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光山县:红色基因代代传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20 05:42: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近年来,光山县坚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不断创新形式,讲好红色故事,深度挖掘红色文化和大别山精神内涵,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光远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沈跃/文图

    86岁义务讲解员几十年如一日

    “全国实现脱贫,这么好的生活怎么来的呢?就是不忘初心,不忘老一辈革命家的牺牲,用鲜血换来的……”6月29日下午,高温难耐,在光山县文殊乡花山村,花山寨会议旧址陈列室内,86岁的抗美援朝老兵王茂贵正在给前来参观的游客义务讲解。十多分钟的讲解,老人的白衬衣被汗水浸透。

    花山寨会议被称为红二十五军长征的决策地,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1934年11月11日,中共鄂豫皖省委就是在花山寨召开第十四次常委会议,作出了率领红二十五军实行战略转移的历史决策,成为决定红二十五军前途命运的转折点。

    据悉,1968年,王茂贵从部队转业,回到了家乡光山县文殊乡花山村周洼组,义务守护花山寨烈士陵墓,并为前来瞻仰的游客讲解。这一干,就是几十年。

    每天一大早简单洗漱后,王茂贵拿着笤帚和抹布就出门了。从山下到烈士墓,一共97级台阶。王茂贵说,这是为了纪念红二十五军的97名将领。“没有先辈们的流血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除了每天扫扫落叶、擦拭墓碑外,身体健硕的王茂贵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给前来瞻仰的游客进行讲解。人数最多的时候,他一天接待过4000多人。

    “我今天上午,一共给5拨人做了讲解。来瞻仰烈士的人越来越多,我看着也高兴。”王茂贵说,“讲一天是一天,一直讲到讲不动了为止,也算是做了一个老共产党员该做的事情。”

    光山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裴仁和告诉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在文殊乡,以花山寨会议旧址为代表的红色教育,以东岳村为主的农耕教育,以南王岗为主的餐饮、民宿,串联在一起,形成了一条精品特色文化旅游线路。

    红色宣讲:“大别山党课别样红”

    为充分利用县内丰富的红色资源,“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去年9月,光山县红色文化宣传教育中心挂牌成立。

    红宣中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断创新形式,讲好红色故事,深度挖掘红色文化和大别山精神内涵,推出“大别山党课别样红”系列党课,打造红色文化传承和大别山精神高地。

    宣讲团大力推进红色宣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仅光山县中小学校,“大别山党课别样红”思政课就覆盖了3万余人次。

    截至今年6月底,“大别山党课别样红”系列党课已开展260多场,受众约3.6万人次。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