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光山县詹堂村:发展支柱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20 05:42: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赏荷花、住民宿、品农家菜。这是光山县晏河乡詹堂村,对外打出的口号。近年来,詹堂村通过大力发展支柱产业,昔日散乱的村庄,逐渐走向更加富裕、美好的生活。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光远 章继军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沈跃 甘双双/文图

    种植万亩油茶:唤醒村民的信任感

    6月28日,驱车在光山县晏河乡詹堂村的产业循环路上,水泥路蜿蜒顺畅,路边油茶、元宝枫郁郁葱葱,一片片的太空莲点缀其间,竞相开放。

    谁也不会想到,11年前,这个村庄曾经的状况:大多数青壮年外出务工,田地多年撂荒,村里没有一条水泥路,水塘年久失修不存水,有几个村民组还从邻县接电用。

    “当时村里已经瘫痪了12年,群众最关心的水电路问题,基本上是从零开始的。”今年59岁的村支书詹齐斌说,2011年,他从外地创业返乡接任村支书时,面临的就是这样一个状况。

    如何改变村庄的窘迫情况?詹齐斌同村委班子商议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发展产业。“只有发展产业,村民在家门口能挣钱,村里才能有收入,基础设施才能改善,才能唤醒村民的信任感。”

    2012年,詹齐斌利用个人关系,从北京引进一家企业入驻詹堂村,流转撂荒的田地、荒坡和丘陵,开始种植油茶。

    “当时村民都说,‘这个村支书也干不了长远,肯定在外面做生意没有挣到钱,回来剐地皮,套取完项目钱就跑了’。 结果,干了两年没有跑,是实实在在做事情,慢慢地让村民看到了希望。”詹齐斌说,通过油茶产业的发展,基础设施一步步改善,让村民看到了希望。

    流转村民的土地,给村民带来了收益;茶园管理用工,给村民带来了增收;村里有了收入,修路、修塘也在一步步推进。经过11年的发展,油茶种植面积达到了1.2万亩,以詹堂村为主,辐射周边多个行政村。

    发展元宝枫:让村民持续增收

    油茶种植开了个好头,让詹堂村看到了发展的希望。

    詹堂村两委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发展“多彩田园”产业,并成立村集体合作社。2014年,合作社引进专业的种植公司,流转200亩土地开始育苗元宝枫,之后每年逐步扩大种植规模。

    “目前的种植规模,已经达到了5300亩,成为全省最大的元宝枫种植基地。不但绿化了荒山荒坡,更带动了群众持续增收。”詹齐斌说,整个元宝枫基地,引进的公司占股80%,村集体占股20%。土地流转户直接从地租受益,村集体合作社从受益中另拿出10%用于村民分红。在基地的带动下,周边300多个育苗专业户走向了致富路,120多人长期务工增收。

    2016年,詹堂村元宝枫基地获得“国家林下经济及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称号,2019年被河南省政府定为“四优四化”基地,即“省长示范工程”。截至2021年底,元宝枫基地预估总值超2亿元。

    “元宝枫都是订单式种植、销售,山东、云南、西北都有订单,去年雄安新区就订了不少!”詹齐斌自豪地说。

    产旅融合:让村庄美起来富起来

    产业不断发展,村民的腰包逐渐鼓起来,如何让村庄美起来,是詹堂村两委一直关心的问题。

    2020年,村委陆续把闲散的撂荒地、滩涂地流转起来,每亩地租300元,种植太空莲。

    “都是一些边边角角的地块,撂荒几十年了,一下雨就涝,天干存不住水,没法种庄稼。”詹齐斌说,村里先后流转了总计500多亩,种上了太空莲。“村里老人和妇女来打零工,每年差不多要发放30万工钱。”

    结合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詹堂村大块太空莲区域修建栈道、休闲长廊,“丑小鸭”一下子变成了“白天鹅”。

    村庄变美了,来游玩的人逐渐多了起来,怎么把人留下来?

    2021年,村委将五保户去世后的房屋、常年闲置的房屋进行了翻修改造,二楼打造为民宿,一楼做餐饮,并在本村找3位做农家菜较好的妇女来当大厨,又请几个服务人员。

    “一次性可以满足30人住宿,60多人就餐。詹堂的口号就是,享荷花、住民宿、品农家菜!”詹齐斌说。

    目前,詹堂村的水泥路达40多公里,其中产业循环路超10公里,修缮110多口水塘,路灯已经亮起来,登山旅游步道已经建成。

    詹齐斌管着多个工资本,有茶园除草的、摘茶籽的,有元宝枫基地除草、挖树、栽树的,也有太空莲基地干活、摘莲蓬的……一本本、一页页、一项项,名字、时间、工钱,非常详细。“让老百姓家门口能挣钱、挣现钱,让村庄美起来、村民富起来,是我们村两委义不容辞的责任,走产业发展、产旅融合这条路,一定能实现。”詹齐斌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