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落实双减,立德树人——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被评为郑州市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示范校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16 17:07:0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郭卓/图文

  7月14日,在郑州市教育局、管城回族区教育局公布的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示范校文件中,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先后被评为“郑州市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示范校”、“管城回族区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示范校”。据悉,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是管城回族区教育局直属初级中学,在课后服务工作中关注学生发展,关心社会、家长实际需求,开发课程资源,完善社团管理,依规实施课后服务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学校课后服务制度完备,机制完善。

  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课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行政处室、年级组、学科组、家长委员会全面参与,形成了课后服务组织、服务资源开发、课后服务实施、监督保障等运行机制,先后制定了《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课后服务方案》《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社团管理规定》《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课程开发方案》等一系列制度,确保课后服务工作高质量推进。

  二、通过家长会、班会、家访、学情调查等多种方式了解学生的实际需要。

  基于调查分析确定课后服务时间和内容能够满足更多学生和家长的实际需求,可以更好的保障学生全面发展,学生参与课后服务率为100%,家长满意度超过90%。

  三、制定《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作业管理规定》,将作业的设计实施及管理制度化。

  依托国家级教学成果,积极参与区域内作业建设专题教研活动,开发完善作业设计,开发出基础作业、特色作业和劳动实践作业三类作业,实施分层作业,为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提供不同难度的作业内容。实施导师制,为作业确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

  四、依托课程开发和社团活动丰富服务内容。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根据实际情况开发了精粹英语阅读、语文启智阅读、创智未来等10个门类34个校本课程,强化学生阅读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围绕美育开发5门美术类课程,《国画》《风景速写——手绘校园》《藏书票》《纹样设计》《手工设计》都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开设篮球、常青史苑、Dream话剧社等22个学校社团,学生可以根据个性需求参与不同社团活动,满足学生发展需要。

  五、充分挖掘内容资源,优化学习环境。

  创建现代化的阳光阅览中心、创客空间、数学数字实验室、生化数字实验室、地理实验室等学习环境,为学生的探究发展提供平台。开放所有运动场地和各功能教室、图书室、阅览室,保障课后服务优质实施。充分挖掘学校师资优势,开展培训活动,为能够提供优质服务奠定基础。

  到目前为止,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课后服务已经有序开展五个多月,在课后服务中的尝试探索也对教学质量的提升有很大作用。在这段时间里,语文和英语的阅读课程成效颇丰,在推进学生阅读的同时,教师也在及时总结同步推进课题的研究,基于阅读课程中出现的问题,在学科组层面探索解决,在省市级课题的交流活动总结推进。此外,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的美育课程及科技类课程也取得了优异成绩,教师辅导的多名学生在郑州市美术作品展中获得好评,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美术特色课程——手绘校园,学生绘制的雏形已经呈现。管城区的创意编程大赛中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推选的四名选手都荣获一等奖,他们将代表管城区赴郑州市参加比赛。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关于课程开发的这些做法已经形成课后服务的典型案例,今报网、郑州日报、郑州教育信息网多次对学校“双减”和课后服务工作宣传报道。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执行校长郭淑娟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学校将继续总结,不断创新,关注学生、教师及家长多方的需求,同时也充分获取各种社会资源的支持,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课后服务活动。充分发挥课后服务的积极作用,促进学校的特色发展,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同时也为区域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