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今明两天河南强降雨来袭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19 08:15: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新的一周,全省大部晴好天气开局。

    不过,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和高空低槽及西南低涡的共同影响,我省今明两天将迎来一次大范围降水过程。

    请密切关注属地气象台站发布的最新气象预报信息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及时采取防范应对举措。

    今明两天河南省南部、中东部有大到暴雨

    据河南气象消息,19至20日,我省自西南向东偏北方向先后有一次暴雨天气过程。预计强降水集中时段在19日夜里到20日上午,南阳、信阳、驻马店、平顶山、许昌、漯河、周口、商丘等地大部县市和郑州南部、开封南部的部分县市有暴雨,其中信阳西南部、南阳东部和西北部、平顶山南部、漯河、许昌东南部、周口北部、开封南部、商丘等地部分县市有大暴雨。

    过程累计降雨量50~80毫米,部分县市120~180毫米,局部超过200毫米(图1);

    过程中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量60~90毫米。省内其他县市有中阵雨、雷阵雨。

    流域累计面雨量预报:淮河流域沙颍河、涡河、浍河、汝河、淮河上游和长江流域老灌河、唐白河40~55毫米(图2)。

    本次强降水天气过程降水时段相对集中、对流性较强、雨量分布不均,强降水可能引发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和中小河流洪水的气象风险较高,需加强防范。

    相关部门要重点关注强降水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气象风险,加强中小水库和灾害隐患点巡查排险,同时关注上游来水叠加影响。

    郑州最大小时雨强20~30毫米

    郑州市气象局2022年7月18日16时发布重要天气预警报告(暴雨预警Ⅳ级<蓝色>):受低涡切变线影响,19日夜里到20日白天,郑州市有大雨,局部暴雨,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主要降雨时段在19日20时至20日11时;累计降水量20~40毫米,局部50~7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20~30毫米。 需关注强降水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加强中小水库和灾害隐患点巡查排险。 根据《郑州市防汛应急预案》有关规定,经会商研判,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于7月18日19时30分启动防汛蓝色预警响应。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郑州市防汛应急预案》防汛蓝色预警响应规定迅速开展行动,全面做好本轮强降雨过程防范应对工作。

    ■防御

    暴雨来了怎么办 不同地区不同预防

    据国家气候中心消息,7月以来华北地区降水逐渐增多,已经出现了五次较为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今年的华北雨季已经开始,山东、河南、江苏、安徽、湖北等部分地区降水将偏多二至五成。

    暴雨是我国主要气象灾害之一,暴雨预警信号有4种颜色,从低到高依次为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对应级别为Ⅳ级(一般)、Ⅲ级(较重)、Ⅱ级(严重)、Ⅰ级(特别严重)。在山区,暴雨易诱发山洪、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在平原、地势低洼的地方,暴雨易诱发内涝、中小河流洪水。那么,暴雨来临时,我们应该怎么预防?

    1.公众外出需做好暴雨防范措施,如遇强降雨,地面积水多时应就近躲避,切忌冒险涉水,防止跌入窨井、地坑等,必须外出时,尽量结伴而行;

    2.驾驶人员需注意道路积水,防止车辆进水,尽量避免驶入积水区和地势低洼区、立交桥底层或下沉式隧道中;

    3.远离河道、低洼易涝区、边坡、挡土墙、老旧房屋等危险区域;

    4.预防地势低洼区域居民住房发生雨水倒灌,可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或堆砌土坎;若室外积水漫入室内,应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5.不到涉山涉水景区游玩,需加强防范暴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及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6.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关注政府相关部门暴雨防范提醒和天气预报预警等信息。

    ■一周天气预报

    今天,全省阴天,黄河以南有中到大雨,其中西部、南部、中东部部分县市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县市有小到中阵雨。

    20日,东部、南部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到暴雨;其他县市阵雨停止转多云。

    21日,淮河以南阴天有阵雨、雷阵雨,局部大到暴雨;其他县市多云,局部有阵雨。

    22日,全省阴天有阵雨、雷阵雨,北中部部分县市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23日,东南部阴天,部分县市有阵雨、雷阵雨;其他县市阴天转多云。

    24日,西部多云转阴天,其他县市多云。综合河南气象、大象新闻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