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省试水不动产登记“带押过户”

来源:河南日报 2023-02-22 08:55: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房子在没有还清银行贷款、解除房产抵押的情况下能不能卖?洛阳市民李先生对此给予了肯定回答。前不久,他在这种情况下,顺利办理了不动产过户手续,将房产贷款一并转移给了买方,成为洛阳办理“带押过户”业务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月20日,省自然资源厅不动产登记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我省郑州、平顶山、焦作、信阳、洛阳等省辖市已陆续宣布推出二手房“带押过户”交易模式,并有了很多成功案例。

“带押过户”有何优势?原先存在抵押的二手房产需要交易时,必须先将该不动产的贷款还清、注销抵押登记才能办理二手房过户,买卖双方要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和金融机构之间跑多次。尤其是动辄几十万上百万元的还贷资金,让许多刚需购房者交易“不易”,直接影响了房地产市场的良性循环。

“带押过户”则无需提前还清贷款解除抵押,便可实现抵押变更、转移登记,大大节约了二手房交易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同时也提高了交易的安全性。

“原本以为会很麻烦,没想到只需跑一个窗口当天就能办成,水、气、暖过户也一并办好了。”焦作市首宗“带押过户”卖房的王先生说,过去预约银行还贷、等待银行扣款、预约抵押面签等过户的“前置环节”,往往需要交易双方等上一个月,甚至更久;如今,跑腿少了,交易周期缩短了,方便了交易双方。

“带押过户”是不动产登记力度较大的政策创新,对于减少二手房的交易环节和流程、加快二手房的流通具有积极作用。目前,全省都处在探索阶段,办理的业务还大多停留在“买、卖双方贷款都在同一家银行办理”这一类型,针对跨行间二手房“带押过户”的实践尚未展开。省自然资源厅不动产登记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不断加强部门协同,优化流程,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让二手房交易更便捷。(记者 李运海)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