凭证场景完善和应用推广,凭证激活率达到55%,结算占比稳定在35%以上,在全省排名前列。依托郑州市家庭成员关系,在河南首创、全国领先推出微信、支付宝电子凭证亲情账户服务,破解一老一小电子凭证使用难题。全市61家医疗机构启动移动支付建设,36家完成国家局验收。完成DIP、异地就医、审计、基金运行及监管等子系统上线工作。

3911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持续扩大门诊异地就医结算范围,全市共有62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3911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达到省定目标任务的300%以上,共完成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95529人次,医疗总费用2.81亿元,医保基金支付1.78亿元。实现门诊慢特病全程全域网办,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结时限,实行随时申报、随机分配、匿名评审、网上评审、网上办结。全市累计受理门诊慢特病申报68182人次,鉴定通过49878人次。当期全市享受门诊慢特病待遇人员共230万人次。

查处各类医保基金违法违规1.2亿元

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受理投诉举报案件检查、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违规使用医保基金专项治理等各类检查。全市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5954家,检查覆盖率100%,查处各类医保基金违法违规1.2亿元,其中严厉查处了郑州市骨科医院高质耗材违规收费问题,追回医保基金256.87万元。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基金管理生态正在形成。

已建成“郑州医疗保障服务站”158个

基本建成覆盖省乡的“市、县、乡、村”四级医保服务网络,将23项医保高频服务业务下沉直接至街道、社区等。已建成“郑州医疗保障服务站”158个,形成医保“15分钟服务圈”,建成省级医保服务示范点6个,站点数量和覆盖层级位居全省首位。高新区开通“1+19+30”便民服务网点,新密分局、中原分局实现辖区全覆盖,将服务送到“家门口”。

医保热线接通率98.2%

打造医保咨询服务体系,建成12393医疗保障热线咨询服务平台,提供7×24小时的医保政策咨询、业务查询、投诉举报等服务,日均接听来电3000次,接通率98.2%。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