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光山县“网红支书”黄鑫:乡村振兴“领头羊” 何畈旧貌换新颜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20 05:42: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章继军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甘双双/文图

    “前面一条河,后面一座山;五岳水库中间穿,千亩良田在中间。”说起自己的村子,光山县南向店乡何畈村村支书黄鑫这样总结。

    2014年,30岁的黄鑫放弃了外面的高薪工作,开启了返乡创业的征程。他率先流转了村民荒芜的土地1200余亩,成立光山县鑫磊农业专业合作社。

    为了提高合作社经营效益,他先后投下100多万,引进再生稻技术、大棚火龙果、草莓和种植技术、特种水产养殖技术、优质大米加工技术,常年带动180多个村民通过在合作社务工挣钱致富,乡亲们每年在合作社可以获得土地流转费、劳务费、农副产品的经营利润等多项收益,使几百个贫困家庭实现了脱贫增收。

    他的突出贡献在给乡亲们实惠的同时,也赢得了大家的信赖和上级组织的认可。2021年3月,黄鑫被党员推荐、组织任命为新一届何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如何带领全村2000多名父老乡亲致富?

    为此,黄鑫自费带领村两委班子、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先后到县内帅洼村、东岳村、息县弯柳树、湖南的油溪桥村等先进村参观学习。又出资请三农专家、传统文化讲师、优秀第一村支部书记等方方面面的精英来何畈为村民授课,自己又与各类优秀人才结为师徒。

    一系列“走出去、请进来”的举措,扩大了干群的视野,凝聚了干群的人心,鼓舞了干群的士气。

    经过反复调查研究、听取干群意见,全村干群形成了何畈振兴的新共识:挖掘传承何畈振兴的龙文化的精神内涵,打造何畈本土特色的文化品牌,完美实现何畈的文化振兴,进而带动产业、生态、人才、组织四大振兴。

    说干就干,他率先成立了何畈村文化合作社,推出何畈“祭龙、起龙、巡龙、姻龙、舟龙、宴龙”六大龙文化节,先后举办村晚、饺子宴,为全村高龄老人集体过生日,举办孝道文化系列活动,通过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展现,使全村老少都参与到活动中来。

    村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村风、民风迅速改变,邻里关系和谐相处,各项事业呈现出勃勃生机,家家都有自己的致富产业,人人都有作为,让老百姓生活更加富裕。

    作为村支部书记,他全身心地为村的发展倾心尽力,还把每个老百姓的冷暖挂在心头。

    村民李自强身患重病,他除慷慨解囊,无私捐款帮助及治疗外,还组织爱心企业进行帮扶。他被李自强一家称为“大恩人”。

    村民赵基宏在拔萝卜时,突患脑溢血,两万多斤萝卜滞留在了地里。黄鑫通过多个平台,组织社会各界力量,把两万多斤萝卜销售一空,解决了赵基宏一家人的燃眉之急。

    2018年,黄鑫接触抖音平台,2021年遇到团队几个人,逐渐发展起来,做直播带货,成立电商团队,他利用夜晚休息时间,在抖音平台上长期坚持推介本村的农副产品,为村民解决“售卖难”的问题。

    黄鑫的抖音叫“黄支书”,粉丝3.1万,发布了40多条内容,多为他工作的日常,以第一视角带领大家感受乡村生活,收获点赞18.7万。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