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划重点!2023年郑州医保工作这样干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2-21 15:18: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付雨涵  通讯员 娄彦青

持续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做好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开展县域医共体医保支付改革……2月21日,郑州市医疗保障局召开医疗保障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2023年的医保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干货满满,都一项都与生活息息相关。

会议要求,2023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为总目标、全面落实“三标”要求,统筹发挥医保“保民生”“促经济”的作用,深化“五医联动”改革,不断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持续提升医保公共服务水平,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乙类乙管”后新冠治疗相关费用,健全职工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持续优化医保营商环境,兜牢民生底线,助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二是深入研究人头加权预算改革,开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保支付改革,健全完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体系,加强医保基金精细化管理,持续完善医疗保障治理体系。

三是持续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严格落实重特大疾病和医疗救助制度,鼓励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四是做好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扩大中医病种、中医日间病房病种范围,将更多优质中医治疗项目、治疗性中药制剂、中药饮片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五是推进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工作,加快推进“一基地一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医保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协调推进智慧医保项目建设。

六是加强医保基金监督管理,推进“透明医保”治理平台建设,拓展智能场景监控系统应用,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的审核监管,构建智能监管“三重体系”,联合公安、卫健、纪检等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医保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七是加强医保行风建设,建成“五级”经办体系,扩大异地就医结算范围,丰富医保经办网上服务渠道和服务事项,优化医保服务体验,持续提升医保公共服务能力。

八是健全完善制度管理体系和督查考核办法,完成市级以下医保部门垂直管理和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促进内部管理更加规范高效。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